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鑄造工理論知識試卷

2022-11-30 23:51:02 字數 2296 閱讀 9667

姓名單位:______

一、 判斷題(正確劃√,錯誤劃×。每小題2分,共30分)。

1、由砂子、粘土或其他粘結劑和附加物配製而成的混合料,稱之為型砂。( )

2、選擇原砂的原則,首先是要考慮砂子的**豐富、**便宜,然後是就地取材、便於運輸。( )

3、水玻璃砂中,水玻璃加得越多,硬化後的強度越高,但澆注後潰散性越差。反之,則幹強度越低,潰散性越好。( )

4、根據芯盒的結構不同,芯盒可以分為木質芯盒,金屬芯盒、水泥芯盒、塑料芯盒等。( )

5、按照砂芯結構製造的芯骨,如吃砂量不當,也同樣會阻礙鑄件的收縮。( )

6、對濕型小芯或砂芯溼落下後再烘乾的砂芯,其芯頭可以不當間隙。( )

7、在機械化生產中,組芯造型的鑄件尺寸精度比實樣造型的鑄件尺寸精度差。( )

8、為了保證造型工序的操作質量,不論是鑄鋼件、鑄鐵件、非鐵合金件,它們的砂型緊實度,都是愈硬愈好。( )

9、鑄型的抬箱力,與鑄件重量成正比,與造型位置無關。( )

10、冷鐵是控制鑄件順序凝固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不能控制或造成鑄件同時凝固。( )

11、凡承受高溫、高壓、不允許滲漏的鑄件,應選擇同時凝固。( )

12、裂紋、氣孔、砂眼、夾渣是鑄件最常見的鑄造缺

陷,佔鑄件極廢原因的50﹪以上。( )

13、共晶成分的鑄鐵流動性最差。( )

14、金屬液與澆口杯中產生渦流現象與澆口杯內液面高度及澆包咀距澆口杯的高度有關。( )

15、廢品率:這乙個質量指標,實際上只能反映出工作質量的好壞,而不能反映產品的***壞。( )

二、選擇題(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入橫線上,每題2分,共30分)。

1、矽砂的化學成分主要是____。

a、sio2 b、caco3 c、mgo d、al2o3

2、用砂芯來形成鑄件的內部及外部形狀的造型方法,稱為____。

a、活砂造型 b、骨架模造型 c、組芯造型 d、劈模造型

3、大量生產時,為了檢查砂芯的尺寸是否正確,應該採用____。

a、特製砂芯樣板b、普通鋼捲尺進行測量

c、卡尺寸進行測量d、游標卡尺進行測量

4、含碳量小於____的鐵碳合金叫鋼。

a、0.77﹪ b、2.11﹪ c、1.73d、4.3﹪

5、鑄件澆注速度是否合適,對於大型鑄件,主要是通過____來衡量。

a、澆注時間 b、澆注溫度 c、鑄液上公升速度 d、包孔直徑大小

6、灰鑄鐵石墨化退火的目的,是為了____。

a、消除鑄造應力b、提高力學效能

c、改善結晶組織d、降低硬度,改善加工效能

7、在相同工藝引數下,下列鑄造方法中,鑄件內部質量最好的鑄造方法是____。

a、砂型鑄造 b、熔模鑄造 c、陶瓷型鑄造 d、金屬型鑄造

8、____是利用壓縮空氣,將芯砂以高速射入芯盒而緊實的一種方法。

a、拋砂緊實 b、射砂緊實 c、射壓緊實 d、微震緊實

9、大型粘土砂的烘乾溫度應控制在____。

a、150°以下 b、200~300° c、350 ~400°d、450 ~600°

10、特殊定位芯頭設計的目的是____。

a、防止砂芯轉動b、保證砂芯與撐力

c、保證砂芯出氣順暢 d、防止漂芯

11、機器造型的模樣,有時在水平芯頭靠近模樣的根部,設定一道凸起的圓環,這道圓環叫 ____。

a、集砂槽 b、特殊芯頭 c、壓環 d、防壓環

12、沖天爐熔化質量正常時,爐渣的顏色為____。

a、灰綠色 b、深咖啡色 c、灰白色 d、暗紅色

13、由於鑄鋼易氧化,流動性差等原因,故常採用____澆注系統。

a、大尺寸開放底注式

b、小尺寸封閉底注式

c、半封閉半開放中注式

14、最理想的冒口形狀是____。

a、圓柱形 b腰圓形

c、球形 d、正方形

15、普通灰鑄鐵冒口的主要作用是____。

a、補縮 b、排氣 c、散熱 d、集渣

三、作圖題。

圖為一材質為zg230—450的鑄鋼法蘭(密度為7.8×103kg/m3 ),試確定其分型面及澆注位置、砂芯與芯頭(用標註分型面。每工藝內容5分,共10分)。

四、簡答題(每小題10分,共30分)。

1、說出砂型應具有的型砂效能?型砂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

2、澆注系統中直澆道和橫澆道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3、確定砂芯形狀及個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磨礦分級工中級工理論知識試卷

車間班組姓名成績 一 判斷題 正確的請在括號內打 錯誤的請在括號內打 每題2分,1.原礦處理量對精礦量比值是選比。2.細度用來表示磨礦產品粒度的。3.網目是指1英吋長度的篩面上的篩孔數。4.碎礦和篩分是選前的準備階段,它的目的是使原礦中的有用礦物達到單體分離,為選別創造條件。5.在磨礦作業中,磨礦介...

化工總控工 中級 理論知識試卷 C

22.保溫層物質的傳熱系數越小越好。23.在乙個完整的自動控制系統中,執行器是必不可少的。24.化工生產安全教育的物件只對技術人員和一線操作工人。25.流體的粘度越大,則產生的流動阻力越大。26.化工生產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成品。27.離心幫浦開車前,必須開啟進口閥和出口閥。28.當離心幫浦發生氣縛或...

化工總控工 中級 理論知識試卷 C

一 判斷題 請將判斷結果填入題前的括號中,正確的填 錯誤的填 x 每題1分,共30分 1.材料中的原子不一定非要進入到產品當中去。2.中間產品不能直接利用 3.工藝操作人員可以根據具體情況不按崗位操作法進行操作。4.安全培訓教育是化工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5.平衡轉化率是乙個化學反應的最高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