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資格考試護理基礎知識點彙總85條

2022-11-16 02:54:01 字數 4894 閱讀 5276

1. 護理的概念:是診斷和處理人類對現存的或潛在的健康問題所產生的反應。

2. 壓力的應對技巧:1、減少壓力的刺激;2、正確認識、評價壓力;3、減少壓力反應;4、及時尋求專業幫助。

3. 靜脈輸血的目的:補充血容量、補充血紅蛋白、補充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補充血漿蛋白、補充抗體、補體。

4. 危重病人一般表現為:面色蒼白、灰暗、目光黯淡、憔悴、精神萎靡。重點觀察血壓。

5. 心肺復甦基本生命支援術:開放祈禱、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壓,即abc桑步驟。

口對口呼吸的方法:仰面抬頦法、仰面托頸法、雙手抬下頦法。定位法:

雙乳頭線與胸骨中線交叉點。按壓頻率:**100次/分鐘。

按壓深度:**胸骨下陷4-5cm。人工呼吸與雄偉按壓比例:

**為2:30.

6. 死亡的標準:不可逆的深度昏迷、自發呼吸停止、腦幹反射消失、腦電波消失。

7. 死亡的分期:瀕死期、臨床死亡期、生物學死亡期。

8. 護理病歷:入院護理評估單、護理計畫單、pio護理記錄單、出院護理評估單。

9. 意識狀態:嗜睡、意識模糊、昏睡、昏迷。

10. 氧濃度和氧流量換算公式:吸氧濃度%=21+4*氧流量l/min

11. 無菌技術:在執行醫療、護理操作過程中,防止一切微生物進入人體和防止無菌物品、無菌區域被汙染的操作技術。

12. 無菌包在未被汙染的情況下有效期為7天;無菌持物鉗和浸泡容器每週滅菌2次,幹置的容器及持物鉗應4-8小時更換一次。無菌容器一經開啟,使用時間最長不得超過24小時。

已開啟的無菌溶液,如未汙染,可儲存24小時。開啟的無菌包,如包內物品一次未用完,在未汙染的情況下,有效期為24小時。無菌盤不宜放置過久,有效期不超過4小時。

13. 洗髮的水溫在40-45℃;淋浴和盆浴的水溫在40-45℃為宜;擦浴的水溫在50-52℃;背部按摩的水溫在50-52℃。

14. 壓瘡的分期:淤血紅潤期、炎性浸潤期、潰瘍期。

15. 聲音異常(蟬鳴樣呼吸、鼾聲呼吸),呼吸困難(吸氣性呼吸困難、呼氣性呼吸困難、混合性呼吸困難)

16. 尿量:1、多尿:

24h尿量超過2500ml者,常見於糖尿病、尿崩症。2、少尿:24h尿量少於400ml或每小時尿量少於17ml,常見於心、腎疾病和休克。

3、無尿:24h尿量少於100ml或12h內無尿者,常見於嚴重休克和急性腎衰竭。4、膀胱刺激徵:

主要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常見於膀胱及尿路感染。

17.灌腸注意事項:消化道出血、妊娠、急腹症、嚴重心血管疾病等病人禁忌灌腸;肝性腦病病人禁用肥皂水灌腸;準確掌握灌腸溶液的溫度、濃度、流速、壓力和溶液的量;灌腸時病人如有便意或腹脹時,應囑病人做深呼吸以減輕不適。

18. 常用注射技術:皮內注射術、皮下注射術、肌內注射術(臀大肌注射定位法:

十字法、連線法)(對2歲以下嬰兒一般選擇臀中肌、臀小肌注射,因臀大肌尚未發育完善,注射時有損傷坐骨神經的危險)、靜脈注射術(四肢淺靜脈注射、股靜脈注射術)

19. 過敏性休克的急救措施:一臥二腎三氧四藥物(激素、公升壓糾酸、抗組胺)五病情。

20. 輸液反應:發熱反應、急性肺水腫、靜脈炎、空氣栓塞。

21.冷療的作用:控制炎症擴散、減輕區域性充血或出血、減輕疼痛、降溫。冷療時間一般為20-30min。

22.冷療禁忌症:血壓迴圈明顯不良、慢性炎症或深部化膿病灶、組織損破裂、對冷過敏者、禁忌冷療的部位。

23.熱療的作用:促進炎症消散和侷限、減輕深部組織充血、減輕疼痛、保暖。時間同冷療。

24. 熱療禁忌症:急腹症未明診斷前、面部危險三角區感染時、軟組織損傷或扭傷早期、各種臟器內出血時、其他。

25. nanda確立的護理診斷由名稱、定義、診斷依據、相關因素四個部分組成。

26. 醫院的任務:以醫療工作為中心,在提高醫療質量的基礎上,保證教學和科研任務的完成,並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同時做好擴大預防、指導基層和計畫生育的技術工作。

27. 搶救物品五定:定數量品種、定點安置、定人保管、定期消毒滅菌、定期檢查維修。

28. 急救物品完好率要求達到100%.

29. 急救過程中醫生未到,**應做的:測量血壓、給養、吸痰、配血、建立靜脈輸液通路,進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壓。

30. 搶救過程中的口頭醫囑:凡口頭醫囑必須向醫生複誦一遍,雙方確認無誤後再執行,搶救完畢後,請醫生及時補寫醫囑和處方。急診病人觀察時間一般為3-7天。

31. 特殊病人需留陪護人員,以便詢問病人病史。

32. 醫院感染:指病人,探視者、醫院工作人員等在醫院活動期間受到病原微生物侵襲而引起的任何診斷明確的干擾或疾病。

醫院感染的3個環節:感染源、傳播途徑、B肝宿主。醫院感染的主要因素:

病原體**廣泛,環節汙染嚴重;易感人群增多;醫院感染管理制度不健全;醫務人員對醫院感染的嚴重性認識不足;消毒滅菌不嚴格和無菌技術不恰當;感染連的存在;介入性診療手段增多;醫院布局不合理,隔離措施和隔離設施不健全。

33. 壓瘡:是由於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障礙,發生持續缺血、缺氧、營養不良而導致的組織缺損和壞死。壓瘡的力學因素:垂直壓力、摩擦力、剪下力三者共同作用。

34.壓瘡的好發部位:1、仰臥位:

枕骨粗隆、肩胛部、肘部、脊椎體隆突處、骶尾部、足跟部。2、側臥位:耳廓、膝關節的內外側、內外踝處。

3、俯臥位:耳廓、面頰部、女性乳房、膝部。4、坐臥位:

坐骨結節。

35.異常脈搏:1、脈率異常(速脈與緩脈)2、節律異常(間歇脈與絀脈)3、強弱異常(洪脈、絲脈、交替脈、奇脈、水衝脈)4、動脈壁異常。

36. 確定胃管在胃內的三種方法:1、胃管末端接注射器抽吸,有胃液抽出。

2、將聽診器放於胃部,用注射器從胃管末端快速注入10ml空氣,能聽到氣過水聲。3、將胃管末端放入水中,無氣體逸出。

37.藥物的儲存:1、易被熱破壞的藥物,需放置冰箱內儲存。

2、易揮發、潮解或風化的藥物,需裝瓶密閉儲存,用後蓋緊瓶蓋。3、易氧化和遇光變質的藥物,應裝入有色密蓋瓶中,置於陰涼處,而針劑類則應放在黑紙遮光的藥盒內。4、易燃易爆的藥物,應單獨存放於陰涼處,遠離明火,以防意外。

5、易過期的藥物,應定期檢查,按有效期時限的先後,有計畫地使用,避免浪費。6、各種中藥均置於陰涼乾燥處,芳香性藥品應密蓋儲存。

38. 青黴素過敏的預防措施:使用青黴素前必須做過敏試驗、正確實施藥物過敏試驗、使用結果陽性應禁用、青黴素應現用現配、加強工作責任心。

39.輸血反應:發熱反應、過敏反應、溶血反應、大量輸血後反應(急性肺水腫、出血傾向枸櫞酸鈉中毒)、其他反應(空氣栓塞、細菌汙染反應以及因輸血傳播的疾病)。

40. 停用氧氣時應現拔出鼻導管,再關閉流量表。單側鼻導管插入長度,鼻尖至耳垂的2/3。

41. 臨終關懷的基本原則:以互聯照顧為主、尊重生命、提高生存質量、注重心理支援。

42.尿的顏色分為:血尿、血紅蛋白尿、膽紅素尿、膿尿、乳糜尿。

糞便的顏色:柏油樣便見於上消化道出血,暗紅色見於下消化道出血,陶土色見於膽道梗阻,果醬樣見於阿公尺巴痢疾和腸套疊,糞便表面有鮮血或便後有鮮血滴出見於直腸息肉、肛裂和痔瘡,霍亂、副霍亂糞便呈白色「公尺泔水」樣。

43.安全用藥的原則:根據醫囑給藥、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安全正確給藥。

44.注射原則:嚴格遵守無菌操作原則、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嚴防交叉感染、選擇合適的注射器和針頭、選擇合適的注射部位、藥液應現用現配、注射前排盡空氣、注射前檢查回血、掌握**注射技術。

45. 青黴素試驗液每ml含青黴素g200-500u,用等滲鹽水作為稀釋液,注入4ml稀釋。先鋒黴素每ml含先鋒黴素500微克,用2ml等滲鹽水稀釋。

破傷風注射液每ml含破傷風抗毒素1500iu,取0.1ml,加等滲鹽水0.9ml。

46.輸液速度與時間的計算:已知輸入液體總量與計畫所用輸液時間,計算每分鐘滴數:(每分鐘滴數=液體總量*點滴係數)/輸液時間min。

47. 國際**節是:5月12日。

48. 護理學的任務: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恢復健康、減輕痛苦。

49. 現代護理學桑發展階段:以疾病為中心的階段;以病人為中心的階段;以人的健康為中心的階段。

50. 世界上第一所**學校創辦地:英國聖托瑪斯醫院;中國第一所:廣州。

51. 護理工作方式:個案護理、功能制護理、小組制護理、責任制護理、系統化整體護理。

52. 護理學的研究物件:人。

53. **角色的功能:照顧者、計畫者、管理者、諮詢者、協調者、教育者、研究者、代言人和保護者。

54. **素質的內容:思想品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專業素質、心理素質、身體素質。

55.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愛與歸屬的需要、自尊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

56. 人的基本需要:生理方面、社會方面、情感方面、認知方面、精神方面。

57. 現代護理理論的基本框架:人、環境、健康、護理。

58. 健康的概念:不僅沒有軀體的疾病,還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道德健康。

59. 護理程式的基本步驟:評估、診斷、計畫、實施、評價。

60. 資料的分類:主觀資料、客觀資料。

61. 排序原則:1、首優問題;2、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3、護理物件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4、分析護理診斷之間是否存在相互關係,應先解決問題產生的原因,再考慮由此產生的結果;5、不要忽視潛在的護理問題。

62. 平車以大輪端為頭端。

63.頭低足高位適用範圍:1、肺部分泌物引流,使痰易於咳出,2、十二指腸引流術,有利於膽汁引流,3、妊娠時胎膜早破,可防止臍帶脫垂,4、下肢骨折牽引時,可利用人體重力作為反牽引力。

64. 臥位分為:主動、被動、被迫。

64. 約束帶分:款繃帶約束(常用語固定手腕和踝部;肩部約束帶(用語固定肩部,限制病人坐起;膝部約束帶(用於固定膝部,限制病人下肢活動);尼龍褡約束帶(可用於固定手腕,上臂、膝部、踝部)。

66. 燃燒法:是一種簡單、迅速、徹底的滅菌法。

67.**正常體溫值:腋溫:36.0-37.0℃;口溫:36.3-37.2℃;肛溫:36.5-37.7℃。

68.灌腸注意事項:消化道出血、妊娠、急腹症、嚴重心血管疾病等病人禁忌灌腸;肝性腦病病人禁用肥皂水灌腸;準確掌握灌腸溶液的溫度、濃度、流速、壓力和溶液的量;灌腸時病人如有便意或腹脹時,應囑病人做深呼吸以減輕不適。

會計從業資格考試《會計基礎》知識點彙總

上大學,就上中國大學網!會計從業資格考試 會計基礎 知識點彙總3 結賬 一 結賬的概念 結賬是一項將賬簿記錄定期結算清楚的賬務工作。在一定時期結束時 如月末 季末或年末 為了編制財務報表,需要進行結賬,具體包括月結 季結和年結。結賬的內容通常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結清各種損益類賬戶,並據以計算確定本期利...

2023年秘書資格考試基礎知識點

1 記憶體儲器 隨機 ram 斷電後,ram中資料會丟失 唯讀 rom 不因斷電丟失資料 2 外儲存器 硬碟 軟盤 光碟及其他移動儲存裝置,3 硬碟使用注意事項 注意保護0磁軌。0磁軌是硬碟面最外沿的磁軌。上面記錄著重要的系統資訊,一旦被破壞,硬碟就無法使用。盡量避免對硬碟進行格式化,格式化會丟失全...

2023年秘書資格考試基礎知識點

1 設定資料有效性步驟 p 85 86 選定要增加有效檢查的單元格 執行 資料 選單中 有效性 命令,出現 資料有效性 對話方塊,單擊 設定選項卡 在 允許 框中選擇檢驗方式,如 小數 在 資料 下拉列表中選擇條件。在 最小值 與 最大值 中輸入數值,比如0和100.按下 確定 即可。2 改工作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