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牆面開裂問題研究

2022-11-11 14:30:04 字數 4095 閱讀 6253

趙小燕 ,韓雪』,曹立崗

1河南建築職業技術學院(450007)2鄭州糧油食品工程建築設計院(450000)

摘要:分析了常見的外牆外保溫牆體產生裂縫的原因,對其應用與推廣起到指導作用。

關鍵詞:外牆外保溫:裂縫

隨著我國建築節能工作的推進,外牆外保溫體系得到廣灰厚度的增加,整個保溫體系出現裂縫的機率也隨之增大。3)由於聚苯板強度低在施工過程中極易產生破損.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難以避免出現漏漿形成熱橋。

泛的應用。但有相當多的工程存在保溫牆面出現裂縫的技術難題沒有得到解決。提高牆體的抗裂效能是解決外保溫體系技術問題的關鍵。

3採用水泥砂漿厚抹灰鋼絲網架保溫

這類外保溫通常採用帶有鋼絲網架的聚苯板作為主體保溫材料,面層採用2o~30mm的普通水泥砂漿找平。由於該系統採用厚抹水泥砂漿的做法,開裂現象較為普遍.原因有以下幾點:1)普通水泥砂漿存在著強度增長周期短、體積收縮周期長的缺點,易發生各種收縮變形。

2)保溫板平整度

1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裂縫的產板外保溫裂縫的產生

生這種外保溫通常採用貼上的方式(已有加錨栓輔助錨同的)固定在牆體的外側然後在保溫板上抹抹面砂漿並將增強網鋪壓在抹面砂漿中。究其原因有以下幾種:

1)材料因素。聚苯板分為膨脹聚苯板和擠塑聚苯板兩種。對於膨脹聚苯板由於其材料密度低、宜變形、抗衝擊性差,宜造成保溫牆面開裂。

聚苯板與抗裂砂漿的導熱係數相差過大,導致裂縫的產生。尤其在夏季,保溫層材料的導熱係數越低,其阻隔熱能力越強。相比之下抗裂砂漿的導熱係數就大得多,使抗裂砂漿的溫度急劇上公升表層可達5o~70℃,

難以控制.造成找平抹灰厚度不均,造成區域性收縮和溫差應力不均從而引起裂縫。3)配筋位置不合理引起裂縫。此體系

鋼絲網的配置一般分為兩種形式。一種為單面配筋方式,該配筋方式不能抵禦雙面或多面的作用力如正負風壓、熱脹

冷縮、乾縮溼脹及**等作用力。而且該配筋靠近保溫層對靠近外飾面層的應力的分散作用很有限,起不到應有的抗裂作用。另一種配筋形式為四角鋼網配筋。

該配筋形式對抵抗和分散與鋼絲網同向的應力具有良好的效果.但在網孑l對角線方向無筋.對抵抗和分散網孑l對角線方向的應力有限,易產生沿對角線方向的裂縫。且四角鋼網的十字交叉處水泥

遇突然降雨則會降低到15cc,溫差可達40~45℃,這樣的溫差變化以及受晝夜和季節室外溫度變化的影響。導致面層發生形變的量差很大,抗裂砂漿易發生裂縫。對於擠塑聚苯板

來說,其具有良好的閉孔結構及吸水率和導熱係數都較低的優點,且其密度較膨脹聚苯板大。但研究表明,擠塑聚苯板保溫體系更容易產生裂縫。首先,擠塑聚苯板表面光滑、疏水,難以黏結。

其次,擠塑聚苯板密度大、強度高、產生的溫度應力強易造成板縫裂縫。再次,擠塑板具有更小的傳熱系數,與抗裂砂漿的導熱係數相差更大,因此較膨脹聚苯板更易產生裂縫。

2)施工因素。該體系多採用點粘或框點粘法。採用純點

砂漿不易握緊,使水泥砂漿與鋼網不能成為乙個共同受力體。4)荷載過大產生擠壓開裂。在鋼絲網架聚苯板外保溫實際工程中,由於找平層很厚導致荷載較大,在這樣的長期荷載作用下聚苯板會產生徐變,使整個面層發生重力擠壓造成裂縫。

4帶防護層預製保溫板材外保溫裂縫

的產生這類保溫材料通常在工廠加工預製好帶有塗料和面磚

粘時,該體系存在整體貫通的空腔。即使是框粘法由於必須留有排氣孑l,每塊板通過排氣孔及板縫仍是貫通的.由於該體系存在整體貫通的空腔。在正負分壓的作用下,在應力釋放處即板縫處易產生裂縫。

飾面的保溫板材,在施工現場只需要錨同安裝上牆即可。但目前這類產品多在板縫處出現裂縫。原因如下:1)預製保溫

2現澆無網聚苯板外保溫裂縫的產生

這類外保溫體系通常採用聚苯板作為主體保溫材料.放置於大模內側通過與現澆混凝土整體一次澆築的方式固

板的收縮變形,很多保溫板在上牆後仍在收縮將板縫拉裂:2)預製保溫板的溫濕變形。預製保溫板在溫度和濕度作用下產生熱脹冷縮、溼脹乾縮現象.對板縫反覆作用造成板縫開裂;3)預製保溫板製品本身接縫處及其與保溫牆面交接處易產生裂縫。

定在基層牆體上,其優點是可以一次成型施工方便,但也存在以下不足導致其裂縫產生。1)聚苯板與基牆結合力不夠,在混凝土與聚苯板之間的介面易產生拉拔破壞。2)聚苯板的平整度和垂直度較難控制,為了保持平整度一般採用加

5膠粉聚苯顆粒預混合乾拌保溫材料外牆外保溫的不足

大其表面抹灰,這樣不僅加大了聚苯板的負荷而且隨著抹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

劉培枝,屈學雷

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45oooo)

摘要:高層建築正在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一般而言,9~16層(<50in)為一類高層,17 ̄25層(<75m)

為二類高層,26 ̄40層(<100in)為三類高層,>40層(>100n1)為超類層。由於高層建築的投入相對多,且施工周期長.混凝土澆築量大,工程質量及安全等方面有它的特殊性,筆者從進一步加強質量及確保安全角度出發。結合在實踐中的一些體會,談談個人的一些看法。

關鍵詞:高層建築:控制

1高層建築的強度控制

強度主要是指混凝土的強度。高層建築由於混凝土用量大,施工周期長,氣候及工作條件影響因素多,有時會發生混凝土強度離散性大,甚至按1.1配比的選定。

工程開工前.一般均要按設計要求配製不同強度等級的混凝土,並都要到法定試驗機構做級配試驗,待級配報告出來後,根據級配做配合比試驗(實驗室配比),在實際施工時照此執行。但問題就在於級配與現場施工過程是否相符。有

施工週期,而且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但在某些工程上的使用表明,在配比、原材料、振搗控制嚴格的情況下。仍出

現混凝土強度不足。分析其原因,多為搶工期、養護時間嚴重不足。據有關專家測試結果,其強度比全濕養護28天:

全濕養護3天:空氣中養護28d分別為2:1.5:

1。由此可見養護的重要性。對大體積澆築量大的混凝土應有養護方案,從養

護開始至養護結束應有專人負責。從主觀意識上要對養護有足夠的認識。養護方案中應從人員、水源、晝夜、覆蓋等多方面措施進行考慮,不漏主要關鍵細節。

加強養護期的督查。對養護所採取的措施及現場養護

資料統計顯示,若因砂的含水率增多,砂率下降2%一3%,混凝土強度將下降15%~20%,而水泥數量的影響為5%一20%,石子及砂的級配影響為5%一20%.水灰比影響為多增l%,強度降低5%一10%。既然影響如此之大,那就應該採取相應措施進行控制。

根據地區市場原材料情況進行不同配比的試驗,以確保在施工過程中配比的及時調整,如5~40 mm石子,m<2.3細砂做一組.5~40 mm石子,m≥2-3中粗砂做一組等等。

對實驗室配比結合原材料的含水量、含泥量進行施工配

情況進行跟蹤記錄,及時發現問題,確保養護的有效性。

2)加強混凝土強度評定

剔除試塊製作的不規範現象。當混凝土試塊的強度測試大於設計強度時,是否就是強度評定合格了呢?不盡然。《混

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規定,混凝土強度應分批

進行檢驗評定。乙個驗收批的混凝土應由強度等級相同、齡期相同以及生產工藝條件和配比基本相同的混凝土組成。

合比調整,以確保實驗室配比的實際通用性。在實際施工中要加強原材料把關工作,沙石級配不良時.採取相應措施調整。

2高層建築「三線"控制

軸線、標高、垂直度類似於建築物的經絡。對高層建築來說,由於涉及面廣,操作難度大,經常會發生位移或不准現象。「三線」的控制是高層建築的一大難點。2.1垂直度的控制

1)嚴格養護制度

高層建築多採用幫浦送混凝土。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縮短

這種做法從構造上充分考慮了熱應力、水、火、風壓及造成面磚粘結層破壞,引起面磚脫落;3)外力引起面磚脫落,如地基不均勻沉降、**力等引起牆體變形、開裂導致面磚脫落。

**力的影響.比前面幾種保溫體系較好的解決了抗裂的難題。但以下原因也會導致牆體開裂。如該體系中不採用柔性膩子而採用剛性膩子,不採用壓折比小於3的抗裂砂漿而採用普通水泥砂漿或柔韌性不強的抹面砂漿,門窗洞口未鋪設耐鹼玻纖網.網格布幹搭接等。

參考文獻:

i1】河南省建設廳副廳長何雄.在「yt泡沫混凝土新型牆體

材料」推廣會上的講話

『2】武福安,張建國.鋼絲網架水泥聚苯乙烯泡沫板在建築工

6面磚飾面外保溫體系裂縫的產生

造成面磚飾面工程出現空鼓、脫落和開裂的原因有以下幾種:1)溫度變形。在晝夜和季節溫差應力作用下,在飾面層

程加層中的應用【1].建築技術開發

會產生區域性應力集中。造成飾面層開裂面磚脫落,如在縱橫牆體交錯處,牆或者屋面與牆體的連線處等部位,或者相鄰面磚區域性擠壓變形引起面磚脫落;2)在冬季反覆凍融迴圈下,

【3】李曉明.建築工業產業產品標準《膨脹聚苯板薄抹灰外牆

外保溫系39

外牆外保溫

工程施工 方案 公司 2010年9月 目錄 1 1 編制依據及說明 2 2 工程概況 2 3 施工部署 2 3.1施工技術準備 2 3.2材料準備 2 3.3勞力組織 3 4 施工工藝及施工細部節點處理 3 5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6 6 質量保證措施 7 6.1質量檢查 7 6.2成品保護 7 6....

外牆外保溫

1 引言 建築圍護結構的節能是建築節能的重要內容,而圍護結構的保溫隔熱則是實現建築節能的重要手段。目前,在建築中常使用的外牆保溫技術有內保溫 夾芯保溫 外保溫等三種保溫型別,其中外保溫最有發展前景。故外牆外保溫技術已經漸漸成為外牆保溫的最主要的和應用最廣泛的技術。2 外牆保溫型別 2.1 外牆內保溫...

外牆外保溫面層開裂原因與防治技術分析

作者 樑建巨集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在建築中,外牆圍護結構的熱損耗較大,外牆又是外圍護結構的主要組成部分,發展外牆保溫技術成了實現建築節能的重要環節,不僅能節約大量能源,還能給住戶提供乙個舒適的環境。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外牆外保溫面層通常會出現開裂現象,面層開裂會直接影響到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