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類電學問題極值的兩種解法

2023-02-10 20:24:05 字數 1145 閱讀 6201

一、基本題型

例1 如圖1所示,一電源的電動勢為e,內阻為r,當變阻箱的阻值調至多大時,其消耗的功率最大?最大值是多少?

【分析】因變阻箱的阻值在變化,通過它的電流在變化,其兩端的電壓也在變化。這是一類求解阻值在變化的電阻消耗的功率極值的典型問題。

當r↑時,i↓,由p=i2r知當r調到某一阻值時,其消耗的功率應出現最大值。由上述分析可知,i隨r在變化,因此可以將p表示成r的函式,這樣就能利用數學方法求功率的極值。

【方法一】配方法:

*****

則當r-r=0時,即r=r時,pr有最大值

=  【方法二】基本不等式法:

====≤=

當且僅當=,即r=r時取等號

二、引申題型

例2 如圖2所示,一電源電動勢為e,內阻為r,定值電阻阻值為r0,當變阻箱的阻值調至多大時,其消耗的功率最大?最大值是多少?

【解析】r0是定值電阻,可將r0等效為電源的內電阻,即電源的內阻為(r0+r),則根據基本題型的解法,當r=r0+r時,其消耗的功率最大,最大值為e2/4(r0+r)。

三、例題解析

例3 如圖3所示,r1=2ω,r2=r3=6ω,滑動變阻器r4的總阻值為6ω,電源電動勢e=6v,內阻r=1ω,當滑動變阻器的滑動觸頭p置於何處時,r4消耗的功率最大,最大值是多少?

【解析】首先要對整個電路有明確的認識。由於r3和r4的觸頭p上部的電阻等勢,這一部分電路被短路,電路是這樣連線的:r2和r4的觸頭p下部的電阻併聯後和r1串聯,r4只有觸頭p下部的電阻消耗電能。

=  代入資料,化簡得:

===當r4=2ω時,pmax=2w

或解:=≤=2w

當且僅當=,即r4=2ω時取等號。

例4 如圖4所示,電源電動勢為e,內電阻為r,a、b兩個定值電阻的阻值分別為r1和r2,今調節可變電阻c,使其獲得不同的電功率。試確定使可變電阻c出現最大功率時c的阻值r3,並匯出其最大功率的表示式。(北京市普通高中畢業會考試題)

【解析】c所消耗的功率的表示式為

上式中的r3是變數,但本題用配方法顯然太繁瑣,且計算過程中容易出錯,這時用基本不等式求解就很方便。

≤當且僅當時,即時取得最大值。

四、總結

對於這類阻值變化的電阻消耗的最大功率的題型,先寫出功率的表示式,即關於可變阻值的函式,在分別應用配方法或基本不等式求解即可。

探索規律中一類求和問題的解法

由規律可以得到n 1個球隊需要進行的比賽場數為s 1 2 3 n 例2 在一條直線上有n個點a1,a2 an 1,an.這n個點一共可以構成多少條線段?解析 點a1和點a2可以構成線段a1a2,點a1和點a3可以構成線段a1a3,點a1和點an可以構成線段a1an,一共是 n 1 條 點a2和點a3...

一類雙層規劃問題的粒子群演算法研究

學術研討 非線性雙層規劃具有遞階結構,被證明是 難問題。本文研究了一類下層是連續可微的非線性雙層規劃問題。利用 最優性條件把下層最優化問題轉為上層最優化問 題的一系列約束條件,利用平滑方法處理了約束條件中 的互補鬆弛問題,從而簡化了原問題的求解。在此基礎上針對轉化後的優化問題,設計了改進的粒子群演算...

對一類含引數的導數問題的「新視覺」

含引數的導數問題是近年來高考的難點和熱點,此類問題通常涉及最值和恆成立問題,要求學生在求解中重視分類討論 數形結合 分離引數等基本思想的運用 由於含引數的導數問題往往涉及對引數的討論,因此很多學生對 從何時開始討論 怎樣討論 等問題不知所措 本文將就一類含引數的導數問題進行多角度 多方面的剖析,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