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老幹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施方案

2022-12-02 19:42:05 字數 3067 閱讀 3784

根據市委辦公室《關於在全市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實施方案》(安辦發〔xx〕6號)和**、省、市委領導關於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有關講話精神,結合老幹局實際,現提出如下實施方案。

一、目標要求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研讀***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對照「三嚴三實」要求,以黨員領導幹部為重點,聚焦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把思想教育、黨性分析、整改落實、立規執紀結合起來,重點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實事求是,改進工作作風,把「三嚴三實」作為黨員領導幹部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努力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上見實效,在真抓實幹、加強機關基層組織建設上見實效,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設美麗富裕新xx凝聚強大動力。

二、總體安排

這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5月上旬開始,參加範圍為老幹局系統縣級以上領導幹部。機關和直屬單位同步開展,不分批次、不划階段、不設環節,不以抓集中活動的形式開展,要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融入領導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重點把握好五個方面。

(一)深化學習教育。結合單位集體學習、個人自學、「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深入學習黨章黨紀和法律法規;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春節前來陝西省視察指導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重點研讀《***談治國理政》、《***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以及中紀委、中組部編印的學習讀本;學習趙正永書記在學習貫徹***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全面推進法治陝西建設研討班開班式和全省「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會議上的講話;學習郭青書記關於踐行「三嚴三實」、推廣深化紫陽縣「五個一」工作法等連心為民工作機制的要求,從思想深處領會開展專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本真內涵、總體要求和基本方法,自覺對照「三嚴三實」幹事創業,確保黨員領導幹部在思想上受洗禮、政治上再錘煉、作風上更過硬。

(二)講好專題黨課。這次專題教育以領導幹部講黨課啟動開局。領導幹部要聯絡實際,深入思考,主動剖析,講清楚「三嚴三實」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講清楚「不嚴不實」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講清楚落實「三嚴三實」的實踐要求和努力方向,發揮好幫、帶、促作用。

「七一」前夕,老幹局將組織開展一次「三嚴三實」主題黨日教育活動,重溫入黨誓詞,接受「延安精神」和黨的優良傳統再教育,研討交流「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心得體會,昇華對「三嚴三實」的理解認識,增進踐行「三嚴三實」的思想自覺。

(三)搞好專題研討。按照**和省、市委確定的3個專題,班子成員分工負責、各有側重,對照「不嚴不實」的表現,反思「教育者不受教育、執紀者不守紀律、責任者不負責任、領導者不作表率、奉獻者不願奉獻」等突出問題,思考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為上的老實人、作風上的乾淨人、生活上的健康人」。從5月開始,每兩個月進行1個專題的學習研討。

專題「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由陳穩同志牽頭,重點學習研討如何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查一查是否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方面,做到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是否堅持提高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做到台上台下、人前人後乙個樣;是否注重學習,積極應對本領恐慌和能力欠缺,做到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和一種精神追求;是否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做到樹立良好品行和家風、遠離低階趣味。

專題「嚴以律己,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由劉小傑同志牽頭,重點學習研討如何嚴格遵守黨章,積極維護***權威和黨的團結,查一查是否對黨的紀律、要求深懷敬畏之心,自覺做到守紀律講規矩,不漠視、不觀望;是否嚴格執行**、省委和市委各項規定,服從組織決定,不討價還價,不欺騙、不對抗組織,做到老實做人、乾淨做事、清正為官;是否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防止他們利用自己職務影響力謀取非法利益,做到嚴守慾望防線和人情底線。

專題「嚴以用權,真抓實幹,實實在在謀事創業做人,樹立忠誠、乾淨、擔當的新形象」由曹江華同志牽頭,重點學習研討如何堅持為民用權、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和廉潔用權,查一查是否嚴格堅持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監督,敬法畏紀,為政清廉,有沒有擅權妄為、設租尋租、公器私用等為官亂為問題,有沒有求穩怕亂、等待觀望、懶政怠政等為官慢為問題,有沒有遇事無良策、處事無良方等不會為、不能為問題。

(四)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運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做法,發揚延安整風精神,讓批評與自我批評成為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要對照正反面典型,聯絡思想工作實際、成長進步經歷、整改措施落實,重點做到「四個講清楚」:

即講清楚是否對黨忠誠,理想信念是否動搖,黨性觀念是否弱化等;講清楚是否個人乾淨,有沒有在用權上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在用人上搞親親疏疏、任人唯親等;講清楚是否敢於擔當,在從嚴治黨新常態下,有沒有不會幹、不想幹、不敢幹的問題等;講清楚是否真改實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承諾的整改措施是否全面落實等。通過自覺查擺和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進一步增進團結,激發幹事創業的熱情和責任擔當,推動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深入開展。

(五)強化制度建設。要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著力點放在整改落實上,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整改相銜接,堅持邊學邊查邊改,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列出問題清單,一項一項整改落實。針對領導幹部在「不嚴不實」方面出現的新問題,建制度、立規矩,強化剛性約束,重點解決好「四風」變異、**、回潮的問題,解決好為官不為、廉而慢為的問題,解決好只做虛功、不出實招的問題。

三、組織領導

按全市統一要求,市委老幹局系統縣處級領導幹部參加這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局長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參加專題教育,牽頭做好組織協調工作,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深學細照篤行,以自身實際行動踐行「三嚴三實」。市委老幹局系統「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由陳xx同志擔任,副組長劉xx同志擔任,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局辦公室,由姚xx、張xx組成。辦公室主要採取走訪調研、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了解工作進展情況。

局系統各直屬單位黨組織要落實主體責任,全面負責本部門本單位的專題教育,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認真謀劃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紮實有效推進。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以上率下,高標準、嚴要求,時時處處帶好頭,帶頭講好黨課,帶頭學習研討,帶頭查詢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抓好整改落實,以自身實際行動作出示範。要充分利用xx老幹部工作網廣泛宣傳局系統開展專題教育的典型做法和亮點特色,形成濃厚的**氛圍。

要搞好統籌兼顧,把開展專題教育與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與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結合起來,與黨員幹部履職盡責緊密結合,真正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材料

自 三嚴三實 專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瀘溪縣民政局採取五種學習模式,確保學習效果,推進活動順利進行。一是領導帶頭學。在制定學習方案後,局黨組迅速組織召開中心組理論學習,深入學習 總書記 三嚴三實 要求和調研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由局長戴安作 三嚴三實 專題講話。二是組織集中學。在蒐...

教育學習文章踐行群眾路線教育和「三嚴三實」講話精神有感

踐行群眾路線教育和 三嚴三實 講話精神有感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出了 嚴以修身 嚴以用權 嚴以律己 謀事要實 創業要實 做人要實 的重要論述,稱為 三嚴三實 講話。三嚴三實 不僅是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破除 四風 形式主義 官僚主義 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的利器,也是黨員幹...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嚴以修身專題發言

按照會議要求,主要匯報四個方面的情況 一 對 嚴以修身 的理解 嚴以修身 是總書記 三嚴三實 中的第一句話,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說白了,就是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公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階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這裡所講的 修身 可以理解為,我們個人在這個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