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規律中一類求和問題的解法

2022-11-02 04:00:08 字數 961 閱讀 7372

…… ……

由規律可以得到n+1個球隊需要進行的比賽場數為s=1+2+3+……+n=.

例2 在一條直線上有n個點a1,a2…… an-1, an.這n個點一共可以構成多少條線段?

解析:點a1和點a2可以構成線段a1a2,點a1和點a3可以構成線段a1a3,……,點a1和點an可以構成線段a1an,一共是(n-1)條;點a2和點a3,點a2和點a4,……,點a2和點an,可以構成的線段一共有(n-2)條,依次類推,n個點可以構成的線段有:(n-1)+(n-2)+……+2+1=.

評注:例1中的球隊我們也可以把它看作乙個乙個線段上的點,按照例2那樣用畫弧的方法,一邊畫弧,一邊按照例1那樣記數,很快就能找到答案的!其實,只要大家能夠靈活運用所掌握的方法,探索規律的題目也是很簡單的!

例3 我們知道1條可以將乙個平面分成2部分,2條直線可以將乙個平面分成4部分,3條直線最多可以將乙個平面分成7部分,4條直線最多可以將乙個平面分成11部分,你能探索出n條直線最多可以將乙個平面分成幾部分嗎?

……解析: 直線條數分成的平面部分

1 2=1+1

2 4=(1+2)+1

3 7=(1+2+3)+1

4 11=(1+2+3+4)+1

…… ……

n s=(1+2+3+……+n)+1=+1

例4 如圖

……第n個圖形三角形的邊數一共有多少?

解析:如果我們把後乙個圖形看作是在前乙個圖形的基礎上在下面補充幾個三角形,那麼探索起其中的規律來就很容易得到問題的答案.

圖形編號三角形邊數

① 3② 9=3+3×2=3×(1+2)

③ 18=9+3×3=3×(1+2+3)

④ 30=18+3×4=3×(1+2+3+4)

…… ……

n s=3×(1+2+3+……+n)=

以上只是探索規律中求和的一種型別,實際上同學們只要注意總結,善於分類,深入研究,做乙個有心人,你一定能夠在探索規律中有出色表現的.

一類電學問題極值的兩種解法

一 基本題型 例1 如圖1所示,一電源的電動勢為e,內阻為r,當變阻箱的阻值調至多大時,其消耗的功率最大?最大值是多少?分析 因變阻箱的阻值在變化,通過它的電流在變化,其兩端的電壓也在變化。這是一類求解阻值在變化的電阻消耗的功率極值的典型問題。當r 時,i 由p i2r知當r調到某一阻值時,其消耗的...

一類雙層規劃問題的粒子群演算法研究

學術研討 非線性雙層規劃具有遞階結構,被證明是 難問題。本文研究了一類下層是連續可微的非線性雙層規劃問題。利用 最優性條件把下層最優化問題轉為上層最優化問 題的一系列約束條件,利用平滑方法處理了約束條件中 的互補鬆弛問題,從而簡化了原問題的求解。在此基礎上針對轉化後的優化問題,設計了改進的粒子群演算...

對一類含引數的導數問題的「新視覺」

含引數的導數問題是近年來高考的難點和熱點,此類問題通常涉及最值和恆成立問題,要求學生在求解中重視分類討論 數形結合 分離引數等基本思想的運用 由於含引數的導數問題往往涉及對引數的討論,因此很多學生對 從何時開始討論 怎樣討論 等問題不知所措 本文將就一類含引數的導數問題進行多角度 多方面的剖析,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