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2022-11-14 07:51:06 字數 2492 閱讀 8262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 工程進入冬季施工。冬季施工時由於其寒冷的的氣候條件將會直接影響在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安全和進度,為保證冬季施工順利的進行特編制此方案。

一、編制原則確保工程質量;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確實能縮短工期。 二、冬季施工特點 1、冬季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尤以砼工程居多。 2、質量事故出現的隱蔽性、滯後性。

即工程是冬天幹的,大多數在春季才開始暴露出來,因而給事故處理帶來很大的難度,輕者進行修補,重者重來,不僅給工程帶來損失,而且影響工程的使用壽命。 3、冬季施工的計畫性和準備工作時間性強。這是由於準備工作的時間短,技術要求複雜。

往往有一些質量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這一環節跟不上,倉促施工造成的。 三、冬季施工準備 1、為確保冬季施工順利進行,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冬施管理小組,專案總工為組長,技術員、安全員、材料員、施工隊班組長為組員,接受管理小組的管理。 2、做好冬季施工中各種裝置、車輛、管道的防凍、保溫、採暖的檢查,以及裸露管道的保溫加固工作;特別注意推土機、裝載機的水箱放水和裝置防凍液的更換檢查工作。

3、材料部門做好冬施中各種原材料和裝置冬施材料配件的採購、儲存、發放、防凍的準備工作,要求採購工作及時到位。 4、檢查現場的排水系統,及各種防護棚的穩固情況。 5、組織現場人員進行冬季施工培訓。

四、冬季施工措施 1 、土方工程土方採用機械開挖和人工開挖相結合的方法。對開挖後的基坑(槽)應做好表面土的防凍工作,不能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的要用保溫材料覆蓋,防止凍脹影響土體結構。土方回填時不得採用凍土回填。

2、 鋼筋工程 ①從事鋼筋焊接生產的焊工必須持證上崗,焊接進行之前進行試焊檢查,合格後進行大面焊接。焊後未冷卻的接頭避免碰到冰雪,當環溫度低於-20℃時停止施焊。 ②在負溫下冷拉後的鋼筋,應逐根進行外觀質量檢查,其表面不得有裂紋和區域性頸縮。

③當溫度低於-20℃時,嚴禁對鋼筋進行冷彎操作,以避免在鋼筋彎點處發生強化,造成鋼筋脆斷。 ④冬期在負溫條件下焊接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如必須在室外焊接,其環境溫度不宜低於-20℃,雪天不得施焊,風力超過3級時應有擋風措施。

焊後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 ⑥在負溫條件下使用的鋼筋,施工過程中要加強管理和檢驗,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注意防止撞擊、刻痕。 3、 混凝土工程 ①盡量白天澆築混凝土,晚上停工。

②混凝土在澆築前要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分層澆築的整體式結構混凝土時,已澆築層的混凝土溫度在未被上層混凝土覆蓋前不應低於2℃。 ③混凝土澆築完畢後使用不易吸潮的保溫材料立即覆蓋保溫,收倉面覆蓋一層塑料布、兩層毛氈。

牆體側面混凝土保溫,在混凝澆築完畢後立即拆除牆體鋼模台車內模橫向腳手管,把鋼模台車桁架外側周圈採用兩層毛氈牢固地固定在桁架上進行覆蓋。每節頂拱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在頂拱順軸線方向上下游洞口增設擋風保溫設施,一層塑料布、兩層毛氈。保溫模板嚴密,保溫層搭接牢靠,尤其在孔洞和接頭處,保證施工質量。

④混凝土的質量檢查 (ⅰ)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按下列規定進行檢查 a、檢查混凝土在澆築地點的坍落度; b、在一工作班內,當混凝土配合比由外界影響變動時應及時檢查; c、檢查外加劑的摻量; d、測量商品混凝土出罐車時的溫度和澆築時的溫度。 e、每一工作班至少應測量檢查四次 (ⅱ)用於檢查結構構件混凝土質量的試件,應在混凝土的澆築地點隨機取樣製作,試塊的留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a、每拌製100 m?

且不超過100m?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其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b、每工作班拌製的同配合比混凝土不足100 m?

時其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c、對現澆混凝土結構,其試塊留量尚且應滿足以下規定:同一單位工程每一驗收專案中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其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ⅲ)所有各項測量及檢驗結果,均應填寫「混凝土工程施工記錄」和「混凝土冬期施工日誌」,並應記錄清楚、準確,及時以便出現特殊情況時,隨時採取措施解決。 4、鋼結構工程 ①鋼構件正溫製作負溫安裝時,應根據環境溫度的差異考慮構件收縮量,並在施工中將偏差進行調整。 ②焊條烘焙:

焊條往往會因吸潮而使工藝效能變壞,造成電弧不穩、飛濺增大,並容易產生氣孔、裂紋等缺陷。因此,焊條使用前必須嚴格烘乾。一般酸性焊條:

結422(e4303)、結502(e5003)的烘乾溫度為 150-200℃,時間1小時;烘乾後放在100-150℃的保溫箱內,隨用隨取。焊條外露不得超過2小時,超過2小時重新烘焙,焊條烘焙次數不超過3次。焊接時間盡量選擇在白天作業,上午9點至下午4點之間進行二級焊縫的焊接工作。

③為了減緩焊件焊後的冷卻速度,防止產生冷裂紋。當溫度低於0℃時,焊前要預熱採用焊前預熱、焊後還冷來降低焊接殘餘應力的變形。在需要焊接的構件坡口兩側各80-100mm範圍內進行預熱,焊接預熱溫度控制在30℃左右。

焊接完後用防火石棉布進行包裹保溫,使構件緩慢冷卻。 ④在負溫度下露天焊接鋼結構時,搭設臨時防護棚。雨水、雪花不得飄落在熾熱的焊縫上。

構件組裝時,清除接縫50mm記憶體留的鐵鏽、毛刺、泥土、油汙、冰雪等雜物,保持接縫乾燥無殘留水分。 ⑤負溫下對9mm以上鋼板焊接時應採用多層焊接,焊縫由下向上逐層堆焊,每條焊縫一次焊完,如焊接中斷,在再次施焊之前先清除焊接缺陷後重新預熱。嚴禁在焊接母材上引弧。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2 工程概況 2 3 冬期施工的規定 2 4 施工準備 3 4.1組織措施 3 4.2圖紙準備 3 4.3現場準備 3 4.4材料準備 4 5.冬期施工措施 5 5.1 鋼筋工程 5 5.2模板工程 6 5.3 混凝土工程 6 5.4腳手架工程 10 5.5 安全與消防措施 1...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1 2 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工作 1 3 冬期施工生產準備工作 2 4 冬期施工主要施工方法和工藝 4 5 冬季施工人員培訓 12 6 冬期施工安全管理 13 7 職業健康安全及環境保護措施 14 8 現場文明施工要求 15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

安徽某多層商業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方案secret

冬季施工因施工分項工程不同,要求有所不同。冬季施工的起止日期為 當冬天到來時,如連續五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 以下,則此5d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最後乙個5d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 c以上,則此5d的最後一天為冬季施工的終日。1 磚石砌體工程 在預計10天內的平均氣溫低於5 即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