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是怎樣形成的

2022-11-11 13:12:03 字數 684 閱讀 1561

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彩虹七彩顏色,從外至內分別為赤、橙、黃、綠、藍、靛、紫。

那麼,如此漂亮的彩虹是怎樣形成的呢?

原來,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用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形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在折射一次。

經常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易被看到。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氣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也可以人工製造彩虹。

彩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受空氣裡水滴的大小影響。空氣中的水滴大,彩虹就鮮豔,也比較窄;反之,水滴小,彩虹就淡,也比較寬。我們面對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才能看到彩虹。

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但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彩虹的出現於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彩虹出現在天空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會出現晴天或雨天。東方出彩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性較小,而西方出彩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性卻很大。

那麼,為什麼每次彩虹往往出現在夏天的雨後呢?因為夏天常常下陣雨,雨的範圍不大,往往是這邊的天空在下雨,那邊天空仍出太陽,這時候雨後的天空中還漂浮著許多小水滴,當太陽光透過這些小水滴時,經過折射作用,天空中就出現了美麗的彩虹。

制度是怎樣形成的案例

初到泰國的人,常常被力大無窮的龐然大象所震撼。震撼之餘,又會發現大象並不用拴馬樁,往往只需乙隻小小的釘在地上的木釘就會把大象拴住,看起來簡直像把大象焊在地上一樣。而且隨便大象走到 只要把木釘往地下一插,就如同定身法一般把大象給 定 住了,簡直比輪船的鋼鐵巨錨還管用。事實上這個木釘輕輕一拔就掉了,何況...

負離子是怎樣形成的 已發

一 負離子的產生 這裡所說的離子是指浮游在空氣中帶電的微粒子,空氣中帶有正電的微粒子稱為正離子 而帶負電的微粒子稱為負離子.空氣是由無數氣體分子組成,由於自然界中的宇宙射線 紫外線 土壤和空氣放射線影響,有些空氣分子的外層電子吸收能量以後,被電離釋放出自由電子,在通常的大氣壓下,被釋放出的電子很快和...

變異性哮喘是怎樣形成的

北京哮喘聯盟研究院 變異性哮喘是怎樣形成的?現在 已經氾濫了,生活中處處都是某一種疾病的 尤其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哮喘。變異性哮喘 已經瀰漫我們生活中的每乙個角落,如果不及時的了解疾病的 就會繼續生活在 瀰漫的生活環境裡,就會讓我們的病情快速加重。現在你是否知道變異性哮喘是怎樣形成的?變異性哮喘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