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經濟的優缺點及事例

2022-11-04 09:45:04 字數 774 閱讀 5892

計畫經濟的優點:

1.能夠使國民經濟有比例的發展,有利於社會經濟協調發展。

2.能夠在特殊時期,最大限度的集中人力、物力、財力,避免重大的損失和浪費。3.

有利於經濟**,制定經濟發展戰略。4.可以合理調節收入分配,防止兩極分化。

同時能夠逐步實現生產力的合理布局,發揮各個

地區的經濟優勢,逐步縮小乃至消除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不平衡狀態。5.能夠有計畫、有步驟地抓緊發展科技、文教事業,促進科學技術的研究和應用。

6.可以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形成在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畫的市場經濟,在全社會的規模

上自覺地運用價值規律。

7.可以兼顧經濟、社會和環境並使之協調發展,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計畫經濟的缺點:

1.缺乏競爭,導致市場嚴重落後。2.缺乏經濟活力。

3.容易脫離實際,造成資源的巨大浪費。

4.容易損害經濟主體的利益,造成動力不足和效率低下。5.易出現瞎指揮和官僚主義的情況。計畫經濟的事例:

1.如今在我國,與****相關的產業都是國有的,我們國家沒有私人軍工廠,石油公

司、移動通訊公司、公交公司,大城市的地鐵,也多是國營企業。私人可以參股,但是絕不可能自己開。

2.國家對鹽進行流通控制也是計畫經濟的乙個體現。鹽是生活必須品,每個人都必須有

鹽才能生存,如果不是國家專賣,由個別商人控制起來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很容易引起動亂。鹽的**,品質是由國家控制的話,就可以造成壟斷的稅收.那樣的話,就可以加大財政的收入。

同時鹽也是礦產資源,這樣做也有利於保護國家的資源。但同時也會缺乏競爭,難以讓利於民。

市場經濟的調查方法及優缺點

4 入戶訪問 定義 指訪問員到被訪者的家中進行訪問,直接與被訪者接觸,利用結構式問卷逐個問題地詢問,並記錄下對方的回答 或是將問卷交給被訪者,說明填寫要求,等待對方填寫完畢稍後再收取問卷的調查方式。優點 直接與被訪者接觸,可以觀察他 她 回答問題的態度。嚴格的抽樣方法,使樣本的代表性更強。能夠得到較...

裝修方式的選擇及優缺點

新房裝修時時選擇裝修公司基本上是所有業主的選擇,而與裝修公司洽談時的第乙個問題往往就是確定裝修的方式。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新房裝修方式有清包 半包 全包和 裝修四種,但是作為不了解新房裝修的普通業主來講,根本不知道這四種方式的概念,不清楚自己究竟應該選擇哪一種裝修方式,這使得業主一開始裝修就一頭霧水,...

工作分析的常用方法及優缺點

問卷法職位分析可採用問卷法,由任職者和任職者的上司對設計的與職位相關的問題進行回答。這些問題可以設計成開放式或封閉式,採用選擇題或是非題的形式。1 優點 1 資訊獲取速度快,效率高,比較節省時間 2 如果問卷設計得好,可以收集比較多的資訊 3 支援其他的收集工作資訊的方法,像訪談法 觀察法 工作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