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維護自身權益時如何收集證據

2022-11-29 23:15:04 字數 976 閱讀 3312

根據《民事訴訟法》第64條第1款「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的規定,消費者向人民法院提出消費者權益爭議糾紛的訴訟時,對自己提出的主張必須提供相應的證據,加以證明,既要提出當事人之間存在民事法律關係的事實:同時還要有當事人的民事權益受到損害的事實。例如在一產品質量損害賠償案中,原告提出自己曾在被告某百貨公司購買一瓶f牌美容霜,使用後面部出現紅腫、瘙癢等症,經醫院診斷系涂搽f牌美容霜所致,花費醫療費500元,故要求被告賠償其經濟損失。

在這個案件中,原告要求被告賠償就需要至少提出三個證據才能使案件成立:一是與被告的買賣關係確實存在的證據,如購貨發票;二是醫院的診斷證明;三是醫療費單據。這就是原告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根據消費者權益爭議糾紛特點,應著眼於以下幾方面的證據收集:

(1)反映當事人法律關係的形成、發展的證據材料,如商品的購貨發票、接受服務的票據、加工承攬、保管合同的檔案;

(2)反映損害事實存在的證據,如有產品質量問題的樣品、標的物檢驗鑑定結論等;

(3)能夠證明經濟損失情況的材料,如損失清單、單據、現場勘查記錄等。

鑑於消費者對某些製造過程較為複雜的產品不甚了解,很難提出證據證明被告的過錯,為充分保護消費者行使訴權,《產品質量法》第31條規定:「因產品存在缺陷造**身、他人財產損害的,受害人可以向產品的生產者要求賠償,也可以向產品的銷售者要求賠償。」因此,原告只須證明其損失是由於產品原有的缺陷所致就可提出賠償要求。

消費者向法院舉證通常採用的方法是:提供證人。說明證人的身份和可以證明的事實。

提交書證、物證和視聽資料。書證和物證應當提交原件原物,但如提交原件原物有困難的,可以提交複製品、**、副本、筆錄等;提交外文書證,應附中文譯本。

關於舉證的期限,一般當事人提出主張後,應當在起訴以後,法庭審理終結前提出證據。對於當事人一時不能提交證據的,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規定,應根據具體情況,指定其在合理期限內提供,當事人在指定期限內提交確有困難的,應在指定期限屆滿之前,向法院申請延期,延長的期限由法院決定。

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途徑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一 課程標準 內容要求 1 學生要知道法律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2 學會運用法律維護自己作為消費者的權利。二 教材的地位 第七單元 我們的文化經濟權利 強調了文化權利和經濟權利,本單元介紹的消費者權益保 在我國法律體系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它是一部綜合的 完備的 專門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法律,...

2019初中學科教學設計維護消費者權益

課題 維護消費者權益 科目提供者 一 教學目標能力目標 初中政治 教學物件單位 八年級課時1 1掌握練就一雙慧眼的方法 2學會用智慧型保護消費者權益掌握一些運用法律維護自己作為消費者的權利的有效方法和途徑 知識目標 明確消費者怎樣增強判斷能力和選擇能力了解消費維權的一般途徑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學...

第十三八年級思想品德下冊《維護消費者權益》教學反思

當然在看到自己的閃光點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許多不足之處,希望通過這次反思能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地思考 不斷地改進。在這堂課裡我覺得有以下幾點做不到位 1 學生共性和個性的關係處理的不夠好。整堂課下來,只講共性,而沒有突出學生的個性。2 在課堂上,由於時間的限制,沒有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活動空間,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