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2022-11-20 14:21:05 字數 3053 閱讀 8898

1 目的

為對施工生產建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火災、**以及其它緊急情況實行控制,保證人員安全,減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將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依據國電清新公司的《應急準備與響應控制程式》,特制定本預案。

2 確定範圍和重點:

2.1 應急預案和響應的範圍:

根據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其範圍是:易發生火災、**及其它緊急情況的施工區域和辦公場所。

2.2 應急預案和響應的重點:

吸收塔、各種需塗刷玻璃鱗片的箱、塔、罐;襯膠管道,辦公區域,增壓風機,氧化風機,電控樓,電纜溝道,電纜夾層,易燃易爆物品存放點;生活區,辦公區。

3 應急準備

3.1 成立應急預案和響應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現場經理

成員:專案安全專工, 專案各專業專工;各分包商專案負責人;各分包商安全專工

火災應急預案和響應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脫硫專案部

3.1.1資訊聯絡

火災應急預案和響應領導小組辦公室**:

專案部部**:

相關領導**: :辦公室手機:

:辦公室手機:

3.2 職責分工:

3.2.1 現場經理負責對應急預案的審批及應急現場的統一指揮和排程工作。

3.2.2 專案安全專工具體負責專案本部辦公區域的應急預案的制定及發生緊急事故的人員疏散,制定防火、防爆專項措施及配備的相應器材和平面布置圖。

3.2.3 專案安全專工對所配備的消防器材做好標識,每季度檢查一次,確保完好,防止失效。

3.2.4 專案安全專工負責消防器材日常檢查、維護、保養等工作。

3.2.5 專案部要健全與所在地方消防隊、醫院等單位的通訊聯絡。

3.2.6 安全專工負責對有關人員進行防火、滅火知識教育、發生緊急情況時的應急措施教育及演練,使其具備對潛在事故和緊急情況的預防能力和響應能力,並確定分包商主管領導為責任人。

3.2.7 在重大節日、活動和放假前,專案部要進行全面的專項檢查,並安排好值班人員。

3.2.8 安全專工負責每半年組織一次對辦公區域、施工現場電路及設施的安全檢查及緊急事故的組織搶救和調查工作。

3.2.9 專案部成立救護小組,負責現場的人員救護工作。

組長:副組長:

成員:3.2.10 專案部提供交通工具,協助做好善後人員的安撫,並協助事故部門清理現場和恢復正常工作。

3.2.11 專案辦公室協助現場的救護,並做好善後資產的評估、處理工作。

3.3 火災、**及緊急事故的預防措施:

3.3.1.各級領導必須把安全防火、防爆工作放在首位,配備必要的防火、防爆裝置、器具,且應在數量上、質量上滿足防火、防爆的需求。

3.3.2 脫硫施工區域應設立獨立電源的消防水源。

消防管道的管徑及消防水的揚程應滿足施工現場最高消防點的需要。室外消防栓應根據建築物的耐火等級和密集程度布設,一般每隔120m應設定乙個。在倉庫、吸收塔、襯膠管道等地及重要部位旁應有相應的滅火器材,一般按建築面積每120m2設定標準型滅火器乙個。

3.3.3 消防設施應有防雨、防凍措施,並定期進行檢查、試驗,保持消防水暢通、滅火器有效;消防水帶、砂桶(箱、袋)、斧、鍬、鉤子等消防器材應放置在明顯、易取處,不得隨意移動或遮蓋,嚴禁挪作他用。

3.3.4.專案安全專工應在專案領導的同意下,經常組織人員進行防火演練,滿足救援需要、提高救援技能。

3.3.5 對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3.3.6 存放易燃(各類油品、化學品)、易爆物品必須遠離構築物25公尺以外。

3.3.7 加強安全防範檢查,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3.3.8 建立區域責任人,將責任落實到具體人。

3.3.9 確保電源及電源插座完好,工作人員離開時必須切斷電源。

3.4 消防器材配備:

各施工區域均應配備足夠的滅火器材。

3.5 應急預案與響應培訓演練計畫

為預防和控制在專案施工建設的潛在的事故和緊急情況,做出應急準備和響應,最大限度地減少由其造成的傷害和對環境的影響,提高專案管理人員的安全意識;了解與建築施工有關的安全法規,熟悉專案內部的安全規章制度,提高安全施工、確保人身安全的能力。根據以上要求,特制定本應急培訓演練計畫:

3.6 各專業及分包商應急責任人:

3.7 緊急事故響應流程:

4 應急響應:

4.1 發生緊急事故時,發現人應根據緊急事故響應流程立即向專案部及責任部門報告,專案部及責任部門立即將情況報告現場經理並採取措施組織人員進行撲救。現場經理將情況及時匯報專案經理;及時通知安全專工、地方醫院等相關部門。

4.2 安全專工帶領保安人員,經確認應盡快切斷**區域電源,以免引起撲救過程的意外事故,同時開啟各安全門。組織疏散人員,確保人員、物質、材料安全迅速離開危險地帶。

組織人員保護現場,避免無關人員進入和保持撲救後現場完好。發生緊急事故分包商責任人組織人員啟動消防栓和滅火器進行撲救(應根據**物質選擇滅火方法,如對於裝置、電路**應用乾粉滅火器滅火)。

4.3 專案部行政主管立即通知小車司機,將車停在現場近處安全地帶,隨時將受傷人員送往就近醫院搶救。

4.4 安全專工要及時組織各專業專工、各施工分包商進行撲救及將重要物資送往安全地帶。

4.5 立即組織搶救小組帶有急救裝置、藥品趕到現場進行急救,以減小人員**,必要時請求120援救或直接送往醫院。

4.6 若火勢不能控制,在應急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立即通知地方消防隊,報警時必須講明**地點、火勢大小、**物資、單位**號碼等詳細情況,並派人到路口接警。

4.7 人員疏散路線:

4.7.1 人員通過就近安全通道從就近安全門疏散。

要求:現場的指揮、救護、撲救、報警、疏散、現場的維護要同步進行。

5 緊急事故起因,專案部組織安全專工、各分包商成立聯合調查組進行事後調查。

6 在現場勘察前,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現場,經過勘察後經事故調查小組允許,方可進入。

7 專案部管理部門對損失裝置、資產進行統計後將資料報專案部及業主。

8 安全專工填寫《緊急情況處理報告》,並報有關部門。

9 緊急事故發生後,安全專工負責對應急預案與響應方案與流程予以評審和修訂。

附件: 1、專案施工現場平面圖。

2、施工現場消防水源、滅火器材配置圖;疏散通道平面布置圖。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編號 xx2013 02 版本號 02 火災事故 應急救援預案 2016年 編制單位 x 頒布日期 2016年1月 目錄1事故型別及危險性分析1 2應急組織機構與職責2 2.1組織機構2 2.2職責2 3預防與預警3 3.1危險源監控3 3.2預警行動4 4資訊報告與處置5 5應急響應5 5.1響應...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軌道交通十號線十三標機電安裝專案火災 事故應急 預案上海市第五建築 十號線十三標專案部 2009年5月27日 1 編制目的 為使在火災事故發生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可能不是火勢蔓延,最大限度減小經濟損失,促進我標段各項施工生產的正常進行,特制定本預案。1 1適用範圍 適用於上海...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建設專案標段 一 編制說明 1 編制目的 結合標路基 橋涵 隧道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受現場管理 工藝水平 裝置 設施 工具材料缺陷和人的不安全行為等主要客觀因素影響,存在火災危險源。為了及時,有效地對火災危險源進行監控和管理,對可能出現的職業健康安全重大 事故以及環境破壞事件做出應急救援,避免事態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