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0後你的青春誰作主

2022-11-22 12:21:03 字數 2000 閱讀 6499

青春遠走,歲月流逝,匆匆時光,經歷無痕。悠悠的年華帶走了我們的記憶,帶走了我們的一萬多個晝晝夜夜。只給我們留下了兩鬢的白髮,留下了道道的皺紋。

轉眼間,我們這些70年代出生的人,陸陸續續進入了中年。為人父為人母,也許面對這個資訊時代,面對朝氣蓬勃的90後,與其產生了代溝。其實,我們回過頭來看,我們走過的路,我們經歷的風雨,我們生長的年代,我們面對的一切。

我們未免要發出感慨:70 後,尤其前70後你的青春誰做主?

我們出生在*****的中後期,很慶幸沒趕上三年困難時期。但對我們來說,本身就是一種悲哀。具體說來,這是建國後的一次人口生育高峰,有一半以上的人按今天來說本不該來到這個世界,這就導致他們的一生就該和命運抗爭,就應靠雙手拼搏,談不上關懷,更遠離了幸福。

他們的一生有誰來做主?在那個年代,人們崇尚人多力量大,物質貧乏,精神枯燥。用一句流行語來說:

點燈靠油,娛樂無球,人們除了創照人類,還會做什麼?而70後正是它的產物,而且是最後的產物。兄弟姐妹六七個,我們是最小的嘎達。

我們的學生時代更幸福了。早上揹著用布自己縫的的書包,用手絹包半塊玉公尺餅子,或者地瓜來到學校。做操時,丐幫**集合了,補丁貼補丁的服裝交錯在一起,90后們,你們太沒趕上好時候了,試問現在你們能穿的起乞丐服嗎?

一支筆2分錢,乙個本6分錢,一學期下來我用了5枝筆,本用完了擦去,重新用,直到碎了為止。更不用說教科書了,那是姐姐們用了好幾茬了,我們接著還能用。不像今天,課程還沒結束,你們的書就掉頁了。

你們見過質量這麼好的東西嗎?自嘆不如吧。你們真的沒趕上好時候。

每當春天,田野裡盛開了野花,我還沒欣賞夠,夥伴們喊起來:「你媽叫你回家摳小根菜了。」現在是綠色食品好菜,可那時它是最美的晚餐主食,和玉公尺麵當乾糧;炎炎的夏天來臨,剛下河洗澡,夥伴喊「你媽叫你回家抜豬食了!

」;豐收的季節,燕子停在電線桿上,遠方群群的烏鴉嘶叫著,「你們走了,我們還怎麼熬這個還冷的冬天」,我還在沉思著,乙個聲音傳來「你媽叫你回家扒苞公尺了。」;冬天是那樣的冷,吐一口痰都能成冰,可能你那是大氣沒被汙染。在冰上玩的我正起性,「你媽叫你回家點火了」那聲音在冰上迴盪,特有磁性。

能上學,而且能堅持下來,你要有耐性,要有不要臉的韌性,要有圓滑的個性。開學時,老師收學費時,那可是最難以煎熬的。家中五六個在校生,不要爹媽的命呀!

所以說最好的辦法是:「我媽說明天拿。」熬到了最後,說不定熬上了免費名額,要臉,臉值幾個錢。

當時最流行的童謠是:哎呀我的天呀,破鞋漏腳尖,老師叫我交學費,我說等兩天,等兩天,買小鞭,一放一股煙,把老師氣得三天沒上班。今天回想起來,我要說老師你別生氣,真的太窮了。

學校收勤工儉學,每學期一次,幾百根架棍,有時幾十斤山里紅,藥材,樹苗我們都靠自己的雙手完成。完不成任務拿錢,錢在**呀?要不就不念,我們多麼幸福呀,受教育的權力掌握在我們這些未成年人自己的手裡,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呀!

到了八十年代日誌漸漸好了,中期時我們上初中了。可教育的不公又叫我們感到了莫大的幸福。我們鄉小學畢業生有三百多人,可只能接收二百多人,憑考試無情的刷掉了一百多人,那些被幸福掉的人只好回家務農了。

初中考中專的錄取率百分之五左右,高中也不到百分之十,精英教育幸福掉了多少渴求知識的人啊!

你的青春誰做主?前70后們,你們可能是中國最後一批拉郎配的產物吧。經人介紹,看房子,看家產,看長相,看工作。

過彩禮,蓋房子,拜堂結婚。你們的共同語言,你們的愛,你們的甜言蜜語,統統不重要,重要的是建立了家。那些精英們步入了大學的殿堂,等待他們的是什麼呢?

畢業了,事實遠遠沒有想象的糟:幹了沒幾年,世道變了。以前單位分房,現在自己買房;以前享受勞保,現在自己投保險;以前鐵飯碗,如今不少人光榮的下崗。

而這把改革的手術刀最先割向的是我們70後的弱勢群體。

是呀不少人說70後混出了不少名堂,取得了一點點成績。完全是手術帶來的健康效益。改革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幹出來的,如果說60後是改革的弄潮兒,那麼70後就是財富的創造群體。

他們靠社會這所大學的締照,靠毅力這門哲學來拼搏,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歸宿。

即便這樣,我們還是發出了慨嘆,我們如花的青春,我們如詩的浪漫,我們夢幻的理想,我們追求的信念,為什麼離我們那麼遠?我們的青春誰做主?面對著90後,你們有著更好的憧憬,充滿著自信,幸福的家庭,優越的物質生活。

70後的我們

70後的我們,青春早已經老去。我們不再輕狂,我們不再瀟灑,我們有的是對於生活的壓力,我們有的是對於困難的卻步。面對工作 我們已經沒有了更多的激情,只希望能夠有乙份足夠安穩的工作。面對著事業的平淡,連收入都無法給予自己溫飽的時候,我們不得不選擇屈服,工作的艱辛,對於我們無所畏懼,重要的是可以一直將這份...

70後與80後的管理暗戰

再有一點,這些餅圖的繪製的基礎就存在錯誤,因為調查資料存在不真實性,為什麼?是因為調查方式和被調查者的身份就是錯誤的。文中列舉的資料全都來自於70後和80後,為什麼不站在客觀的立場上,引入第三方乙個公平的 客觀的群體成為被調查人呢?譬如,讓60年代人來做這件事?偏偏要讓被論述物件成為被調查者,略顯可...

走好你的青春路

每個人都會有一場屬於自己的青春,有成長,有迷茫,有快樂,有淚水,卻終將成為刻骨銘心的記憶,永遠珍藏於內心深處。題記 時光如白駒過隙,歲月歌聲悠揚婉轉。只覺春去冬來,我們早已告別了年幼時的無知,將用青春去肩負屬於自己的責任,追求乙份屬於自己的夢想。誰的一生裡,沒有幾個傻得可笑卻永遠不會忘記,就連做夢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