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新聞稿格式 新聞稿

2022-11-16 14:24:04 字數 2413 閱讀 7811

新聞稿范文

一、新聞稿的六要素和五部分

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部分:標題、導語、主體、背景、結語

學生會新聞稿:時間地點人物事件效果影響三段標題落款

二、報道新聞的文體新聞稿、通訊稿、評論稿

例項剖析

1、晚19點15分——a、精確到時 b、晚七時or19點

2、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校學生會——去掉「校」

3、校學生會——我校學生會

4、開頭如用「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學生會」則其他組織也應用全稱,例「共青團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委員會」、「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等等

5、領導介紹——頭銜+人名,例「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院長兼黨委書記劉淑豔,副院長李建軍、陸晨、趙文祥、李紹勳,學生工作處處長李明剛,學生工作處處長助理、代團委書記唐洪剛」

6、學生會主席團、各部部長、副部長——不要出現人名。

主席團——包括主席、副主席、常務副秘書長。各部部長8人;副部長——除辦公室、權益部、文體部、外聯部2人外,學習部、女生部、網路部、宣傳部均1人,共12人。

7、嚴禁出現錯別字

8、常用稱謂——a、教學樓 b、報告廳一 c、化工樓 d、機車樓 e、綜合辦公室、黨群工作處、學生工作處、後勤產業處 、保衛保密處、教務處 f、運動場、籃球場、網球場、羽乒中心 h、第一(二)飯堂

9、首先、其次、再次、最後——表邏輯

第一、第二、第

三、第四——表並列

特點:(1)內容真實,事實準確。內容新鮮,有價值。

新聞貴在新,而且有認識意義、啟迪和指導意義。訊息只有新,才能引起讀者的注意,先睹為快。新,不僅要把新人物、新事件、新經驗報道給讀者。

而且要選擇有意義、有價值,給人以啟迪,有指導性的事物。那種一味追求獵奇的「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的觀點,是我們所不取的。

(2)要迅速及時,有時效性。迅速是訊息的價值,訊息報道速度遲緩便會降低訊息的價值,「新聞」變成了「舊聞」。時效,就是速度要快,內容要新。

對新人、新事、新情況、新問題,要敏銳地發現,盡快地了解,迅速及時地反映。

(3)簡明扼要,篇幅短小。簡短是訊息區別於其他文體的主要標誌。所謂簡短,就是「三言兩語,記清事實,寥寥數筆,顯出精神,概括而不流於抽象,簡短而不陷於疏漏」,用筆要簡潔利落,內容集中精煉。

新聞稿范文1.新聞特寫的概念

新聞特寫是區別於訊息與通訊和一種體裁。它攝取新聞事實中最富有特徵和表現力的片斷,通過多種表現手法做具有強烈視覺及情感效果的著力刻畫,使其產生立體感,從而更集中、突出地表現新聞事實和主題,

2.新聞

特寫的特點

(1)生動而集中地再現場景與人物。

(2)渲染與烘托氣氛,形成視覺——神經——情感——思維的感應過程。

(3)透視全域性。

3.新聞特寫的種類

新聞特寫共分以下幾種:

(1)事件特寫:攝取與再現重大事件的關鍵性場面。

(2)場面特寫:新聞事件中精彩場面的再現。

(3)人物特寫:再現人物的某種行為,繪聲、繪色,有強烈動感。

(4)景物特寫:對於有特殊意義或有價值的罕見景物的描寫。

(5)工作特寫:對於某一工作場面的生動再現。

(6)雜記性特寫:各種具有特寫價值的新聞現場之生動再現。

4.新聞特寫的寫作

第一,選準乙個「鏡頭」(包括選準乙個片斷、乙個情節),加以「放大」。

第二,要抓住人物和事物的特點。

第三,要抓生動的形象,捕捉人物、事物的動態、動勢。

第四,要抓有感**彩的東西。情能感人,要善於把人的喜怒驚思憂悲恐的感情恰到好處地表達出來,讓情融於事中,使情滿而不溢。

第五,要抓取新聞事件的高潮部分。

第六,要運用較多的描繪手法,把已逝的情景寫得栩栩如生,但必須嚴格遵守新聞真實性的原則,不能誇張、虛構,更不能合理想象。

4.新聞特寫的例項

例項一場別開生面的考試

本報通訊員 ***

3月12日下午3點,一場別開生面的考試在***省***市**五樓會議室舉行。能容納500多人的會議室裡,端坐著全市49名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他們將通過閉卷考試獲得任職「科技資格」。

主考官:分管農業的市委副書記***和副市長***。

主監考:市委組織部長。

考試時間:120分鐘。

考試題目《農業綜合技術測驗題》,涉及本地主要農作物、林果業及養殖業等方面的實用技術。

擔任考務工作的高階農藝師郭老師對筆者說:「試題雖有一定的深度和難度,但大部分是培訓過的知識。」

3點15分,考生開始答卷。考場上格外肅靜,只聽見沙沙的答卷聲。擔任監考員的市委組織部兩位副部長,目光不停地掃視著,有兩名考生剛一交頭接耳,便被提出警告。

4點過後,便有考生交卷,郭老師瀏覽幾份試卷後告訴筆者,考得好的能得90多分。

新聞稿格式(2空格)本報訊(1空格)x月x日,xx商務禮儀培訓總結報告在xx地方舉行。xx和xx出席了此次報告會。會上,說了***。

(2空格)會上的具體內容。

新聞稿格式

寫新聞稿大體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 為了 什麼部門組織哪些人在什麼時間到 參加什麼活動 幹什麼事 第二部分 按照順序有條理的描述活動的過程 描述要真實生動 不要誇大,在描述過程中忌重複 第三部分 本次活動產生了什麼影響,對參與活動的人具有什麼意義。當然,也不能硬往這種格式上靠,要根據活動的具體情況靈活發...

新聞稿格式

沂蒙情社會實踐前期培訓拉開帷幕 今天,令人期待的沂蒙情暑假社會實踐前期培訓正式開始了。在沂蒙情主席李旭東及主任黃祖名王效明等監督,社會實踐培訓組組長組織下,各位隊員滿懷激情地投入到了培訓中。培訓從六點十分開始到七點結束,場地為山東建築大學土操場,專案包括3000公尺跑 男子 1500公尺跑 女子 及...

新聞稿格式

新聞稿的結構一般是 第一段,寫好導語,點明與會人員 主持人 第二段,提煉領導講話 嘉賓發言的主要內容 第三段,理清會議的程式 第四段,介紹會議舉辦的背景或者舉辦該會議的意義。採油工藝所 座談會 技術交流會 2012年 月 日,採油工藝所在 會議室召開 交流座談會。會議由 職稱主持,who 出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