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經濟生活大題高考5年集合

2022-11-29 23:12:06 字數 4221 閱讀 4184

40.(20分)

材料一: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西方發達國家為挽救本國經濟,出台了一系列帶有**保護主義傾向的政策。如美國要求接受**援助的企業,在公共工程施工中必須使用美國製造的產品;法國要求接受**救助金的企業不得向國外轉移生產;德、日等國對本國重點支柱產業和中小企業採取廣泛的減稅、現金補貼政策。

針對這些現象,一些國際組織在相繼召開的會議上,強調要反對和遏制**保護主義、然而,這一努力至今沒有收到預期效果,**保護主義還在繼續蔓延。

材料二:2023年關稅與**總協定簽訂之時,全世界的平均關稅率超過40%。後經多輪多邊**談判,到2023年,發達國家的平均關稅率降為4%,發展中國家的平均關稅率降為12%。

世界**組織成立以來,關稅率繼續下降。與此同時,世界**總額則從2023年的500多億美元增加到2023年的142110億美元。

材料三:

(2)結合材料

二、三,運用「經濟全球化」的有關知識,闡述反對**保護主義的道理。(10分)

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基本趨勢,使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絡在一起,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事實表明,關稅率持續降低,世界**額不斷上公升;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加與外貿出口額的增加分不開。中國玉世界的聯絡越來越緊密。

**保護主義背離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利於全球資源的優化配置和世界經濟的發展,也不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

41.(32分)

材料—材料二

近年來,浙江省**在統籌城鄉發展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經濟上,著力改變傳統工業層次低、布局散、競爭力弱的狀況,推進新興產業,發展現代農業,培育各類專業市場,加大對「三農」的財政投入和轉移支付的力度,推進農村住房改造和城鎮化建設,力推「家電下鄉」,建立和健全城鄉居民社會保障制度等。在文化上,實施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農村電影放映「2131」、送戲送書下農村、廣播電視「村村通」等一系列文化工程,推進農村文化建設。

(1)指出材料一中圖13、表7的經濟資訊。(6分)

圖13顯示,2005-2023年浙江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都在增長,但前者大大高於後者。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快於農村居民收入增速;二者的差距有縮小的趨勢,但農村居民收入的增速波動較大。表7顯示,2023年浙江省農村居民純收入**多樣化;工資性收入比重大大高於其他項的比重。

(2)根據材料一的資訊,運用社會再生產的知識,分析材料二中浙江省**有關經濟舉措

統籌城鄉發展需要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等社會再生產四個環節的有機結合,生產是起決定性作用的環節,省**著力提公升傳統工業,推進新興產業,發展現代農業,為工業反哺農業,發展農村經濟,進一步拓寬農村居民收入**,增加農村居民收入創造了條件。分配和交換是連線生產和消費的橋梁和紐帶。省**加大對「三農」的財政投入和轉移支付的力度,建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制度,有助於提高農業生產能力和農村居民的水平;培育各類專業市場,有助於促進商品流通和城鄉生產發展。

消費時最終目的和動力,省**推進農村住房改造和城鎮化建設、力推「家電下鄉」、建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制度等,既提高了農村居民的消費水平,又有助於擴大內需,促進生產發展。

41.(32分)近年來,東部地區民營企業出現了「用工荒」,一些企業難以找到所需的農民工。「用工荒」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材料一:我國東部地區民營企業絕大多數屬勞動密集型企業,對農民工需求很大。我國地區發展水平和資源稟賦差異巨大,中西部地區仍保持一段時間工資相對低廉的優勢,一些東部企業逐漸向中西部擴張。

隨著國家中西部地區開發戰略的實施,中西部地區企業用工明顯增加。

材料二材料三:就「用工荒」問題,三位同學各抒己見,小張認為,「用工荒」是乙個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一定程度上「慌」了企業,企業和**都應高度重視,小王認為。「用工荒』與勞動力**太低有關,企業只要大大提高工資,「用工荒」就能迎刃而解,企業也沒有什麼可「慌」的小周則認為,「用工荒」是市場執行過程中的自然現象,不必大驚小怪,只要讓「看不見的手」繼續發揮作用,「用工荒」問題自然會得到解決。

結合上述材料,運用思想政治的有關知識回答以下問題。

(1)分別指出表4、圖14中的經濟資訊。(6分)

表4顯示,東部地區民工工資高於中西部地區,但增幅小於中西部地區。圖14表明,東部地區吸納了全國外出農民工的絕大部分,但2023年的比例下滑。相對於2023年,2023年農民工的東部、長三角、珠三角就業的比例下降,在中西部地區的比例上公升,省內就業比例上公升,省外就業比例下降。

(2)運用勞動和就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關知識分別評析三伴同學的觀點。(14分)

勞動者是生產過程的主體,在生產力發展中起主導作用。企業招不到工人,生產資料與勞動力無法結合,不能創造財富,必然影響企業和地區經濟發展。小張的觀點有道理。

企業提高工資一定程度上可緩解「用工荒」,但企業不轉變發展方法,就不可能持續提高工人工資。何況,企業要招到工人,還應為工人提供勞動安全、社會保障等。從根本上講,解決「用工荒」的出路在於東部企業轉變發展方式。

小王的觀點不全面。在我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用工荒」是市場執行過程中自然產生的現象,市場機制對於「用工荒」的解決有重要作用,但市場有侷限性,要更好更快地解決「用工荒」,還需要**的巨集觀調控。

小周的觀點是片面的。

41.(32分)

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產量過剩」問題突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材料一表 2007-2023年我國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利潤率及進口鐵礦石**

注:①行業集中度以鋼鐵行業前十大企業粗鋼產量佔行業總產量的比率來衡量;

②《鋼鐵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提出的行業集中度指導目標為60%。

材料二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國際市場需求減弱,我國鋼鐵業產能嚴重過剩,2023年,工業和資訊化部(簡稱工信部)發布了《鋼鐵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十二五」末,鋼鐵工業結構調整要取得明顯進展,基本形成比較合理的成產裡布局。規劃要求,鋼鐵企業要將產品公升級放在首位,推動產業轉型;鋼鐵行業要通過兼併重組產能,調整區域內產業布局。

材料三在我國鋼鐵行業進入微利時代的背景下,某國有大型鋼鐵企業投資數百億發展「非鋼」產業,包括養豬、種菜等。對此,小林同學認為,企業應以追求利潤為目的,只要合法經營、能掙錢、養豬、種菜完全可以,其他的都不重要。但是也有同學持不同觀點。

運用思想政治的有關知識回答以下問題。

(1)根據材料一中的表和圖指出鋼鐵行業的現狀。(7分)

(2)結合材料

一、二,運用**職能和科學發展觀的有關知識,闡述工信部出台《鋼鐵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的道理。(12分)

(3)結合上述材料,運用公司經營和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有關知識評析材料三中小林同學的觀點。(13分)

【解析】 第(1)問圖表題,經濟資訊的概括要緊扣標題和註解。表一概括要從標題中線出兩個比較的物件,分析其變化的趨勢。圖的概括從標題中要找到兩個葉較的物件,並分析二者的內在關聯,還要與註解的要求進行比較,找到與「+二五」規劃要求的不足之處。

第(2)問,要求運用的知識:**職能、科學發展觀。本題難在結合材料,從**職能方面看,主要是經濟職能中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以及社會管理職能。

從科學發展觀角度看,要注意分析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但回答科學發展觀相關知識,落腳點應回歸**社會管理和服務職能方面。

第(3)問,審核設問,一是「結合上述材料」,二是知識範圍為「公司經營和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有關知識」,三設問型別是評析類。該問涉及知識面廣,對考生能力要求高,難度較大。小林的觀點,既要肯定其合理性,同時應指出其不足,並從公司經營成功的要素方面補充不足之處.從基本經濟制度方面講,主要分析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由此分析小林觀點的不合理之處。

[考點] 科學發展觀、**職能、公司的經營、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參***】(1)材料一中的表表明,2007一 2011 年間,我國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利潤率總體下降,進口鐵礦石**總體上公升。材料一的圖表明, 2007 一 2011 年間,我國鋼鐵產業粗鋼產量不斷增加,行業集中度逐年增長,但與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指導目標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2)工信部是我國的**部門,負有組織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職能。面對我國鋼鐵業產能嚴重過剩的問題,工信部必須在巨集觀上加強對鋼鐵業的調節、監管和服務。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

面對我國鋼鐵業發展現狀,工信部應當按照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制定出有利於鋼鐵業可特續發展的規劃,以指導鋼鐵工業破解產能過剩難題。

(3)公司經營的直接目的是利潤。鋼鐵企業要生存和發展,必須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從這個角度看,大型鋼鐵企業轉型發展養豬、種菜「非鋼」產業,是為了獲得收益。小材的觀點有合理之處。

但公司經營應著眼於長遠發展,制定正確的經營戰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依靠技術進步、科學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競爭優勢。唯有如此,鋼鐵企業才能真正走出產能過剩、利潤下降的困境。同時,國有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國有大型鋼鐵企業理應通過產品公升級和產業轉型,不僅做大更要做強,更好地發揮主導作用。小林的觀點有不足之處。

政治必修一經濟生活怎麼回答公平大題

第三單元 一,幾個名詞 國民收入 居民收入,企業收入,收入 居民收入 家庭收入 勞動報酬收入,轉移性收入,財產性收入,經營性收入 初次分配 創造國民收入的物質生產部門內部進行的分配 稅金 流轉稅 和利潤上繳國家,形成國家收入,企業自留,工資等給勞動者 再分配 國民收入在物質生產部門分配後,要通過稅收...

經濟生活知識歸納

第一單元 生活與消費 一 貨幣 一 商品的基本屬性 1 商品的含義 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 2 商品的基本屬性 二因素 使用價值和價值 重點 1 商品的使用價值 是指商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使用價值是由生產商品的具體勞動創造 是商品交換的前提 是買者的目的所在。2 商品的價值 是指凝結在商品中的...

經濟生活知識網路

第一課神奇的貨幣 商品的含義 基本屬性 貨幣的本質貨幣的產生 含義 貨幣的本質價值尺度 基本職能 流通手段 揭開貨幣的貨幣的基本職能貯藏手段 神秘面紗其他職能支付手段 世界貨幣 紙幣的優點 紙幣的含義 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公式 神奇的貨幣紙幣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 信用卡信用卡的含義 信用工具使用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