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物流公司實習報告

2022-11-16 13:48:03 字數 5940 閱讀 2703

物流公司實習報告范文物流公司實習報告范文1 轉眼間,實習就結束了,在作為實習生的這段日子裡,我得到了很多經驗,並寫下了我的實習報告,在通過實習後,我主要了解第三方物流服務的特點、主要裝置和作業流程,對其進行分析,並結合所學的理論提出改進意見,希望這篇商業物流公司實習報告可以供大家作為參考的範例。

公司概況基本情況:上海商業物流中心位於曹楊路1500號,交於銅川路,比鄰武寧路,交通便捷,與上海西站及其鐵路沿線僅一步之遙;地處內環線與外環線之間,距離內環線1.5公里,外環線3.

5公里,並且距離滬寧和滬嘉高速公路出口處分別僅為1.5公里和4公里。

物流中心占地面積為26萬平方公尺,各類倉庫10萬平方公尺,擁有4條鐵路專用線和40輛箱式貨車。

2. 公司上海商業物流中心系上海商業儲運****的子公司,隸屬上海一百集團****。

中心始建於2023年,是全國商業系統大型的社會化第三方物流企業。

2023年初被國家經貿委確定為全國發展商品配送重點單位。

3. 主要設施鏟車,中心擁有1.5噸至3噸的汽、柴油叉車和幹充式電瓶叉車以及前移式高位貨架庫專用幹充式電瓶叉車多輛。

運輸車輛,中心擁有多輛10噸全封閉廂型貨車,8噸全封閉廂型貨車,5噸全封閉廂型貨車,及2噸以下的廂型貨車。

同時擁有2個聯盟型車隊,可調動車輛近百輛。

鐵路專用線,擁有4條共計長度為1654公尺鐵路專用線,是目前上海商業系統內唯一擁有鐵路專用線的專業物流企業,具有100萬噸的鐵路運輸發運能力,以方便客戶的產品運輸方式有多種選擇餘地。

手推平板車,擁有多輛手推平板車,手推液壓車和登高車6輛,以及國際標準1m*1.2m地台板。

貨櫃場地,擁有1萬平方公尺貨櫃場地,龍門吊負載能力為10噸至20噸,適合金屬類商品以及貨櫃儲存業務。

4. 倉庫型別高平台彩鋼板結構倉庫。

擁有高平台彩鋼板結構倉庫計24621平方公尺,可利用空間高度為7-8公尺, 1700平方公尺的倉庫已安裝了高位貨架,該型別倉庫的優點是建築結構合理,面積利用率高,防汛、防潮、隔熱性能良好,全部有雨棚和外平台,庫外周轉場地大,便於商品裝卸及進出倉。

高平台鋁合金結構倉庫。

擁有高平台鋁合金結構倉庫計16800平方公尺,可利用空間高度為6.5公尺,該型別的倉庫的優點是防汛、防潮效能良好,庫外周轉場地大,特別適合於進出倉頻繁的大宗商品的儲存。

樓層恆溫庫。

擁有樓層恆溫庫10100平方公尺,可利用空間高度為5公尺,該型別倉庫的建築條件為滿足某些產品在溫度控制上的不同要求提供了先決條件。

鋁合金結構平房庫。

擁有鋁合金板平房庫5700平方公尺,可利用空間高度為6公尺,該型別倉庫的優點是庫外周轉場地大,特別適合於進出倉頻繁的大宗商品的儲存。

易燃品倉庫。

擁有可儲存易燃品倉庫1000平方公尺,該型別倉庫能提供屬於易燃危險品類的特殊商品儲存。

其它庫房40000平方公尺,該型別倉庫多數屬於磚木結構,單幢倉庫面積小於上述倉庫型別,具有冬暖夏涼的自然調節功能。

5. 倉儲系統服務市內/國內配送,單品/綜合配送,常溫/冷藏配送。

備有各式車型,承運商品包括:百貨用品、冷藏保溫、特殊商品。

貴重物品配送。

提供門到門的服務,確保商品的安全抵達使用者手中。

隔日零擔配送。

對於零擔配送,公司承諾貨物隔日上車、發車。

上架陳列。

對於市內各大商場、各類超市、連鎖網點的配送服務,公司還提供協助客戶商品上架陳列的服務。

6. 倉儲系統服務常溫/恆溫倉庫儲存,高層/堆垛貨架儲存。

存貨即時控制。

有效的貨卡登記制度,可隨時了解庫存商品的數量。

確保商品質量,隨時檢查,出現質量問題及時上報、調整。

定時觀察庫房條件,確保庫房內溫濕度不超標。

加工整理。

提供完善的分揀、換包裝等加工服務,物流中心內還設有專門的包裝加工單位,可隨時滿足客戶的各種要求。

訂單處理。

對訂單處理要求做到及時、準確、高效,並承諾:單據收到15分鐘內,操作人員到達現場,可開始收發貨。

退貨處理。

全力協助貨主公司進行退貨收貨作業,並且填寫收貨單和進倉單,並及時反饋貨主公司,以便貨主公司盡快對退貨做出處理決定。

退貨收貨時,對於原封箱之產品如無貨主公司特別指令,即可作為商品入庫處理。

非原封箱退貨按貨主公司指令要求,做到清點、分類、整理後方能入庫。

7. 資訊系統服務物流資訊系統設計。

分析客戶物流流程,提供物流系統設計,系統諮詢。

運輸配送管理系統設計。

針對大企業配送系統,專門設計了一套配送訂單管理系統,實現單證處理的通用化,以適應各種客戶對配送的要求。

銷售供貨分析。

從客戶利益出發,進行常規供貨、出貨、流通周轉、及安全庫存的定量分析,替客戶計算出最經濟的租倉面積。

倉儲管理系統設計。

依據客戶對倉儲條件的要求和儲存商品特點,進行倉儲管理系統的個性化設計。

其他資訊管理需求。

秉承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提供全方位的資訊服務:通過wms,tms系統與客商電腦聯網及通過公司內部區域網的架設,實現各倉間庫存資訊及時反饋,控制。

客戶公司可通過**撥號上網連線我公司區域網,實現客戶實時查閱商品庫存的資訊。

8. 作業流程(以中國物流公司為例) 進倉:乙方提前一天將《入庫通知單》傳真給甲方確認;甲方收貨時根據《入庫通知單》上的內容逐項核對,(如貨損,貨差,貨單不符將記入《進倉單》);二小時內甲方將《進倉單》傳真回乙方後歸檔,月底制定報表。

出倉:乙方提前一天將《提貨通知單》傳真給甲方,寫明出貨的時間,車隊名和所提貨品的貨號、數量;當天車隊攜帶正本《提貨單》到相應的貨倉,甲方根據乙方簽字樣本,《提貨通知單》與正本《提貨單》核對《出倉單》,並由提貨方在《提貨單》和《出倉單》上簽字;完畢後甲方立即把已簽字的《提貨單》傳真回乙方,並把《提貨單》、《出倉單》歸檔。

研究結論及建議 swot分析機遇:申博的成功必將給上海物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良機,許多的跨國廠商商品的周轉必定要依託本地的物流企業。

挑戰:物流企業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如何優化自身的作業流程,充分利用企業已有的裝置設施降低成本。

優勢:企業長期從事物流服務業務,擁有一支物流管理及實際操作經驗豐富的專業隊伍,能為客戶提供各項物流服務;倉庫型別齊全;作業場地寬敞。

劣勢:人員配置不盡合理,員工人數過於龐大,影響企業效益;資訊系統未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貨倉的出租形式過於單

一、死板,租金較高。

企業仍然依照老舊的倉庫出租模式收取租金,以至於使得倉庫的利用率浪費,造成客戶的流失,可根據倉庫的實際加大空間利用率,根據倉庫的實際利用情況進行收費,這樣既提高了倉庫的使用率又間接的降低了租金,爭取到了的客戶。

2. 企業雖然已建立了一套較為完善的資訊系統,可以將一系列的商品資訊、倉庫狀態、作業流程、養護情況及業務合同記入其中,但在實際操作中這一系統並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企業往往仍然依靠傳統的人工方法和票據進行作業及資訊傳遞。

應盡快在企業中提倡資訊化的作業方法,使每名員工都能使用資訊系統進行操作與管理。

3. 健全物流加工服務,流通加工也是物流的一項重要功能,作為第三方物流企業應該重視流通加工,將其同其他服務一起視作乙個重要的利潤**,提高服務的檔次與水平,重點抓住有高附加值的商品進行加工整理,吸引住長期客戶。

4. 鐵路專用線的使用效率不高,只要少數客戶選擇這一運輸方式,其實鐵路運輸在我國現階段的長距離、高密度的運輸中,仍然有著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是這種門到門的運輸,更可以降低企業的物流成本,提高商品的流通速度,企業應主動尋找適合的客戶推銷這一特色服務。

建議企業要發展,企業形象至關重要,因此每個企業都十分注重自己的企業形象,寧可花多點的錢去租用昂貴的美觀的現代化倉庫,也不願去租用那些老式破舊的倉庫,因此可以花費點資金整修老式的倉庫,使企業自己本身的形象提高,這樣客戶會更加願意來租用倉庫了。

2.進貨堆放貨物時不能只顧著一時的方便,應該考慮到出貨時的方便,不能耽誤客戶的時間,因此要按照標準把貨物堆起,堆放要整齊合理,以免倒塌。

3.商品的大類要分清楚,如食品歸食品儲存,生活用品歸生活用品儲存。

若把食品與化妝品放置在一起,化妝品包裝如若破裂,其化學物質會汙染到食品的衛生。

4.應注重運用現代化技術,把計算機應用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實現與工廠、銷售計算機資訊的聯網,以及以上海市區配送為主輻射華東地區的運輸配送網路。

5.應多重視專業人才的培養,提高員工的綜合能力及素質。

應多學習和借鑑國外的先進技術,使企業更好地向前發展。

目前物流中心正面臨許多問題,批次越來越多而批量卻越來越小,造成物流管理上的乙個難點。

產前物流、企業內部物流、銷售物流,在**鏈的管理上如何把握住這三塊之間的關係。

國內的物流利潤太低,僅佔5%,如何把利潤搞上去。

面臨一系列的難題,物流中心還得多借鑑國外的物流策略,提高自己企業的效益。

6.要嚴格按照倉儲管理的要求,對於過期的貨物要及時與廠家聯絡,並得到應允後及時銷毀,不要堆積在倉庫中,浪費倉庫容積,更不要和正常的商品同放一起,帶給人一種雜亂無章的感覺。

應該另外準備一間倉庫,使那些一時無法銷毀的商品有地方儲存。

物流公司實習報告范文2 大學的第乙個暑假,我去四川新通道物流****一分司實習。

實習期間努力我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向實踐方面轉化,盡量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實習期間能夠遵守工作紀律,不遲到、早退,認真完成公司領導和同事交辦的工作任務,得到了公司員工的一致好評,在公司的幫助下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積累了一定的社會經驗,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之處,並做了改正。

此次實習的職務是製票員,參與製受理單、送貨等工作。

因此主要鍛鍊了我的交際能力與語言技巧。

面對客戶的時候,有一種真正從課本中走到了現實中的感覺,一些書本上的很抽象的理論知識在應用到實際生活的時候總有一些難度,針對這一點就要求我開動腦筋隨機應變了。

在剛開始的時候,一些工作令我感到茫然摸不著方向,這使我我很受挫。

在學校的時候以為自己的能力還不錯,但當實際問題擺在面前時,才知道自己知道的還遠遠不夠,這時才領悟到學不可以已的現實含義。

熟悉一點後,我又總是填錯受理單,送貨的時候也曾說錯話、點錯數。

有時這點錯會給公司帶來極大的麻煩。

曾經有點馬虎的我再一次體會到無論在**細緻、認真都是必不可少的員工素質。

好在有好的老員工幫助我,他們指出了我很多的不足,並耐心的幫助我改正。

他們的辦事能力和熱心深深的感染著我,讓我越乾越有勁兒。

在公司裡要遵守單位規章制度,工作上不懂就要問是老職工教給我的第一句話。

首先, 無規矩不成方圓 ,遵守單位規章制度是單位運轉的基礎之一,任何單位都會有一套屬於它的規章制度,有的條款或許枯燥,但它卻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發問則是員工提高自我能力的一種有效方式。

提問首先證明了你在思考,在發問和解答問題的過程中又能夠鍛鍊我們的思維、表達能力及交際能力。

嚴格要求自己,耐心對待顧客,細心照顧貨物。

一直是新通道物流公司的經營座右銘,作為其中一員,我也不例外。

上級對每一位職工的要求都很嚴格,在我看來這正好也是上級對下級的一種關愛一種期望。

實習的道路是灑滿了汗水的,但通過實習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經驗,工作之餘我也不忘學習,充分合理的利用空餘時間閱讀世界經典名著成了我工作的補充營養,這豐富了我的知識網。

而這些都將為我以後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這一次實習也讓我看到了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現實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就業問題。

在當代,大學生就業確實是有相當大的難度的,每年都有很多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在我看來,主要原因還是能力問題和就業技巧。

能力主要分在校學習的基礎知識、生活中積累的一些經驗和自己的交際能力,這一點的重要性幾乎是決定性的。

這些能力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可以培養出來的,它是歲月的沉澱,需要我們隨時積累。

就業技巧主要是面試技巧和機遇。

面試技巧是靠我們自己摸索的。

有人面試會膽怯、不好意思,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就業,克服膽怯就成了面試的首要任務,這就要求我們在學校的時候就要注意鍛鍊自己,多上台多與陌生人交流,膽怯、不好意思都是可以克服的。

我認為機遇也只是給有準備的人,沒有能力的人,即使遇到再好的機遇也只能錯過。

因此,能力的培養還是第一位的。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這乙個月充滿汗水與欣喜的實習將為我走向社會而鋪路,那些珍貴的經驗則會成為我走下去的資本。

然後憑藉自己的努力再一步一步走出我自己的人生。

實習報告 物流公司實習報告

實訓時間 2019年7月1日7月30日 實訓單位 漢中聯德商貿 實訓目的 社會實踐是大學生課外教育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大學生自我能力培養的乙個重要方式,因此對於我們在校大學生來說,能在暑假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實踐活動,給了我們乙個認識社會 了解社會,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的機會。作為一名即將步入大三的學生,...

物流公司實習報告

我在南寧康寧物流公司實習,南寧康寧快運運輸 是從事公路運輸在京註冊的專業運輸公司。我公司是一家專業性的貨運物流服務企業,地理位置優越。公司以開拓的思路 超前的意識,塑造嶄新的形象,用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式為各類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多年來公司一直致力於為大中型生產企業 原材料 與成品...

物流公司實習報告

一 實習調查動機 懷著對未來的憧憬和生活,我進入了新疆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xx物流管理班 通過一年半對 現代物流基礎 物流法律與法規 物流倉儲 物流貨貸 會計 管理學 物流資訊科技工程 等課程的學習,對現代物流的定義 基本功能 各個作業流程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但我始終堅信實踐出真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