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總控工 中級 理論知識試卷 C

2022-04-18 17:26:23 字數 4181 閱讀 1004

( )22. 保溫層物質的傳熱系數越小越好。

( )23. 在乙個完整的自動控制系統中,執行器是必不可少的。

( )24. 化工生產安全教育的物件只對技術人員和一線操作工人。

( )25. 流體的粘度越大,則產生的流動阻力越大。

( )26. 化工生產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成品。

( )27. 離心幫浦開車前,必須開啟進口閥和出口閥。

( )28. 當離心幫浦發生氣縛或汽蝕現象時,處理的方法均相同。

( )29. 提高傳熱速率的最有效途徑是提高傳熱面積。

( )30. 蒸發操作是溶劑從液相轉移到氣相的過程,故屬傳質過程。

二、選擇題:(請選擇正確的答案,將相應的字母填入題前的括號中,每題1.5分,共30分)

( )1. 相變潛熱是指( )。

a.物質發生相變時吸收的熱量或釋放的熱量 b.物質發生相變時吸收的熱量

c.物質發生相變時釋放的熱量d.不能確定

( )2.單位質量某物質溫度公升高或降低1k時,所吸收或放出的熱量稱這種物質的( )。

a. 焓b. 比熱 c. 顯熱 d. 潛熱

( )3. 溫度對流體的粘度有一定的影響,當溫度公升高時,( )。

a.液體和氣體的粘度都降低b.液體和氣體的粘度都公升高

c.液體的粘度公升高、而氣體的粘度降低 d.液體的粘度降低、而氣體的粘度公升高

( )4. 催化劑具有( )特性。

a 改變反應速度。 b 改變化學平衡。 c 既改變反應速度又改變化學平衡

d 反應速度和化學平衡均不改變,只改變反應途徑。

( )5. 化學反應器的物料衡算是以( )為基礎的物料平衡計算。

a. 質量 b. 質量守衡定律 c. 物料量 d. 能量守衡定律

( )6. 在金屬固體中,熱傳導是由( )引起的。

a. 分子的不規則運動b. 自由電子運動

c.個別分子的動量傳遞d.原子核振動

( )7. 按照化學平衡移動的規律,壓力下降有利於反應向( )的方向進行。

a. 分子數增加 b. 分子數減少 c. 放熱反應 d. 吸熱反應

( )8. 傳熱速率與熱負荷相比,傳熱速率( )熱負荷。

a. 等於b. 小於c. 大於或等於 d. 大於

( )9. 在靜止流體中,液體內部某一點的壓強與( )有關。

a. 液體的密度與深度b. 液體的粘度與深度

c. 液體的質量與深度d. 液體的體積與深度

( )10. 孔板流量計是( )式流量計。

a 恆截面、變壓差b 恆壓差、變截面

c 變截面、變壓差d 變壓差、恆截面

( )11. 壓力表讀數表示被測流體的絕對壓強比當地大氣壓強高出的數值,稱為( )。

a 真空度 b 表壓強 c 相對壓強 d 附加壓強

( )12所有承受壓力載荷的( )都可稱為壓力容器。

a. 容器 b. 密閉容器 c. 裝置 d. 機械裝置.

( )13. 化工生產過程的"三廢"是指( )

a 廢水、廢氣、廢裝置b 廢管道、廢水、廢氣

c 廢管道、廢裝置、廢氣d 廢水、廢氣、廢渣

( )14. 生產強度指的是某一台裝置單位特徵幾何量的( )。

a. 長度 b. 大小 c. 生產能力 d. 能力

( )15. 催化劑的作用是改變了化學反應的途徑,降低了反應的( ),所以催化劑能加快化學反應的速率。

a. 溫度 b. 壓力 c. 活化能 d. 條件

( )16. 下列敘述中不是催化劑特徵的是

a 催化劑的存在能提高化學反應熱的利用率

b 催化劑只縮短達到平衡的時間,而不能改變平衡狀態

c 催化劑參與催化反應,但反應終了時,催化劑的化學性質和數量都不發生改變

d 催化劑對反應的加速作用具有選擇性

( )17. 原子的化學性質決定於( )。

a 核外電子數 b 質子數 c 電子層數 d 最外層電子數

( )18. 我們把能保持物質一切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稱( )。

a 分子 b 原子 c 中子 d 原子核

( )19. 達到化學平衡時,各反應物和生成物的平衡濃度( )。

a 改變b 相等 c 不改變 d 不相等

( )20. 下面屬於不飽和烴的是( )。

a ch4b c2h6c c2 h4

三、計算(每題6分,共12分)

1. 如附圖所示,用水箱送水,水箱液面至水出口管垂直距離保持在6.2m,管子內徑為100mm,若在流動過程中壓頭損失為6m水柱,試求管路輸水量。

2. 有一面磚牆,厚度為3600mm,面積為20 m2。設其內壁溫度為30℃,外壁溫度為0℃,磚的導熱係數為0.8w/(m k),試計算這面牆每小時向外界散失的熱量?

四、簡答題:(每題7分,共28分)

1.工業上使用催化劑應具備的條件。

2. 影響蒸發器生產強度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強化蒸發器的傳熱速率?

3. 離心幫浦的效能和結構有哪些特點?

4. 工業生產中潤滑劑有何作用?

c卷答案:

一判斷題

1、√ 2、× 3、× 4、√ 5、× 6、× 7、× 8、√ 9、√ 10、√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二選擇題

1、c 2、a 3、d 4、a 5、b 6、b 7、a 8、c 9、a 10、a 11、b 12、b 13、d 14、c 15、c 16、a 17、d 18、a 19、c 20、c

三計算題

1、解:取儲槽內水面為1-1截面,水管出口為2-2截面,並以出口管中心線為基準水平面,則有:u1=0 p1=0(表壓) h1=6.

2m he=0 p2=0(表壓)h2=0 h損=6m

列出1-1和2-2截面間的伯努力方程:

h1+p1/ρg+u12/2g+ he=h2+p2/ρg+u22/2g+ h損

將數值代入得:6.2+0+0+0=0+0+ u22/2g+6

解得 u2= 1.98m/s

qv=π/4×d2×u2=3.14/4×(0.1)2×1.

98=0.0156 m3/s=56m3/h 答:2、解:

由題可知:λ=0.8w/( a=20m2 t1=30℃ t2=0℃

則有:q=λ/δ×a×(t1-t2)=0.8/3.6×20×(30-0)=133.3j/s=4.8×105j/h 答:

四簡答題

1、答:工業上使用催化劑應具備的條件有

(1) 活性好並穩定、選擇性高; (2) 壽命長且耐毒耐熱;

(3)具有足夠的機械強度和合理的流體流動性;

(4) 要有再生性; (5) 要造價低廉,處理容易。

2、答:影響蒸發器生產強度的因素主要有:(1)有效傳熱溫度差△t (2)傳熱系數k

強化蒸發器的傳熱速率的方法有:

(1)提高加熱蒸汽的壓力和降低冷凝器中的壓力,從而增大有效傳熱溫度差△t;

(2)及時排除加熱蒸汽中的不凝性氣體,保持較高的傳熱系數k;

(3)採取強制迴圈蒸發器,防止汙垢在傳熱面上沉積,並採取有效的除垢方法,降低汙垢熱阻,從而增大傳熱系數k。

3、答:(1) 流量均勻,壓力穩定; (2) 揚程和流量大小,決定於葉輪外徑和轉速;

(3) 自吸能力差,易產生汽蝕現象; (4) 轉速高;

(5) 在低流量下效率較低,但在設計點,效率較高,大型幫浦效率較高;

(6) 通常採用開關出口閥的方法調節流量;

(7) 適用於要求流量大,揚程低,粘度較小的液體輸送。

4、答:(1)減小摩擦阻力,降低磨損,從而提高裝置效率和壽命;

(2)可把摩擦熱帶走而起冷卻作用;

(3)潤滑劑可把磨損下來的粉末帶走,起沖洗作用;

(4)可起減震緩衝作用;(5)還有防腐防塵等保護作用。

化工總控工 中級 理論知識試卷 C

一 判斷題 請將判斷結果填入題前的括號中,正確的填 錯誤的填 x 每題1分,共30分 1.材料中的原子不一定非要進入到產品當中去。2.中間產品不能直接利用 3.工藝操作人員可以根據具體情況不按崗位操作法進行操作。4.安全培訓教育是化工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5.平衡轉化率是乙個化學反應的最高轉化...

中級鑄造工理論知識試卷

姓名單位 一 判斷題 正確劃 錯誤劃 每小題2分,共30分 1 由砂子 粘土或其他粘結劑和附加物配製而成的混合料,稱之為型砂。2 選擇原砂的原則,首先是要考慮砂子的 豐富 便宜,然後是就地取材 便於運輸。3 水玻璃砂中,水玻璃加得越多,硬化後的強度越高,但澆注後潰散性越差。反之,則幹強度越低,潰散性...

磨礦分級工中級工理論知識試卷

車間班組姓名成績 一 判斷題 正確的請在括號內打 錯誤的請在括號內打 每題2分,1.原礦處理量對精礦量比值是選比。2.細度用來表示磨礦產品粒度的。3.網目是指1英吋長度的篩面上的篩孔數。4.碎礦和篩分是選前的準備階段,它的目的是使原礦中的有用礦物達到單體分離,為選別創造條件。5.在磨礦作業中,磨礦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