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和車間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

2022-11-25 20:45:05 字數 4828 閱讀 7134

***研究所

1 總則

1.1編制目的:為了有效地進行研究所危機防範、監測和預控,樹立危機管理思維,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規範研究所實驗室和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的管理,從而建立起一套組織完善、反應快速、對外一致、責任明確且符合研究所實際情況的危機應急機制,使研究所在困境中化險為夷,制定本辦法。

1.2編制依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危險化學品安全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裝置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gb/t 29639-2013 《生產經營單位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等有關法律法規、部門規章,結合研究所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

1.3適用範圍:本預案是研究所進行突發性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的工作檔案,適用於研究所管轄範圍內所有發生或可能發生的突發性事故預防及應急處理。

1.4應急預案體系:研究所應急預案體系主要包括綜合應急預案(應急組織機構及其職責、響應程式、事故預防及應急保障、應急培訓及預案演練等)。

1.5應急工作原則

1.5.1以人為本、預防為主的原則:

以保障人民身心健康為最高基本原則;從提高認識,加強管理入手,防患於未然。加強對突發性事故危險源進行監測、監控並實施監督管理,建立突發性事故風險防範體系,積極預防、及時控制、消除隱患,提高對突發性事故防範和處理能力,盡可能地避免或減少突發性事故的發生,消除或減輕突發性事故造成的影響,最大程度地保護職工生命和財產安全。

1.5.2快速反應、時時監控的原則:

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及時解決,不許拖延、推諉;結合工作實際,責任落實到人,抓現場管理、細節管理。積極做好應對突發性事故的物資準備、技術準備及思想準備,加強培訓演練,充分利用現有應急救援力量。

1.5.3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原則:

在研究所的統一領導下,各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和許可權,密切配合,提高快速反應能力。針對不同突發性事故所造成的不同傷害,採取得力措施,把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2危險性分析

2.1研究所概況:

2.2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2.2.1主要危險源

1 危險化學品及劇毒化學品存放地點。

②鍋爐、壓力容器。

③高低壓配電設施。

2.2.2風險分析

①科研樓和生產車間:研究所擁有7000平公尺科研樓三座,擁有22000多平方公尺的中試生產車間四個,位於五四中路北側,四面與生活小區相鄰,各車間相互獨立,生產所需設施、裝置、人員全部在實驗樓和生產車間內,一旦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有安全門,有逃生指示標誌、應急燈,人員可安全撤離。

②特種裝置、鍋爐、空氣壓縮機等。

③實驗和生產用化學試劑涉及到危險化學品,如:易燃易爆的有機試劑,毒性試劑等,這些危險化學品在使用、保管、儲存任何乙個環節發生問題均會造成嚴重後果。

④生產用的機械,需要維修、保養和操作,涉及到特種作業人員如:電工、焊工、司爐工等。

⑤ 文件、財務票據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3.1應急組織體系:研究所成立應急指揮中心,是研究所為應對或更好地進行危機管理所設定的一種機構,從各個職能部門抽取核心的管理骨幹擔當委員會的委員,負責研究所預案的制定,組建應急隊伍,組織實施和演練,檢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預防措施和應急救援的各項準備工作。

定期召開會議,實施培訓,建立規範的制度、程式等。

應急指揮中心總指揮:

應急指揮中心副總指揮:

成員:下設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辦公室設在行政科

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主任:

3.2指揮機構及職責

3.2.1應急指揮中心職責:

(1)發布應急預案啟動和終止指令;組織指揮搶救隊伍實施搶救行動。

(2)負責向當地**主管部門報告求援,組織事故調查,總結應急經驗教訓。

(3)負責本單位預案,做好重大事故的措施和應急搶救的各項準備工作

3.2.2總指揮:全而負責本單位應急救援工作。

3.2.3副總指揮: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

3.2.4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為日常辦事機構,工作職責包括:

(1)貫徹落實上級有關突發性事故應急工作的方針和政策,貫徹執行研究所突發性事故應急預案;

(2)負責研究所內突發性事故應急資訊的接收、核實、處理、傳遞、通報、報告等日常工作;

(3)了解、協調、督促研究所突發性事故應急指揮中心各成員單位的應急準備工作:

(4)按照研究所統一安排和部署,組織有關突發性事故的應急培訓和演習:

(5)應急響應時,負責收集情況並及時提出報告和建議。傳達、執行研究所領導和研究所突發性事故應急指揮中心的各項決策、指令,並將執**況進行檢查和報告;

(6)承辦應急狀態終止後應急指揮中心決定的相關事宜。

3.2.5應急指揮中心成員具體分工:

***:全面負責本單位應急救援工作。

***: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

***:負責外部聯絡、協調聯絡、治安保衛、醫療救護等,負責研究所**系統及倉儲運輸相關問題,負責所區消防安全,供電設施安全等

***:負責勞動保護、人事管理、對外宣傳以及上級主管部門公共關係等,負責辦公樓人員疏散等

***:負責檢測中心裝置安全管理及科研部化學品倉庫安全,負責檢測中心人員疏散等

***:負責財務管理,資金保障及業務部門等相關問題。

***:負責產品銷售及市場方面問題,負責不良反應事件、質量投訴等相關問題。

***:負責食用菌車間化學品安全、裝置安全、消防安全、生產安全等、食用菌車間人員疏散;負責食用菌菌種及其配套產品銷售及市場方面問題,,負責不良反應事件、質量投訴等相關問題

***:負責第一研究室及其研究室負責的公用實驗室化學品安全管理、實驗裝置安全管理、人員疏散

***:負責第二研究室及其研究室負責的公用實驗室化學品安全管理、實驗裝置安全管理、人員疏散

***:負責第三研究室及其研究室負責的公用實驗室化學品安全管理、實驗裝置安全管理、人員疏散

***:負責產品技術、產品質量保證、工藝方面,安全培訓等

***:負責生產車間(含發酵工程中心)化學品安全、裝置安全、消防安全、生產安全等、車間人員疏散等

3.2.6按照應急指揮中心專案分工,各負其責。各專案負責人要明確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對照相關管理職責,以危機管理的原則為標準,加強管理,認真負責地對待各項工作。

4預防與預警

4.1危險源監控

4.1.1應急中心辦公室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即:研究所值班表),值班**:工作日白天0312-*******,晚上和節假日全天153********。

4.1.2劇毒化學品由雙人雙鎖保管、裝有防盜門、防盜窗,樓道安裝有24小時錄影監控系統。

4.1.3貫徹責任制管理,強化管理和現場監控,加強對危險源、危險部位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4.1.4 按照要求組織和實施生產,各工序嚴格規範操作規程,防止質量問題的發生

4.1.5加強現場監控工作,除行政科日常監控外,車間班組還要設立兼職檢控人員,對生產過程進行全方位的控制。

4.1.6 落實巡迴檢查、定期檢修制度,確保裝置安全,杜絕不安全生產因素。

4.2 預警行動

4.2.1研究所定期召開安全工作例會,總結分析研究所安全工作情況,提出今後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和要求,並通報近期收集的相關資訊,檢討危機隱患、落實相關問題的處理進度,討論危機事件的處理辦法。

研究所應急指揮中心定期對匯報情況及監控資訊進行分析,發現事故苗頭應及時將預警資訊通報應急中心辦公室及研究所各部門。

4.2.2事故預防措施:

(1)辦公、科研樓和生產車間各區域間應有直接通向室外的逃生應急通道和應急門。室內明顯處標畫出逃生應急通道路線和標誌,以便發生事故時工作人員逃生。

(2) 辦公、科研樓和生產車間內水、電、氣管線及開關位置應有明顯標識,以便搶險時操作。

(3) 生產車間內應有消防裝置,防止火災發生。

(4)實驗室和生產廢液,需處理合格後放到指定位置,以確保不汙染外環境。

4.3資訊報告與處置

4.3.1資訊報告與通知:

研究所設有專門應急**:0312-*******,153********,並配有專人24小時值班,並設有資訊公告欄,可將應急資訊告知職工。最先發現或接到發生突發事件資訊的個人在第一時間把事件資訊通知應急中心辦公室,應急中心辦公室在接到情況報告後,在組織先期處置的同時,迅速通報相關單位,並及時查明事件詳情,在最短時間內將資訊報送到研究所應急指揮中心,情況嚴重的由應急指揮中心或發現突發事件的個人撥打110、119或120求助。

4.3.2資訊上報:

在事故初期應積極採取自救應急措施,防止事故擴大,並視事故情況由應急指揮中心做出決定撥打119、110、120報警**求得社會援助,同時視事故情況由應急指揮中心做出決定是否立即通知上級主管部門,但需在一周內向上級主管部門及相關**部門報告。報告內容包括:事件發生的基本情況,包括單位概況、事故發生時間、地點、規模、簡要經過、涉及人員、破壞程度以及人員**情況、採取措施等;事件發生起因分析、性質判斷和影響程度評估等事項。

4.3.3資訊傳遞:研究所應急中心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配合突發事件的資訊傳遞工作,可採取**、傳真、網路等方式,將突發事件資訊報送到上級機關和有關部門。

5應急響應

5.1分級響應機制:按危機的嚴重性、危害性、可控性,將危機分為三個等級。

5.1.1黃色警報:

一般性危機事件:主要指一般性安全事故;產品外觀等一般性質量投訴;可能帶來一定損失的重要崗位人事異動;各級主管部門檢查非關健性專案不合格等。由應急中心辦公室組織專項會議,辦公室人員、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商定處理辦法,報所務會批准後執行。

5.1.2橙色警報:

中級危機事件。主要指:造**員受傷或財產損失較大的安全事故:

包含產品主要指標不合格的質量投訴、不良反應報告;可能造成較大損失的人事異動;可能引發訴訟的合同糾紛;要求研究所進行比較重大改革的國家法律、法規出台或變更;各級主管部門的重要檢查及檢查中發現重要指標不合格的;涉及或影響研究所主要或多數產品銷售的市場變化等。由應急中心辦公室組織召開危機事件辦公會,應急中心全體人員參加,確定處理方案,上報所務會批准後實施。

實驗室事故應急預案

2007 2008學年度第二學期 實驗室是學校進行教學 教研工作的重要陣地之一,是學校儀器 裝置比較集中的場所,為保證學校教學 教研工作的正常進行,為減輕人員 和學校財產損失,特制定本應急預案。一 出現工傷事故後,現場人員立即切斷所有相關的水 電 氣 等,對有有毒 有害氣體的房間,應及時開啟窗戶通風...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組織預

一.目的 為了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高效 有序 迅速的組織開展安全事故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維護正常的工作 生產秩序和生活秩序,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上級對安全生產工作的要求,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應急救援組織預案。明確逃生和急救的方式方法,讓員工掌握逃生...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綜合應急預案 專項應急預案 現場處理方案 工程名稱 達拉特旗匯金時代廣場二標段 施工單位 烏前旗飛躍建築安裝 建設單位 內蒙古匯金房地產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 包頭市廣建公用工程監理 編制日期 二0一二年五月十七日 目錄第一章總則 1.1編制目的5 1.2編制依據5 1.3適用範圍6 1.4應急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