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張齊華《教什麼比怎樣教更重要》有感

2022-11-10 09:42:06 字數 577 閱讀 4705

「教什麼」是教學內容問題,而「怎麼教」是教學方法運用的問題。

「教什麼」是指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對教材的分析,一堂課上我們教師應該教給學生哪些知識,應該做到心中有數。

「怎麼教」是指運用哪種教學方法,要講究策略,因材施教,提高課堂效率。

在實際教育教學工作中,同樣的教學時間為什麼有的教師課堂效率高,有的教師課堂效率就低呢?同樣的學科而不同教師的成績怎麼就相差那麼大呢?存在的問題是多方面的。

我認為主要兩方面,一是教師的教材的理解,這就是教什麼。二是教師用什麼方法,這就是怎麼教。

事實證明:如果教師對教材研究的不深,吃的不透,教學效果肯定會減低,而在教學中一味地使用講授法,學生參與的少、體會的少或者自己的見解不能得到正視等等,就會造成學生掌握知識困難或不紮實。這就是「怎麼教」原因造成的。

其實教師「怎麼教」還可以理解為學生「怎麼學」,二者是緊密聯絡、相互作用的,教學是師生相互活動的過程,即「教學過程」。

所以,我們在上課前首先要明確「教什麼」,也要好好思考「怎麼教」,這是每位教師應該做到,也必需要做到的

問題,因為這會直接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的高低,也會影響孩子們的發展。

我認為「教什麼和怎麼教」都很重要。

《平均數》實錄張齊華

平均數 教學實錄1 張齊華 時間地點 組織教學 師 好,讓我來看看三一班的孩子是否進入學習狀態,我找到了一位男生,他的眼神告訴我,他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啦。真好。我發現咱班女生的眼神比男生亮一點,這兒,整體水平差不多。我們等 結束,我們就上課。師 不會說不認識我吧。生 認識。師 是的,天天都在你們教室...

聽張齊華老師的課有感

一節課有很多種上法,怎樣上可以使學生有更多的收穫?怎樣上可以引導學生有更多的思考與碰撞?怎樣上可以使聽課教師心潮澎湃 蠢蠢欲動?怎樣上可以讓更多的老師感悟到數學教學的魅力所在?走進張齊華老師經營的數學課堂,你就會充分感受到 風格產生魅力,魅力啟迪智慧型 的真諦 解讀張齊華老師經營的數學課堂,你就會堅...

聽張齊華老師的課有感

聽張齊華老師 用字母表示數 有感 和順冉春林 2013年10月19日至20日,我有幸和全縣數學送教隊的兄弟姐妹們一起參加了這次全國小學數學名師經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 中國 重慶 最興奮的是見到我最崇拜的偶像張齊華老師 數學王子 聆聽他的課就如品一杯醇厚的酒,清冽 甘甜,樸實中見智慧型,從容中顯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