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職業存在哪些危害性?有哪些誤區存在? 講話稿

2022-11-02 12:06:08 字數 4747 閱讀 3397

在機械加工等行業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焊接裝置,因其對人體的影響而引發的電焊工塵肺、電光性眼炎、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急性臭氧中毒、慢性錳中毒等,焊接裝置得到了職業衛生工作者高度的重視。那麼今天橙子為大家帶來了一些電焊的職業危害因素的相關知識,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前言.

在機械加工等行業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焊接裝置,焊接裝置得到了職業衛生工作者高度的重視。在職業衛生評價工作中,如果大家對其職業病危害因素的識別一概而論那是錯誤的,從危害因素較多得手工電弧焊到相對危害較輕的全自動埋弧焊機,各種焊接裝置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差別還是比較大的,大家要根據各種焊接裝置工作原理的不同分析其危害,才能做到客觀準確。通過學習和閱讀一些焊接工藝相關書籍和資料及日常工作經驗,下面我會對幾種焊接裝置的工作原理和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因素進行描述,供參考,希望對大家工作有所幫助。

2 概念

焊接技術是採用在金屬連線處實行區域性電能加熱、加壓或加壓的同時加熱,使被焊接金屬區域性達到液態或接近液態,來促進原子或分子間相互擴散和進行結合,形成乙個整體,達到永久牢固連線的過程。

3 分類

根據加熱能源和方法的不同,焊接通常可以分成三類:融化焊、壓力焊、釺焊。具體的分類見下表。

焊接融化焊熔渣保護焊電渣焊

埋弧焊手工電弧焊

氣體保護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

氫原子焊

等離子弧焊

惰性氣體保護焊(氬弧焊等)

真空焊接真空電子束焊

其他氣焊、鋁熱焊、雷射焊等

壓力焊接觸焊(電阻焊)點焊

滾焊(縫焊)

對焊其他摩擦焊、超聲波焊、焊等

釺焊烙鐵釺焊、火焰釺焊、爐中釺焊、真空釺焊等

4 幾種焊接方法的原理及職業病危害因素識別

4.1手工電弧焊

手工電弧焊是以焊條與焊件作為兩個電極,利用兩極之間產生電弧放電時產生的熱量使焊條和焊件融化,從而使兩塊金屬融合成一體的焊接過程。因為裝置簡單、輕巧,使用靈活,操作簡易等特點,手工電弧焊成為目前應用最廣泛的一種焊接工藝。

●幾個概念:

焊接電弧:加上一定電壓的兩個電極之間產生強烈而持久的氣體放電現象。

引弧:使焊條和焊件之間開始產生電弧的操作叫引弧。

焊件:被焊接的金屬。

●焊接過程:

焊條與焊件接觸,接觸面電阻較大產生大量電阻熱,融化焊條和焊件,提起焊條1-3mm,電離焊條和焊件間空氣,電離氣體在電場作用下產生『電子雪崩』,最後電弧產生。電弧形成後,弧柱中充滿具有導電性質的電離氣體,發出大量穩定得熱源,繼續融化焊條和焊件金屬完成焊接過程。

●危害因素識別:

粉塵:電焊煙塵,焊條和焊件在電弧高溫作用下沸騰、蒸發、發生各種反應,產生多種有害氣體外,還產生大量煙塵。電焊煙塵成分很複雜,主要成分是金屬氧化物凝聚所成的氣溶膠和一些非金屬化合物。

毒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臭氧,焊條藥皮中含量較高金屬的氧化物,以及鹼性焊條中的氟化氫。電弧的中心部分溫度可以達到3000-4000℃,鋼中碳元素在焊接電弧高溫作用下生成一氧化碳;電弧電離空氣產生的氮和氧結合生成氮氧化物;電弧的高溫和強烈的紫外線使空氣電離產生臭氧;焊條的藥皮中常含有較高含量的錳、鉻、鎳等在電弧高溫產生的各種氧化物;鹼性焊條中含有較多的螢石,在電弧高溫作用下分解產生氟化氫氣體。

物理因素:紫外線、雜訊。手工電弧焊的電弧溫度高達3000℃以上,電弧在高溫下產生強烈的電焊弧光,主要是強烈的可見光和紫外線、紅外線。

電弧會產生一定強度的雜訊。(我會在附件中上傳乙個**:某機械製造廠職業雜訊對電焊工人聽力影響的調查)

4.2埋弧焊

埋弧焊是以顆粒狀焊劑埋住電弧,自動地將焊絲送入電弧燃燒區並保持選定的弧長,同時均勻地沿接縫移動,從而形成所要求焊縫的焊接過程。因其焊接質量穩定、焊接生產率高、無弧光及煙塵很少等優點,使其成為壓力容器、管段製造、箱型梁柱等重要鋼結構製作中的主要焊接方法。

埋弧焊的基本原理與手工電弧焊一樣利用電弧熱實現金屬材料的焊接,不同的是用焊劑和焊絲代替了焊條,埋弧焊自動化程度較高,一般分為自動埋弧焊和半自動埋弧焊。

●焊接過程:

焊接開始,焊劑通過焊劑漏斗均勻地灑在焊件接縫處,焊絲送入焊劑中,焊絲末端與焊件產生電弧,焊劑在電弧熱作用下融化形成乙個封閉空間,電弧在此空間內繼續燃燒,不斷融化焊絲、焊劑和焊件金屬,混合成焊縫熔池,冷卻凝固後形成焊縫。

●危害因素識別:

粉塵:電焊煙塵,產生原因和手工電弧焊相似,埋弧焊工作時產生的有毒氣體和煙塵量要比手工電弧焊產生的量少的多。

毒物:臭氧、焊絲和焊劑裡含量較高的金屬的氧化物、氟化氫等。埋弧焊產生的有毒氣體量很少,常用的焊絲、焊劑裡會有較高含量的錳、氟等,這要根據焊絲、焊劑成分組成來確定危害因素的種類。

物理因素:雜訊。埋弧焊在正常執行過程不會有電焊弧光的暴漏,會產生一定的雜訊。

4.3氣體保護焊

氣體保護焊是氣焊和電弧焊相結合的一種焊接方法,特點是焊接過程中,依靠氬氣、二氧化碳等氣體在電弧焊周圍造成區域性的氣體保護層,以阻止氧、氮等與熔滴和熔池的接觸,常用的氣體保護焊有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和氬弧焊。

氬弧焊根據電極的不同分為熔化電極和不熔化電極兩種,熔化電極氬弧焊是採用焊絲做為電極,而不熔化電極氬弧焊是採用高熔點的鎢棒作為電極。

●焊接過程:

熔化電極氬弧焊和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焊絲通過送絲裝置送入焊的導電嘴內,保護氣體從焊的噴嘴內以一定流量流出,焊絲與焊件接觸產生電弧,電弧熔化焊絲末端和焊件,繼續焊接過程,生成焊縫。

不熔化電極氬弧焊和他們不同的是採用鎢棒作為電極,焊絲從焊的外面深入被保護氣體保護的焊接空間,然後熔化進行焊接,鎢棒只起到電極作用不熔化。

●危害因素識別:

粉塵:電焊煙塵,氣體保護焊採用保護氣體代替焊藥和焊劑,其電焊煙塵產生的量要比手工電弧焊少很多,但是有害氣體的量確要高好幾倍。

毒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臭氧,焊絲中含量較高金屬的氧化物,他們產生的原因參看手工電弧焊。

物理因素:紫外線、雜訊、不熔化電極氬弧焊使用釷鎢棒作為電極產生的放射性危害,鎢極氬弧焊機工作需要較高的空載電壓,會產生一定的高頻電場,紫外線、雜訊產生的原因見手工電弧焊。

4.4等離子焊

等離子焊做為一種新技術焊接工藝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和利用。一種氣體經過電離作用後產生陽離子和陰離子,兩種離子處在同乙個統一體內,這種處於電離狀態的氣體就稱為等離子體,等離子焊劑就是電弧等離子體作為工作能源的焊接方法。等離子焊一般分為堆焊、噴焊、噴塗等工藝型別。

等離子焊使用釷鎢棒做電極,使用的保護氣體有氦、氬、氫、氮等,其中氮氣比較常用,等離子焊也是氣體保護焊的一種。

●焊接過程:

以噴焊介紹等離子焊的焊接過程,等離子焊有特殊結構的焊,焊機啟動後,焊的陰陽極噴嘴之間加上高頻引弧裝置,引燃非轉移弧,產生的等離子火焰噴向工件,導通鎢極陰極和工件之間的通路,引燃轉移弧,使工件表面熔化形成熔池,同時向焊內供入合金粉末,粉末在非轉移弧和轉移弧作用下熔化,經噴嘴進入熔池,繼續進行焊接過程。

●危害因素識別:

粉塵:電焊煙塵,等離子焊在焊接過程中會有大量的電焊煙塵產生,等離子弧溫度可以達到1600-3300℃,在其高溫和弧光輻射作用下產生大量煙塵。

毒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臭氧、氯代烴和光氣、各種金屬氧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臭氧產生原因和手工電弧焊相似。

等離子焊接工藝前常用氯代烴(三氯乙烯、四氯化碳)去除金屬表面油汙,氯代烴在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下會分解產生光氣等有害氣體。常見的金屬氧化物有鉻、鎳、錳的氧化物。

物理因素:紫外線、高頻電磁場、放射危害、雜訊。紫外線、雜訊產生的原因見手工電弧焊,等離子弧焊使用釷鎢棒作為電極和不熔化電極氬弧焊一樣會有高頻電磁場、放射危害的產生。

4.5接觸焊

接觸焊又叫電阻焊,是利用電流通過焊件及接觸處產生的電阻熱作為熱源,將焊件區域性加熱到塑性或熔化狀態,然後施加一定的壓力形成焊接接頭的焊接方法。接觸焊有點焊、滾焊(縫焊)、對焊之分。

其他略。

4.6釺焊

釺焊屬於固相連線,他與熔化焊方法不同,釺焊時母材不熔化,採用比母材熔化溫度低的釺料,加熱溫度採取低於母材固相線而高於釺料液相線的一種連線方法。當被連線的零件和釺料加熱到釺料熔化,利用液態釺料在母材表面潤濕、鋪展與母材相互溶解和擴散和在母材間隙中潤濕、毛細流動、填縫與母材相互溶解和擴散而實現零件間的連線。

其他略5 幾種常見焊接工藝職業病危害因素彙總

見下表焊機危害因素識別

手工電弧焊電焊煙塵、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紫外線、雜訊、焊條藥皮中主要金屬的氧化物,鹼性焊條中的氟化氫

埋弧焊電焊煙塵、臭氧、雜訊、焊絲焊劑中主要金屬的氧化物、氟化氫(焊劑)

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電焊煙塵、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紫外線、雜訊、焊絲中主要金屬的氧化物、

熔化電極氬弧焊電焊煙塵、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紫外線、雜訊、焊絲中主要金屬的氧化物、

釷鎢棒電極氬弧焊電焊煙塵、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紫外線、雜訊、焊絲中主要金屬的氧化物、高頻電磁場、放射危害

等離子焊電焊煙塵、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紫外線、雜訊、焊粉中主要金屬的氧化物、高頻電磁場、放射危害、氯代烴(三氯乙烯)和光氣

6 高溫熱輻射

各種焊接工藝裝置在區域性都會產生上千度的高溫,如果焊接現場通風設施不好,在焊接過程中比較容易產生高溫作業的工作環境,希望得到大家的重視。

後續:橙子在本文中對各種焊接工藝的介紹是簡略的,如果大家想系統、深入的學習請大家參看專業書籍,最好是參看一些示意圖,這樣能夠更直觀、準確的了解焊接的原理。

對於職業衛生評價工作者在焊接職業病危害因素識別過程,橙子有一下幾點建議:

1>首先要確定焊機的型別,了解焊機的焊接方式,使用的保護氣體等;

2>一定要獲取焊機使用的焊條、焊絲、焊劑的成分表,來確定其中主要含有的成分;

3>在焊接工藝中,各種焊接工藝相比較,一般來說,產生的粉塵量越高,電弧輻射越弱,有毒氣體濃度越低,反之,電弧輻射越強,有毒氣體濃度越高。大家要特別注意濃度可能高的方面,更好的作出評價。

好了今天橙子的介紹就到這裡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你喜歡記得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哦!

吸菸的危害性有哪些宣傳欄

一 癌症 由直接或間接產生,如肺癌 喉頭癌 咽頭癌 食道癌等。二 呼吸系統疾病 由於菸草中的化學物質使粘膜損害而造成肺泡結構性改變,易造成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三 吸菸與心臟血管疾病 容易造成高血壓末稍血管阻塞,記憶力減退。四 吸菸與消化系統疾病 吸菸抑制胰臟分泌,而造成十二指腸及胃潰瘍。五 吸菸對...

製鞋業主要存在哪些職業病危害

一 主要工種及生產中產生的有害因素 一 裁斷 利用下料機或其他機械將所需的原材料 真皮 尼龍布 特多龍布 帆布及較薄pvc革等 裁切好。產生的有害因素主要是雜訊。二 加工 將已經裁切好的部件進行印刷 削皮 貼內裡 燙印等加工。產生的有害因素主要是雜訊 高溫 生產性粉塵。三 針車 將加工好的原料按車縫...

過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

收藏 博粹堂中醫館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另有一型由非特異性的刺激所誘發 無特異性變應原參加 不是免疫反應過程,但臨床表現與上述兩型變應性鼻炎相似,稱血管運動性鼻炎或稱神經反射性鼻炎,刺激可來自體外 物理 化學方面 或來自體內 內分泌 精神方面 故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