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開展文明校園建立活動實施方案 1

2022-11-27 07:30:07 字數 3625 閱讀 9943

銅陵市第二十中學深入開展文明校園建立活動實施方案

為深化中國夢學習教育,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紮實做好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要求及相關檔案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建立文明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一、基本原則

堅持價值引領,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建立活動全過程;堅持貼近師生,使每一位師生都成為建立活動的實踐者和受益者;堅持注重實效,引導建立活動穩步推進、普遍開展,力戒形式主義;堅持廣泛參與,把建立活動延伸到班級、學生公寓和每個師生員工,夯實校園文明根基。

二、總體目標

通過文明校園建立活動,健全工作機制,提高師生公民道德、職業道德、文明修養和民主法制觀念,提高校園文化生活質量,使校園文化內容健康、格調高雅、豐富多彩,提高校園文明程度,使校園秩序良好、環境優美,育人環境進一步改善。到2023年,使文明校園建立工作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響亮品牌。

三、活動內容

1.強化「教書育人」理念,建立學校管理體系

以勤政、廉政、務實、高效為目標,加強領導班子的組織、思想、作風和廉政建設。完善政治業務學習制度、黨組織學習和活動制度、教代會制度和校務公開制度,積極開展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和依法治校的水平。

以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重點,加強師德建設,注重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建立學校主要領導主抓,分管領導和職能部門具體負責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機制,設立意見箱、校務公開欄、舉報**,認真處理家長來信、來訪,促進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落實。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充分發揮學校黨支部、工會、教代會等組織的作用,為關心教師成長、積極參與學校民主管理搭建平台,暢通教師思想交流渠道。

強化教師管理,建立和完善學校內部約束和激勵機制,定期開展「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評選和各年級德育工作研討等活動。把規範教育教學行為作為對教師管理的切入點,落實好年級組巡查制度,對教師的教學過程、言談舉止提出規範化要求,抓好制度建設和日常教學管理。

大力開展教學研究,鼓勵支援教師參加學習培訓和各級各類評比,幫助教師了解教育教學規律,精通自己業務範圍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實踐技能。積極組織教研活動,幫助教師不斷積累教學經驗,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和教書育人藝術。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開展結對幫扶和「青藍工程」,充分發揮老教師的傳、幫、帶作用。

加強對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的培養,實施名師工程,促進青年教師脫穎而出。

2.細化「管理育人」內涵,提公升師生文明素養

完善德育工作機制,加大德育工作力度,牢固樹立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思想,使每位教師成為管理者、教育者,形成全員重視、關心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圍。

重視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充分發揮德育課程主渠道作用,以「五愛」教育為主線,以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規範為重點,充分挖掘學科教材德育因素,進行德育滲透,充分發揮德育工作的導向、動力、保證作用。通過班會課、國旗下講話、黑板報宣傳、道德講堂等陣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教育,通過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和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生動形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加大學生養成教育力度,通過開展「學雷鋒、做文明學生」系列活動,把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貫穿於學校德育教育的全過程,落實到具體的教育實踐中,教育學生「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構建校內外德育網路,形成大德育格局。(1)建立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教育網路。①建立家長委員會,邀請家長代表參加學校德育工作。

②舉辦家長學校,堅持家訪制度。③設立家長開放日,創新家校合作。④建立校外德育基地,與司法、公安、消防、交警等單位密切合作,開展普法教育與共建交通安全文明學校活動,落實校園治安責任制,配合有關部門整治校園周邊環境,防止不良事端發生,消除不安全隱患。

(2)構建**導向網路,組織學生收看教育性強的專題片,組織學生參加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3)構建假期空閒時間教育網路,利用節假日,組織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

3.深化「環境育人」意識,打造校園文化品牌

搞好學校食堂、教室、寢室衛生管理,建立衛生責任區,掛牌落實到具體責任人,切實改善衛生條件,力求達到:地面不見垃圾,沒有衛生死角;教室窗明几淨,環境布置典雅;什物堆放有序,令人賞心悅目。建立全天候保潔、及時清掃、長期保持的衛生工作機制。

結合校園規劃,建設園林化校園。在原有綠化基礎上,擴大綠化的規模,在教學樓東西後建成一片公園,做到綠化、美化工作規劃合理、形式多樣,展現校園高雅、美觀、大方的綠化格局。利用盆花易搬動的特點,將其擺放在辦公區、教學區等不同區域,使師生們在緊張的工作和學習之餘,觀花賞草,放鬆心情,達到美化校園與環境育人的有機結合和統一。

充分發揮校園所處的自然環境、校園規劃布局和文化傳播工具等方面形成的文化環境的育人作用,充分挖掘教育資源,通過懸掛室內外標語、建立文化牆、增設校園內各種提示牌(安全、節水、衛生、愛護等)、及時更新校內外宣傳櫥窗、優秀教師和校友風采展示、校史陳列等形式,以優美的校園文化喚起師生對美的追求,陶冶師生情操,激發學生的上進心和求知慾,對文化審美主體的教師和學生產生持久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四、實施步驟

(一)宣傳發動階段:2023年1月

1.成立建立文明校園活動領導組,制定建立文明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2.召開建立文明校園活動動員大會,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建立文明校園的有關檔案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二)組織實施階段:2023年5月—10月

1.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有關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深刻認識建立文明校園活動的重要意義,提高建立文明校園的自覺性,形成建立文明校園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局面。

2.對照中學文明校園標準,實施以下工程:

①校風建設工程。堅持以育人為宗旨,以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為中心,進行有特色的校園文化建設,形成和諧文明的校風,科學嚴謹的教風,健康向上的學風。

②造就名師工程。多層次地組織學習培訓活動,鼓勵支援教師參加各項競賽,努力提高教師的思想文化素質,培養一大批教育思想端正,教學業務精湛的名師。

③建設文明班級工程。積極開展「學雷鋒,做文明學生」活動,加強班集體的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寓「五愛」教育和良好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於活動之中,定期開展「文明班級」、「三好學生」、「校園之星」和黑板報評選。

④道德教育工程。廣泛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的宣傳教育活動。

⑤黨員示範工程。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積極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積極開展黨建創先,創「五好」支部活動。

⑥優質服務工程。積極做好服務育人,搞好後勤保障工作,提高服務水平。

⑦美化校園工程。做好校園的綠化、美化、淨化,做好校園周邊環境的整治工作。

3.積極開展建立文明校園活動,深入調研,加強指導,及時解決建立活動**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促進各項工作的落實。

(三)總結提高端段:2023年11月

總結建立文明校園活動情況,建全各種工作資料,表彰建立文明校園活動的先進個人,評選文明班級、文明宿舍和文明學生。

五、工作要求

1.建立長效機制,持之以恆開展建立活動

學校是建立活動的主體,要形成學校黨政主要領導負責,各職能部門各司其職、緊密配合,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要建立健全專門的組織機構,負責文明學校建立活動的領導、策劃和實施。做到有規劃部署,有經費投入,有工作人員,有活動場所。

通過持之以恆開展建立活動,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建立長效工作機制。

2.明確工作方向,全面深入貫徹教育方針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學生為中心,加強師德建設,提高學生素質。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三個面向」,培養「四有」新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宗旨,以創「一流學校管理,一流教育質量,一流辦學水平」為目標,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

開展「文明校園」建立活動實施方案

為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學習教育,進一步培育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紮實做好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落實上級主管部門關於建立 文明校園 的通知要求,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制定本方案。一 總體目標 1 通過深入開展文明校園建立活動,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以公民道德 職業道德 文明修養和民主法治觀念...

西華縣支行深入開展四無建立活動

中國農村金融網訊 西華縣支行深入開展 四無 建立活動,積極營造和諧安全的經營環境,有力地促進了全行業務工作的均衡發展。一 立足三個堅持。一是堅持落實安全教育學習制度。利用周 二 周五教育學習日組織開展安全防範教育,學習安全規章制度 上級部門有關安全防範要求和業務操作規程,引導員工牢固樹立依法合規經營...

著力建立書香校園深入開展讀書活動

城關小學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案例 二 案例設計 山丹縣城關小學 活動範圍 山丹縣城關小學 創意單位 山丹縣城關小學 一 產生背景 腹有詩書氣自華 羅曼羅蘭曾經說過 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而心中的陽光來自知識的積累,來自先賢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 書籍。書籍承載著人類代代相傳的文明成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