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建築工程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2023-02-08 08:33:05 字數 3083 閱讀 9192

臨電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福臨萬家二期d區2#、3#樓

建設單位:青島晟業城建開發****

監理單位:青島恩地建設監理****

設計單位:青島城鄉建築設計院****

施工單位:青島盈鑫建設集團****

地質勘察單位:青島地礦岩土工程****

工程地點位於青島市李滄區銀液泉路以西,華陽山路以北,金液泉路東側

編制依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建設部jgj46-2005《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用電管理時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核心內容,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平面圖和接線系統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裝置在5台及以上或者裝置總容量在50kw以上者,應編制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因此,本工程需要編寫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施工方案。

一、現場勘察

1、根據在建築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四個那個進度計畫安排,總平面布置圖和擬定的臨時用電平面圖,確定所用機械裝置的設定位置和上級配電的層次及導線架設的位置部署等。

2、該工程為磚混結構,在電氣裝置中有防雷接地,基礎處有防雷接地體,為此和該接地體及砼柱的鋼筋,分別在刪除(即總配電箱處,中間和末尾處)做重複接地,每處的重複接地處基礎砼鋼筋及防雷接地體用電焊焊接,每處接地體通用接地電阻測試測量,測得的電阻值均符合要求。

二、確定電源進線,總配電箱,分配電箱等處的位置及線路走向。

1、該工程施工現場臨時總配電源,是由建設單位箱變中引出的埋設線路,低壓供電系統380/220電壓引入施工單位總配電箱中。整個施工現場按照上級配電內容形式布置。所有開關箱由專人負責,整個施工現場有持證電工按時檢查和不定期檢查,以防發生觸電傷害。

2、配電線路:建設單位送至總配電箱的一側電源線為三相四線制,380/220低壓供電系統自總配電箱二次開始配電,嚴格按照三相五線制系統施工,做到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嚴格分開,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外殼必須和保護零線相連線,工作零線僅作為220照明系統和低壓用電裝置使用,保護零線導線的顏色應專門區分開來,採用綠/黃雙色線。

3、施工現場使用的配電箱,開關箱,對固定式的安裝要求:箱體中心距地面垂直距離為1.4-1.

6m,手持式電動工具應採用移動式開關箱,內裝漏電保護器,配電箱,開關箱,進出線口一律設在箱體的下部,並且要有防絕緣,損壞措施,整個施工現場採用耳機漏電保護措施,在總配電箱,開關線內裝有漏電保護器,使之具有分級分段保護功能,有門有鎖有防雨措施,箱內無雜物,購置漏電保護器及安裝執行及維修均應按規範規定。

4、從總配電箱至分配電箱的導線均為暗設,從分配電箱聯絡各開關箱的導線一律暗設。

5、施工現場架空導線不得低於4公尺,機動車道與架空線路交叉高度不低於6公尺。

6、詳見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平面布置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平面布置圖)

三、進行負荷計算

1、確定計算負荷按照下列臨電系統圖程式進行計算。

2、使用下列用電和照明裝置

a、動力用電

1px分配電箱用電裝置

塔吊 qtz40 1臺功率 24.8kw

攪拌機 t350 1臺功率 5.5kw

樓層活動箱1個

2px分配電箱用電裝置

塔吊qtz40 一台功率 24.8kw

電鋸一台電動機功率5.5kw

電刨一台電動機功率5kw

交流弧焊機一台電動機功率21kw

鋼筋切斷機一台電動機功率3.5kw

捲揚機一台電動機功率3.5kw

鋼筋彎曲機一台電動機功率3kw

樓層活動箱乙個

照明用電箱乙個

工地照明用電18kw

3、工地用電較大,導線截面的選擇主要以導線的機械強度和容許電流兩個方面考慮,但應注意電壓質量,電壓控制在要求允許的5%範圍之內。

4、計算導線截面

計算程式按控制用電裝置的末端環節開關箱開始,一次分配電箱至總配電箱處(環境溫度25℃以下)

1、塔吊qtz315的電動機功率為21kw,塔吊qtz40的電動機功率為24.8kw,採用vv4×16+1×10電纜,按「電力加倍」算的電動機的額定電流24.8×2=49.

6kw,再按10下5選擇導線截面,16mm2銅芯絕緣線即16×5=80a,因此選擇vv4×16+1×10電纜。

2、攪拌機採用導線為vv4×10+1×6。

3、電焊機容量為每台為21kva(一次測電源單相380v)按「單相380電流兩安半」21×2.5=53a,一次測額定工作電流,又按25、35、四三界和考慮導線有保護層需要打八折即25×4×0.8=80a>53a,滿足要求,故選用vv4×16+1×10電纜。

4、鋼筋切斷機、彎曲機、捲揚機等功率不超過5kw,採用vv4×6+1×2.5能滿足要求,故選擇vv4×6+1×2.5導線。

5、電鋸、電刨額定功率為5.5kw,按電力加倍,5.5×2=11kw,選擇導線vv4×10+1×6,即10×5=50a,考慮保護層打八折為40a>11a,滿足要求,故選擇導線vv4×10+1×6.

計算配電箱一次所需電源導線截面,計算各分配電箱一次所需電源導線截面(見平面布置圖)

a、1px分配電箱用電裝置50kw計算,2px分配電箱按85kw計算,取最大功率計算及按照電力加倍85×2=170a,選擇導線截面為160×2=320a>170a,滿足要求,故選用vv4×16+1×10電纜。

總配電箱處一次車電源有建設單位負責,現場臨電安全技術交底應按分部分項下達,內容詳盡,交底人、接地人簽字明確。

四、電器防火措施

1、要有過載、短路保護

2、根據負荷計算正確選擇導線截面

3、按規定正確選擇隔離開關和空氣開關

4、配電箱和用電裝置附近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經常巡視執行中的線路,使其絕緣良好

5、現場配備專用防火器材、防火工具

五、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採用tn-s系統

2、合理配置漏電保護器,開關箱,且漏電保護器的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漏電動作時間小於0.1s,手持式電動工具的漏電保護器的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3、開關箱內採用一機一閘一保護。

4、外電防護安全操作距離、防護距離、防護措施,要符合規範要求。

5、配電系統要安裝正確,完好無損,牢固,接頭絕緣良好,名稱分路標記,專人負責,配鎖、清理雜物,檢修要全面考慮。

6、要設三相五線制,要將動力電和照明電分開。

7、對各類用電人員進行安全基本知識的培訓教育。

建築工程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夢湖香郡三期c段1 樓臨時 用電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審批 審核 編制單位 上海建工集團武漢分公司 2010年11月12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材料 四 電箱 電線布置 五 施工機械準備 六 施工用電量計算書 七 施工臨時用電平面布置圖 八 電氣防火安全措施 臨時用電專項方案 一 工程...

某工程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施工用電方案 江蘇省 集團 二0 0九年十月十日 建築工程施工臨時用電專項方案 1.2.4國家頒發的現行施工質量驗收標準及規範,與本工程相關部分主要如下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66 92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j16 8...

某工程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一 概況 為保證工程正常施工,必須做好施工臨時用電的組織管理。本工程臨時用電主要有兩個地方 區大臨場用電及 立交橋旁生活區用電。依據工程的實際用電情況,在確定現場供電情況可以滿足施工要求後,作好現場施工用電布設。二 負荷計算 1 用電量計算式 根據 施工專案經理工作手冊 吳濤主編,出版社,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