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期末測試題

2022-12-02 03:48:03 字數 4006 閱讀 9465

命題人:利川民族實驗中學董啟玉

選擇題:在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符合要求。(每小題2分,共24分)

1.四位同學分別用同一把最小刻度為公釐的刻度尺測量同一支鉛筆的長度,記錄的資料如下,其中錯誤的是(  )

a.171.2mm  b.1.712dm  c.0.01712km  d.0.1712m

2.雜訊被認為是僅次於大氣汙染和水汙染的第三大汙染,雜訊嚴重汙染環境,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已成為社會公害。下列措施中能減弱雜訊的是( )

a.機動車輛在市內嚴禁鳴笛 b.汽車排氣管上安裝消聲器

c.清除城市垃圾,保持環境整潔 d.在城市街道兩旁種草植樹

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光照在物體上時,物體的顏色由照射光的顏色決定

b.實驗表明,色光的混合規律與顏料的混合規律相同

c.電視機的遙控器可以發出不同的紅外線,來實現電視機的遙控

d.任何情況下,紫外線的照射對人體都是有利的

4.小李用兩支未甩過的準確體溫計測量同一病人的體溫時,兩支體溫計測量的結果分別為37.8 ℃和 38.5 ℃,則病人的體溫一定是( )

a.37.8 ℃ b.38.5 ℃

c.不超過37.8 ℃ d.在37.8 ℃和38.5 ℃之間

5.下列自然現象與所對應的物態變化正確的是( )

a.初春的早晨,大霧瀰漫——液化 b.炎熱的夏天,池水乾涸——昇華

c.深秋的早晨,「霧凇」晶瑩——凝固 d.寒冷的冬天,滴水成冰——凝華

6.甲、乙兩小車運動的s-t影象如圖1所示,由影象可知(  )

a.甲、乙兩車都做勻速直線運動

b.甲車的速度為10公尺/秒,乙車的速度為2公尺/秒

c.經過6秒,甲、乙兩車相距2公尺

d.經過5秒,甲、乙兩車通過的路程均為10公尺

7.右表給出了在常溫常壓下一些物質的密度,

閱讀後請判斷下面一些結論,其中正確的是( )

a.固體的密度都比液體的大

b.不同的物質,密度一定不同

c.同種物質在不同狀態下,其密度不同

d.質量相等的實心銅塊和實心鉛塊,

銅塊的體積比鉛塊小

8.在物理學中我們是以「單位時間內物體通過路程的多少」來描述物體運動快慢的,而在文學作品中常常用一些成語來描述物體運動的快慢,下面的成語中與物理學描述運動快慢的方法最相近的是(  )

a.離弦之箭  b.風弛電擎  c.一日千里  d.姍姍來遲

9.廣告公司在拍攝水果廣告時,為了追求某種藝術效果,在暗室裡用紅光照射裝在白色瓷盤中的紅色蘋果及黃色香蕉。站在旁邊的攝影師將看到( )

a.蘋果呈黑色,瓷盤呈白色,香蕉呈黑色 b.蘋果呈紅色,瓷盤呈黑色,香蕉呈黑色

c.蘋果呈黑色,瓷盤呈紅色,香蕉呈紅色 d.蘋果呈紅色,瓷盤呈紅色,香蕉呈黑色

10.在同一架鋼琴上,彈奏c調「3(mi)」和「1(dou)」這兩個音,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音色一定不同b.音調一定不同

c.響度一定不同 d.音調、音色和響度都不同

11.關於聲音,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物體的振幅越大,發出聲音的頻率越大 b.聲音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是3×l08m/s

c.街頭安裝的雜訊監測儀可以減弱雜訊 d.超聲波、次聲波是入耳聽不到的聲音

12.小美同學對冰加熱,她將冰熔化成水直到沸騰的過程,繪製成如圖12所示的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圖象,下列分析正確的是( )

a.圖象中的de段是冰的熔化過程

b.只有ab、cd段物質在吸熱

c.水的凝固點是o

段物質的溫度保持不變,

是因沒有吸熱了

非選擇題:(14個題,共46分)

13.(2分)如圖所示是幾種聲音輸入到示波器上時顯示的波形(示波器觀測的時間間隔相同),其中音調相同的是響度相同的是

14.(2分)王芳同學站在平面鏡前3m處,她的像到鏡面的距離為 m,現將一塊和鏡面一樣大的木板放在鏡子後面1m處,如圖6所示,這時她 (選填「仍能」或「不能」)在鏡中看到自己的像。

15.(4分)「熱管」是20世紀80年代研製出來的一種導熱本領非常大的裝置,它比銅的導熱本領大上千倍。「熱管」的結構並不複雜,它由一根兩端封閉的金屬管,管內襯了一層多孔的材料,叫做吸收芯。

吸收芯中充有酒精或其他容易汽化的液體。當管的一端受熱時,這一端吸收芯中的液體就成蒸氣,並________熱量,蒸氣傳到另一端,由於另一端溫度低,蒸氣就在這一端又成液體,並熱量。這樣就把受熱那一端的熱量迅速傳遞到另一端。

16.(3分)五一假期,小明與父母乘長途汽車外出旅遊,小明看見前面的小車與他的距離保持不變,後面的卡車離他越來越遠。如果以長途汽車為參照物,小車是______的(選填「靜止」或「運動」),卡車是______的(選填「靜止」或「運動」)。小明爸爸說小明沒有動,他所選的參照物是______。

17、(2分)小彤家到學校有一條500m長的平直馬路,一次他從學校回家,開始以1m/s的速度勻速行走,當走了一半路程時突然下起了大雨,他馬上以5m/s的速度勻速跑回家。小彤在前一半路程行走中所用的時間是 s,他從學校到家整個過程的平均速度是 m/s。

18.(3分)小凡同學在做「觀察水的沸騰」實驗中

(1)他的操作如圖所示,其中錯誤之處是

(2)糾正錯誤後,水沸騰時溫度計示數如圖所示,為說明此時氣壓 (選填「<」、「>」或「=」)1個標準大氣壓。

(3)分析圖中的影象,可知水在沸騰過程中溫度的特點是

19.(4分) 圖甲是在 「**物質的密度」實驗中使用的天平,砝碼盒中配備的砝碼有100g、50g、20g、10g、5g等。請你完成下列問題:

(1)調節天平時應將________移至零刻度處,然後調節天平橫樑平衡。

(2)小王同學進行了下列實驗操作:a.將燒杯中鹽水的一部分倒入量筒,測出這部分鹽水的體積v; b.用天平測出燒杯和鹽水的總質量ml;c.用天平測出燒杯和剩餘鹽水的總質量m2;

以上操作的正確順序是填字母代號)。

(3)小王測量燒杯和鹽水的總質量ml時,估計鹽水和燒杯的總質量在150g左右。試加砝碼時,應用鑷子夾取100g、50g砝碼各1個放入右盤中,若指標右偏,則應取下______g砝碼,試加上其它砝碼,最後調節遊碼。

(4)圖乙是小李同學在實驗操作過程中的情況。他的錯誤是

20.(4分)小明用如圖甲所示器材「**平面鏡成像特點」,請你幫他完成下列問題:(1)選取兩完全相同的蠟燭是為了比較像與物的________關係。

(2)當蠟燭b與蠟燭a的像完全重合時,移動玻璃板的位置,會看到蠟燭b與蠟燭a的像____(仍能/不能)重合。

(3)經過三次實驗後,在白紙上記錄了像與物對應的位置,如圖乙所示,則下一步應如何處理白紙上的資訊,才能得出實驗結論。

21.(3分)如圖所示,光沿co射向半圓形玻璃磚的圓心o,

請在圖中作出光線分別透過平直介面aob和反射的光路圖。

22.(3分)如圖所示,由發光點a發射到水面上,同時發生反射和折射,反射光線經過s點,請在圖乙中畫出入射光線、反射光線和大致的折射光線。

23.(4分).兩車從同一地點出發,甲車比乙車晚10分鐘發車,乙車運動速度為36千公尺/小時,如果甲在40分鐘內追上乙車,則它的速度應該多大?兩車運動的路程是多少?

24. (2分)我州富「硒」的礦泉水資源非常豐富.如果要將其開發為瓶裝礦泉水,且每瓶淨裝550g,則:

(1)每個礦泉水瓶的容積至少要多少ml?

(2)若用該礦泉水瓶來裝家庭常用的醬油,若裝上體積與水相等的醬油,質量有多大差別?

(ρ礦泉水=1.0×103kg/m3 ,ρ醬油=1.1×103kg/m3)

25. (6分) 今年小明家種植柑橘獲得了豐收。小明想:

柑橘的密度是多少呢?於是,他將柑橘帶到學校實驗室,用天平、溢水杯來測量柑橘的密度。他用天平測出乙個柑橘的質量是114g,測得裝滿水的溢水杯的總質量是360g;

然後借助牙籤使這個柑橘浸沒在溢水杯中,當溢水杯

停止排水後再取出柑橘,接著測得溢水杯的總質量

是240g。請根據上述實驗過程解答下列問題:

(1)溢水杯中排出水的質量是多大?

(2)這個柑橘的體積和密度各是多大?

(3)小明用這種方法測出的這個柑橘的密度

與它的實際密度比較,是偏大還是偏小?

人教版八年級 下冊 期末物理測試題

騎龍鎮柑坳九年制學校八年級 下期 期末物理測試題 五 班級姓名成績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3分共45分 1 根據歐姆定律公式,可變形得到。對此,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導體電阻的大小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 b 導體電阻的大小跟導體中的電流強度成反比 c 當導體兩端的電壓為零時,導體的電阻也為零 d 導...

八年級語文期末測試題

親愛的同學,展示你才能的時刻到了,別匆忙,別慌張,請你微笑著拿起語文試卷,愉快地接受檢驗,相信你平日的辛勤耕耘定會在這裡收穫到累累碩果。一 語言積累與運用 20分 1 下列加點字讀音無誤的一項是 2分 a 銳不可當 d ng 贓 z ng 物仄 z 歪慰藉 j b 張皇 hu ng 失措提 t 防阻...

八年級物理下冊力學測試題

八年級第一次物理月考試題 姓名班級學號分數 一 填空題 25分 1 力是乙個對另乙個的作用,因此力不能脫離而存在。由此可見,乙個力肯定同時涉及兩個物體,其中乙個叫物體,另乙個叫物體。2 力的三要素是指力的和 3 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總保持 或這就是牛頓第一定律.原來運動的物體,如果突然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