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課文再也不用愁了

2022-11-24 18:03:04 字數 957 閱讀 5647

1、抄誦法。俗話說:「抄一遍勝過讀十遍。」讀詩詞或短文時先看一句抄一句;再看幾句抄幾句;最後看一段抄一段,直到看一篇抄一篇,也就是先讀再抄,抄完再讀。

2、時空法。記住要背內容中表示時間方位順序的詞語。

3、人物法。記住文章中依次(或分類)出現的幾個人物,這樣憶人思情,憶人思言,就有助於理解與背誦。

4、情境法。創設具體情境,根據情境熟讀容易理解和記憶。尤其是優美的詩歌與散文,運用此法效果更佳。不鏽鋼高壓齒輪幫浦

5、情節法。掌握故事的起因、經過、發展、高潮、結果等具體情節,據情而背就容易的多了。

6、延伸法。背短文或詩歌,可從開頭逐句延伸背誦,即背會第一句,背第二句時把的一句帶上,背會第一二句,背第三句時再把第一二句帶上,如此延伸,直到全篇。

7、對比法。把課文中具有對比的部分找出來,記住這個對比的性質、特點、作用,就容易背誦了。

8、問題法。提出幾個具有連貫性、系統性的問題,根據問題答案的順序,記取背誦內容。

9、提綱法。列出乙個簡單的提綱,然後根據提綱練習背誦。

10、列表法。記憶時先將需要背誦的內容進行列表歸納,使繁雜的內容簡單化、特徵化、條理化,一目了然,便於舉一反三,加深印象。

11、間隔法。記憶課文的詞語不能怕重複,第

二、三天還要再讀第一天讀的詞,溫故知新,常讀常新。12、歌訣法。將要背誦的內容,編為歌訣,讀來順口,記憶深刻zyb渣油幫浦系列。

13、點線法。抓住文章的脈絡,提煉出各層次的關鍵詞語、句子作為記憶的點,如表現人物形象的動詞等,根據先後次序排列起來,再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展開快速記憶,背誦課文,也就是按照文章寫作的線索順序,把全文的主要內容聯絡起來記憶。

14、分合法。先分句背,在句中背關鍵詞,這樣逐句背,而後合背,由詞連句,由句連段,再由段連篇。或先抓要背內容的主要部分,再帶動次要部分,再合背。

16、耳聽法。這種方法是由乙個人或一部分人朗讀,大家洗耳恭聽。或自己先把要背的東西錄音,然後放音,仔細聽記,用這種方法訓練背誦,比單純反覆朗讀效果會更好些。

背誦課文的方法

在語文教學中,有些課文或有些段落是要求學生背誦的。因為背誦能使學生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豐富語言的儲備,積累好詞佳句,為習作打好基礎,還能鍛鍊學生的記憶力。但是人的記憶力是有差別的,象錢鍾書先生那樣過目成誦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先天的記憶力相差無幾 有的人背誦快而牢固,有的人背起來既吃力,時間一長會...

背誦課文優美句子短文妙法

在中學階段的英語課本教學中,我們經常會背誦優美的句子或短文,但是效果往往不盡人意,如何能根據同學們自己的學習特點來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達到更好的背誦效果呢?下面給大家推薦幾種不同的背誦方法。方法 一 1 明確目的,集中精力 背誦一篇課文或者一段必須掌握的語句,最忌東張西望,漫不經心,注意力分散。如果...

如何激發孩子背誦課文的興趣

讓背誦課文與習作有機結合 家相小學明霞 現在,我所任的年級是四年級,孩子們已經步入中年級一年多了,大部分孩子有了一定的寫作基礎,知道了一些最基本的寫作方法。但是,也有極個別的孩子,他們一談到寫作文就犯難,不知從何下筆。為此,我也十分困惑,如何才能讓這部分孩子不那麼懼怕作文呢?能否將我們平常的課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