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應急預案 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2022-11-21 08:00:02 字數 1487 閱讀 7524

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一、應急準備

1、組織機構及職責

1)專案部坍塌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

組長:xx

組員:xx、xx、xx、xx、xx、xx、xx

值班**:

2)坍塌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對專案突發坍塌事故的應急處理。

2、培訓和演練

1)專案部安全員負責主持、組織全機關每年進行一次按坍塌事故「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模擬演練。各組員按其職責分工,協調配合完成演練。演練結束後由組長組織對「應急響應」的有效性進行評價,必要時對「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

演練、評價和更新的記錄應予以保持。

2)施工管理部負責對相關人員每年進行一次培訓。

3、應急物資的準備、維護、保養

1)應急物資的準備:簡易單架、跌達損傷藥品、包紮紗布。

2)各種應急物資要配備齊全了並加強日常管理。

4、預防措施

1)深基礎開挖前先採取井點降水,將水位降至開挖最深度以—下,防止開挖時出水塌方。

2)材料準備:開挖前準備足夠優質木樁和腳手板,裝土袋,以備護坡 (打樁護坡法),為防止基礎出水,準備2臺抽水幫浦,隨時應急。

3)深基礎開挖,另一種措施是準備整體噴漿護坡,開挖時現場設專人負責按比例放坡,分層開挖,開挖到底後,由專業隊做噴漿護坡,確保邊坡整體穩固。

二、應急響應

1、防坍塌事故發生,專案部成立義務小組,山項日經理擔任組長,生產負責人及安全員,各專業工長為組員,主要負責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條有理的進行搶救或處理,外包隊管理人員及後勤人員,協助副專案經理做相關輔助工作。

2、發生坍塌事故後,由項日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山安全員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副專案經理組織緊急應變小組進行現場搶救。土建工長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清理土方或雜物,如有人員被埋,應首先按部位進行搶救人員,其他組員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發展擴大,讓外包隊負責人士隨時監護,邊坡狀況,及時清理邊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發生。在向有關部門通知搶救**的同時,對輕傷人員在現場採取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

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工友、電工協助搶救工作,門衛在大門口迎接救護車輛,有程式的處理事故,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3、如果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按預先分工進行搶救,架子工組織所有架子工進行倒塌架子的拆除和拉牢工作,防止其他架子再次倒塌,現場清理由外包隊管理者組織有關職工協助清理材料,如有人員被砸應首先清理被砸人員身上的材料,集中人力先搶救受傷人員,最大限度的減小事故損失。

4、事故後處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受傷死亡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傷害程度、受傷部位。

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6)向所有人員宣讀事故結果,及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相應預案

寧夏煤炭基本建設工程公司建築十公司 石嘴山市一中專案部 編制 馬衛紅 審核 宋志軍 審批 禹明 2006年10月15日 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一 目的 為在發生坍塌事故時,迅速有效地展開搶救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員工生命安全的風險,特指定本預案。二 織機構及職責 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

坍塌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標 整個工程不發生任何坍塌事故,杜絕人員 二 指標 事故發生率為0。三 控制措施 1 所有現場施工人員及民工全部進行安全培訓,現場施工嚴格按施工方案執行。2 施工中各種防護用品必須佩帶齊全。3 施工現場周圍必須有必要的防護網,並經常對其安全性進行檢查。5 禁止野蠻施工,對違反操作規程的指揮,實...

坍塌事故應急預案

1 總則 1.1編制目的 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提高員工的安全和風險意識,不斷增強員工的安全防範能力,並在於事故發生時減少人員 降低風險損失,控制環境汙染,特制定本預案。1.2 編制依據 公司管理體系檔案 應急準備和響應控制程式 重大風險 重要環境因素及其控制計畫清單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