發展優秀農民工入黨的工作機制初探

2022-12-04 05:48:04 字數 731 閱讀 4363

3.全面考察,建立發展農民工入黨質量保證機制。發展農民工入黨,絕不能因農民工「離鄉」而降低標準。

根據農民工的特點,對培養發展物件在用工單位和原籍村進行「雙向考察」和「兩地公示」,接受兩地黨員群眾的監督。同時,改革傳統考察方式。一是直接考察。

由黨支部委派2名黨員到入黨積極分子工作所在地,聽取積極分子的思想匯報,直接考察其現實表現情況。二是委託考察。委託農民工入黨積極分子所在單位的黨組織或流動黨支部對其現實表現進行考察。

三是鑑定考察。向入黨積極分子所在地的同鄉和黨員同事發放調查函,由他們對其進行鑑定。四是情景考察。

創設特定情景,考察入黨積極分子的意志是否堅定,言行是否一致。

4.強化監督,建立發展農民工入黨責任機制。一是建立後續培養責任制。

農民工成為預備黨員後,要繼續加強對預備黨員的再教育、再培養,確保其完全符合一名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二是建立預備期跟蹤考察制。鎮、村黨組織對外出務工經商預備黨員,在預備期間加大考察力度。

委託流動黨支部、指定農民工黨員或致函輸入地黨組織對其思想言行進行跟蹤考察。三是實行責任倒查制。在發展農民工入黨**現嚴重失誤的,按照黨員發展程式實行倒查,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既保證農民工入黨的渠道暢通,又保證新發展黨員的質量。

三、亟待進一步研討解決的幾個問題

我市在發展農民工入黨工作中,先後與廣東省東莞市、深圳市,北京市宣武區、大興區等20多個農民工集中輸入地黨組織加強橫向聯絡,進行了有益的合作與研討。我們認為,做好發展農民工入黨工作,還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完善和突破。

關於農民工子女學習權保護機制的構建

摘要近年來,農民工子女的教育問題逐漸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本文通過分析農民工子女學習權的保護現狀,從而構建農民工子女學習權的保護機制,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平等。關鍵詞農民工子女學習權現狀構建 中圖分類號 c913 文獻標識碼 a 一 學習權的基本內涵 學習權這一概念在中國應用得並不是十分廣泛,我們常聽...

自由與孤獨農民工生存困境的心理機制探析

作者 卞桂平 理論導刊 2010年第08期 摘要 由社會變革所引發的 民工潮 一方面使農民工從原始束縛中獲得自由,確證了自身力量 另一方面,在陌生環境與競爭壓力面前,他們也倍感孤獨與彷徨,在 消極的自由 中卻無法得到真實的安全感。城市化 弊端的克服,一是農民工要確立積極心態 提公升個體素質 二是城市...

論農民溝通的特點與農民工作的方法

中國農業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課程 課程名稱 傳播與溝通 題目 論農民溝通的特點與農民工作的 方法學生姓名馬洪波 專業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層次高起專 批次 121 學號 w610401121016 學習中心陝西省機電工程學校校外學習中心 二0一二年六月 中國農業大學網路教育學院制 摘要隨著 職能從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