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迴圈在鋼筋混凝土剪力牆施工質量控制中的應用

2022-12-01 10:54:02 字數 2948 閱讀 1354

遼寧工業大學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程設計(**)

學院: 管理學院

專業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教師職稱

起止時間:

課程設計(**)任務及評語

學院:管理學院教研室:工程管理

目錄 1.工程概況: 1

1.1課題選擇: 1

1.2qc小組概況: 1

2.鋼筋混凝土剪力牆施工 2

2.1剪力牆施工工藝標準 2

2.2目標確定: 2

2.3目標分析 3

迴圈 3

3.1第一次pdca迴圈: 3

3.1.1調查分析 3

3.1.2分析問題找出原因 5

3.1.3找出主要原因 7

3.1.4制定對策 7

3.1.5實施 8

3.1.6檢查和總結 9

3.2第二次pdca迴圈 9

3.2.1調查分析 9

3.2.2分析問題找出原因 10

3.2.3找出主要原因 11

3.2.4制定對策 11

3.2.5實施 12

3.2.6檢查和總結 13

3.3第三次pdca迴圈 13

3.3.1調查和分析 13

3.3.2分析問題找出原因 14

3.3.3找出主要原因 13

3.3.4制定對策並實施 13

3.3.5檢查效果 16

4.總結 17

參考文獻 18

本工程建築面積12600 m,建築層數為20層,建築高度為88 m。公司承建該工程後成立了強有力的領導班子,針對該工程的特點成立了帥帥qc小組,並各自成立了活動課題,積極開展活動。本小組的活動課題是開展qc活動,提高鋼筋混凝土剪力牆施工質量。

(1)根據質量管理計畫,本工程為質量創優計畫專案。

(2)工程專案地處繁華商業區,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公司的社會信譽和今後的經濟效益。

(3)創出優良工程,並能保證工期,則工程結算優質優價。

(1)為了提高鋼筋混凝土剪力牆施工質量,特以此為課設課題,成立了帥帥qc小組。

表1-1帥帥qc小組概況

(2)本小組中共6名成員,第一名是組長,小組所有工作分為管理和技術兩大類,如檢驗員,檢驗組長,檢驗主管。

表1-2小組成員簡介

混凝土使用的水泥、骨料和外加劑等,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有關規定,使用前檢查出廠合格證、試驗報告。

混凝土配合比、原材料計量、攪拌、養護和施工縫處理,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混凝土試塊必須按規定取樣、製作、養護和試驗,其強度評定應符合「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的要求。

混凝土振搗密實,牆面及接槎處應平整,不得有孔洞、露筋、縫隙夾渣等缺陷。

允許有有偏差的專案。

(1)創主體結構優良。

(2)確保剪力牆工程質量、自檢不合格點控制在5%以內,實現剪力牆光潔、平整、垂直,消除蜂窩、麻麵、夾渣等質量通病。

(3)目標值:第一次pdca迴圈,合格率達93%

第二次pdca迴圈,合格率達94%

第三次pdca迴圈,合格率達95%

提高工程效益10%

圖2-1目標分析表

通過目標分析法我們研究了影響目標質量的因素並做出了相應的控制。

我們對原施工的高層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工程的質量情況,查閱了該剪力牆的模板、鋼筋、混凝土分項工程的質量評定資料,對主要的模板截面尺寸、垂直偏差、預留洞中心線位移、鋼筋位移、蜂窩麻麵、陰陽角方正、混凝土硬化時間的評定資料,進行系統抽樣統計分析,帥帥qc小組把20層分成10份,每兩層為乙份,我們選第1層2層和第13層第14層進行了抽樣,我們把樣本點為1400,實際測評1396點。共查得實測評定點1396點,其中合格點1084點,不合格點312點,不合格率22.35%,具體資料見下表。

圖3-1調查分析資料表

表3-1剪力牆不合格點及頻率

根據統計資料,得到了不合格點的各自頻率和累計頻率,可以知道各因素的頻率如「尺寸不准」的頻率為45.2%。」垂直偏差「為78.5%等。據此繪製出排列圖。

通過排列圖可知道,尺寸不准、垂直偏差是影響剪力牆的a類因素。通過進一步分析,影響剪力牆質量的主要因素為支模專案質量差,因此我們qc小組運用質量控制法,對人、材料、施工方法、管理四個方面,進行因果分析

圖3-3因果分析圖

根據因果分析圖來找出影響目標質量的因素和相應質量控制。

(1)「人」的因素

施工中的人因素是關鍵,無論是從管理層到勞務層,其素質責任心等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本工程的施工質量。故於「人」的因素的質量保證措施主要:人員培訓、人員管理、人員評定、加強考核、增加質量意識在、遵守規程來保證人員的素質。

(2)「機」的因素

進入現代的施工管理,機械化程度的提高為工程更快、更好地完成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但機械對施工質量的影響亦越來越大,故必須確保機械處於最佳狀態,故於「器具」的因素的質量保證措施主要:提高台秤、投料器具、攪拌機質量。

(3)「材料」的因素

材料是組成本工程的最基本的單位,亦是保證外觀質量的最基本的單位,故材料採用的優劣將直接影響本工程的內在及外觀質量。「材料」的因素是最基本的因素。為確保「物」的質量,故於「材料」的因素的質量保證措施主要:

提高骨料準度、控制水量、提高外加劑準度,加強計量。

(4)「環」與「法」的因素

「環」是指施工工序流程,應採取遮擋措施,減少日曬雨淋。而「法」則是指施工的方法,應投料順序準確,投料時間準確改善裝置,提高責任心,增強經驗。在本工程的施工建設中,必須利用合理的施工流程,先進的施工方法,才能更好、更快的完成本工程的建設任務。

在本《施工組織設計》中,我們已對施工流程及施工方法作了介紹,其具有先進性、科學性和合理性,但在施工過程中能否按《施工組織設計》中的有關內容進行全面的落實才是確保本工程施工質量的關鍵,只有建立良好的實施體系、監督體系才能按既定設想完成本工程的施工任務。

鋼筋混凝土短肢剪力牆結構的破壞機制探析

摘要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基本受力構件包括短肢剪力牆 梁及樓板等。目前梁和樓板的模型化研究已比較成熟,各類有限元分析軟體對這些構件的模型化假設差異不大。短肢剪力牆是結構中重要的豎向構件,構件的模型化假定準確與否直接決定了該類結構體系的模型分析的科學性,同時也影響著模型計算結果的精度和可信度。因此,短肢剪...

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設計與案例分析

摘要 剪力牆是現代高層建築中一項重要建築內容,框架剪力牆的尺寸大小必須符合建築規定 原則是尺寸較大但厚度必須較小,幾何特徵應該呈板狀,受力接近於柱形。在剪力牆結構中牆是平面構件 其承受力沿著平面作用的水平剪力和彎矩外,還必須考慮到豎向壓力。在彎矩和軸力及剪力的共同作用下進行作業,其受力水平作用下可以...

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主體施工質量控制對策

七 梁柱節點鋼筋綁紮要點 對於梁柱節點有超過四個方向的梁穿過時,可能導致部分梁麵筋的保護層厚度遠遠超出設計要求 最多時10多厘公尺 對梁的承載能力造成很大影響,此時應及時向設計人員反映,並重新核算梁的承載力,同時按梁麵筋的實際位置確定梁箍筋高度。工程實踐中,往往把位於跨中區域的梁麵筋強行抬高 此時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