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開採中如何提高回採率

2022-11-10 18:00:05 字數 3445 閱讀 8666

煤礦技術

李紅雷(山西蘭花科技創業股份****唐安煤礦分公司,山西高平048400)

【摘要】目前我國煤礦開採中**率總體偏低,文章就如何

煤柱應根據圍岩條件、巷道使用壽命、用途具體分析。應加強開拓

方式和採煤方法的研究,依靠科技進步,努力改進採煤方法,提倡傾斜長壁開採,適當加大工作面的長度和寬度,加大採高,努力推廣機械化採煤、無煤柱和小煤柱對拉工作面開採,同時輔之以小採隊採出邊角餘煤。

3掘進和回採中注意提高**率

在地質條件清楚、設計方案確定的情況下,雖然施工不能大幅度提高煤炭資源的採出率,但也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過程,主要提高煤礦開採中的資源**率進行了簡單地**。要提高**率,

首先要做好地質工作,其次回採工藝和煤柱留設等的設計要合理,再次掘進和回採中也要注意提高**率,最後,還要加強儲量管理。

【關鍵詞】煤礦開採;**率;地質工作;開採設計

引言煤炭資源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也是企業賴以發展的基礎。煤炭是一種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重要礦產和基礎能源。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對煤炭的需求量將會越來越大。

如何有效地**煤炭資源,提高資源**率,降低資源損失,減少生產投入和不必要的浪費,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一直是國家、企業領導和職工所關心的問題和義不容辭的責任。尤其針對資源枯竭礦井,要想實現「穩產、高效、低耗」的生產目標,延長礦井壽命,就必須對現有礦井資源結構進行調整和優化。

我國煤炭資源開採在有關回採率的規定上,只對所採煤層有具體要求,如薄煤層要求回採率不能低於85%,中厚煤層不能低於80%,厚煤層不能低於75%,而對煤田整體回採率卻沒有明確要求。煤炭資源**率低,是我國煤炭工業長期未能解決的問題。據有關部門調查,目前我國大型煤礦以地質儲量計算的資源**率在50%左右,中型煤礦在30%左右,小煤礦在15%左右,可見提高資源**率空間巨大。

下面,本文就如何提高煤炭回採率做一些簡單地**。1提高回採率。首先要做好煤礦地質工作

乙個生產礦井的設計方案是否合理、開採程式是否正確,是以

礦井地質資料的準確程度和地質構造的研究程度為前提。礦井地質工作者首先要詳細研究建井階段提交的全部地質資料,從巨集觀上對本井田的沉積環境、構造格局、應力場特徵、煤層賦存狀態進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同時,按規程規定和生產的實際需要,逐一編制各生產採區的地質說明書,力圖在小範圍內深入、細緻地分析構造,特別是要查明原報告中各種構造(如斷層、褶曲、陷落柱等)的推定依據,不要拘泥於原有的構造形式,做到既尊重事實,又敢於大

膽創新。

日常生產的地質工作也至關重要,一是要經常深入現場,收集第一手資料,認真分析研究,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將區域性現象與總體構造格局相銜接;二是在實踐的基礎上,及時修改圖紙,為設計提供準確資料;三是與設計人員互相切磋,理解設計意圖,對於圖紙不能反映的問題,應及時與設計人員講清楚,使設計方案合理、煤柱留設適當;四是隨著生產的不斷深入,煤層、構造揭**的增多,有些地質現象的規律性也逐漸明顯,對制約生產的主要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科學研究,既能減少資源損失,又能提高煤質,提高機械化效率。

2提高回採率。開採設計要合理

2.1回採工藝

各礦區應根據地質條件、煤層賦存情況的不同,選用合適的採煤工藝,努力推廣機械化採煤。在工作面的架型選取上,應本著提高採出率的原則,依照煤層厚度變化規律及煤層傾角變化,確定採用何種架型(是一次採全高還是分層開採或是採用綜放開採)。但有下列情形的嚴禁採用綜放開採:

一是煤層平均厚度小於4m;二是採放比大於1:3;三是採區或工作面回採率達不到礦井設計規範;四是煤層有煤(巖)和瓦斯(二氧化碳)突出危險;五是堅硬頂板、堅硬頂煤不易冒落,且採取措施後冒放性仍然較差,頂板垮落充填採空區的高度小於採放煤高度;六是礦井水文地質條件複雜,採放後有可能與地表水、老窯積水和強含水層導通。

長壁大採高(5m以下厚煤層)綜採和長壁綜放開採(5m以上厚及特厚煤層)技術是改革開放近2o年來迅速發展起來的兩種長壁綜採技術,該技術解決了厚及特厚煤層開採在技術和管理上存在的問題,使採准巷道工程大大減少,運輸系統簡化,管理集中,工作面單產高、效率高,生產成本下降(較分層開採成本一般降t ̄10%,有的降低達18%),經濟效果好。煤礦生產**現因所謂薄煤層工作面單產低、效益差而棄薄採厚浪費資源的問題,現對薄煤層採用綜合支架,機械化採煤已有成熟技術。

2.2煤柱留設

由於各礦井的地質條件、地壓、開拓方式、採煤方法、採掘速度不同,同乙個井田內,各採區的自然情況也不一樣,所以,採區

表現在掘進和回採兩個方面。

3.1掘進

掘進作為回採工作面的準備階段,工作面運輸巷、回風巷能否按地質設計要求施工,對將來的回採有著重要影響,也是決定回採時能否將煤炭完全採出的乙個關鍵性問題。在施工中容易出現兩種現象:一是掘進層位不準確,忽高忽低,不僅給回採帶來隱患,而且造成煤炭資源損失,對將來工作面的前、後三角點的頂板管理也有很大困難;二是掘進中遇到的如小斷層、頂板破碎、長距離通風、裝置材料**、接續緊張等,往往導致工作面提前掘開切眼而掘不到設計位置,造成煤炭資源損失。

3.2回採

在正常情況下,回採必須嚴格按層位進行,盡最大可能將煤炭完全採出,這就要求地質、設計、施工單位及管理人員要經常深入現場,了解採場的變化,遇到情況要互相協商、共同研究,確定最佳回採方案。沒有特殊情況,工作面必須採到設計位置,不允許隨意擴大煤柱。如遇地質及水文地質問題難以繼續向前回採時,應履行正常手續報批後才能停採。

4加強儲量管理

儲量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經濟技術政策,分析煤炭資源損失是否合理,掌握礦井儲量變化情況,挖掘礦井潛力,嚴格控制損失量,延長礦井服務年限。加強煤礦地測工作是努力提高煤炭資源採出率、保證煤炭資源合理開發與利用的乙個重要措施,應當引起煤礦行政領導和技術總負責人的高度重視

4.1完善儲量管理監督機制

儲量管理是監督煤炭資源合理開發的有效措施,主要從以下方面進行:一是建立工作面報廢的審批制度,對報廢原因檢查確認、綜合分析,根據現有開採技術條件,確實無法開採的方可報廢;二是建立回採面結束時的檢查制度,回採結束時要經過儲量管理部門的檢查驗收,確認煤層回採完畢方可搬遷工作面;三是儲量管理人員應深入井下一線收集第一手資料,綜合分析,掌握儲量的數量、質量、分布、損失及變化情況,對資源合理開採實行業務監督;四是加強「三量」的動態分析,根據採掘工程的進展及時解放吊滯煤量;五是加強煤炭損失的統計與分析,分析開採過程中各個生產環節造成煤炭損失的原因,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煤炭損失。

4.2加強工作面的現場管理

「亂採濫挖」、「吃肥丟瘦」「取近舍遠」都是導致煤炭資源大量丟失的原因。礦井技術管理人員應深入現場統一規劃、統一布置回採工作面,發現不合理的開採順序,應及時給予糾正,發現不合理的開採損失,及時填寫「丟煤通知書」,迅速採取措施。同時,應根據頂板岩性破碎情況和壓力因素合理選擇支護方法,確保回採工作面煤炭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

5結語構築經濟系統和自然生態系統的和諧友好環境,實現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在煤礦開採過程中,應利用科學技術體系,提高煤炭資源採出率,實現煤炭資源開採的最大化,促進煤礦企業可持續發展參考文獻:[i】中國煤炭建設協會煤炭工業礦井設計規範fs1.北京:

中國計畫出版社****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煤礦安全規程[m].北京:煤炭3:,jk出版社,2006,11作者簡介:

李紅雷男,漢族,本科學歷,山西高平人,助理工程師,現任山西蘭花科技創業股份****唐安煤礦分公司排程室主任。

提高開採回採率方案

一 回採率現狀 由於木里煤礦目前露天煤層開採條件的制約,以及生產管理水平的差異,使得原煤回採率存在著較大的變化。特別是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和確保生產任務的完成,還有煤質方面的原因,當前以犧牲回採率的生產方式還時常發生,有時甚至降低到很低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的 率管理尚缺乏可操作性的技術手段和有...

如何提高煤炭資源回採率

摘要 煤炭資源是不可再生的,是國家的寶貴財富,隨著煤炭資源開發利用會不斷地減少,其中煤炭資源的不合理損失也非常的大,造成煤炭資源回採率的降低。通過對煤炭回採率降低原因的分析,提出了煤炭資源開採要加強煤炭資源管理,以及如何提高煤炭資源回採率,並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關鍵詞 資源管理損失回採率經濟效益 煤炭...

關於合理開採煤炭資源提高回採率的若干規定

第1.1條煤炭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能源和工業原料。煤炭資源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合理開採和利用煤炭資源,提高煤炭資源回採率,是我國煤炭工業的一項重要技術政策。為了合理開採煤炭資源,提高回採率,特制訂本規定。第1.2條提高煤炭資源 是緩和採掘接替緊張 延長礦井壽命 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措施,也是煤礦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