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嗽食療秘方大全

2022-11-21 00:30:07 字數 1688 閱讀 6480

1、普通咳嗽食療方

⑴隔水蒸蛋用料:雞蛋1個,食糖、素油各1匙。

做法:蛋(去殼)放在碗裡(不要攪),放入糖和油,隔水蒸熟。臨睡前一次服完。治咳嗽一般吃二次能好,咳嗽厲害者吃

三、四次有明顯療效。

⑵蔥白粥用料:糯公尺1兩,生薑5片,連須蔥5根,食醋3錢。

做法:糯公尺以常法煮粥,臨熟時加姜、蔥、醋拌勻,趁熱食用。此粥主治風寒閉肺引起的咳嗽。

(3)蜂蜜雞蛋湯 [組成]蜂蜜35克,雞蛋1個。

[制法]將蜂蜜加水300克煮開,打入雞蛋,煮至微沸。 [適應症]潤肺止咳。適用於肺燥乾咳、久咳。 [用法]頓服,早晚空腹服用。

(4)百合雞蛋湯 [組成]百合60克,雞蛋2個。

[制法]先將百合洗淨,再與洗淨的雞蛋一同入鍋內,加水適量,煮至蛋熟,去蛋殼即成。 [適應症]適用於肺虛久咳。 [用法]日服1劑,飲湯,吃蛋和百合。

(5)牛百葉蘿蔔湯 [組成]牛百葉500克,白蘿蔔1000克,陳皮5克,精鹽適量。

[制法]先將牛百葉放在開水中泡3分鐘,取出刮去黑衣,洗淨切碎,再將蘿蔔洗淨切塊,陳皮水浸去白,與牛百葉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武火煮沸,再轉用文火2小時,加精鹽調味即成。 [適應症]潤肺化痰,降氣止咳。適用於肺燥咳嗽、咯痰不易、食少難消、咽乾嗆咳等。

[用法]佐餐食用。

(6)紫蘇粥取大公尺200克熬粥,起鍋前放入20克用紗布包好的鮮紫蘇葉(乾品亦可)煮2分鐘,去葉食粥。此方對受涼感冒的咳嗽有效。

2、感冒咳嗽、風寒咳嗽食療

(1)蘿蔔蔥白湯: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

連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痠痛等。

(2)紅糖薑棗湯治傷風咳嗽紅糖30克、鮮薑15克、紅棗30克。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

(3)香菜湯芫荽(香菜)30克、飴糖30克、大公尺100克。先將大公尺洗淨,加水煮湯,取大公尺湯三湯匙與蕪荽,飴糖攪拌後蒸10分鐘,趁熱一次服,注意避風寒;發汗透表,治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蘿蔔蜂蜜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將蘿蔔洗淨''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臥床見汗即愈;發汗散寒、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5)鮮梨貝母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清熱化痰,散結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癰。

(6)蘿蔔胡椒止咳祛痰涎蘿蔔1個、白胡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鐘,日飲湯2次;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7)豆漿飲黃豆、冰糖。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豆腐糖豆腐500克、紅糖、白糖各100克。

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鐘;一次吃完,連服4次;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8)玉公尺鬚橘皮玉公尺鬚、橘皮各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痰多。

(9)蘿蔔豬肺止咳湯蘿蔔1個、 豬肺1個、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時,吃肉飲湯;清熱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氣促。

(10)糖水衝雞蛋補虛止咳白糖50克、雞蛋1個、鮮薑適量。先將雞蛋打入碗中,攪勻,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熱沖蛋,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薑汁,調勻,每日早晚各服1次;補虛損、治久咳不癒。

(11)芝麻冰糖水治夜嗽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非常有用的寶寶咳嗽食療秘方大全

非常有用的寶寶咳嗽食療秘方大全.txt如果我能夠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想它一定很憂傷,因為我把快樂都留在了前面。容易傷害別人和自己的人,總是對距離的邊緣模糊不清的人。寶寶咳嗽食療秘方大全 1.生薑 紅糖 大蒜 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 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

治療寶寶咳嗽的小秘方

偏方一 烤桔子 拿乙個桔子,直接用小火烤,烤到桔皮發黑,熱氣從桔皮裂開的縫隙裡冒出來即可。稍晾一下,剝開桔皮,吃裡面溫熱的桔子瓣。如果是大桔子,吃2 3瓣 如果是小貢桔,可以吃乙個。我給喜喜買的是砂糖桔,吃了一多半。這個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 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後痰明...

寶寶感冒流鼻涕咳嗽食療吃什麼

1 綠豆30克磨碎,茶葉10克裝入布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許多碗去茶袋,加過量紅糖,有清熱解表之成效。2 馬蘭頭 金銀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法日服3 4次。治發熱胸悶 頭昏乏力 小便短赤等風熱傷風。3 大蒜 生薑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時加過量紅糖,治風寒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