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追夢人」實踐體驗活動方案

2022-10-29 22:30:15 字數 2052 閱讀 5120

六一中隊

一、 活動主題 :

我是小小追夢人

二、活動時間

2023年5月23---28日

三、活動地點:

六年級一班教室

4、活動目標

理想、信念是乙個人所追求所嚮往的目標,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集中體現。社會理想是國家、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是一種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對個人成長、對社會發展都有重要意義和作用。

孟子說:「士貴立志,志不立則無成」。縱觀古今,凡是能夠戰勝艱難險阻,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都是有雄心壯志的人。

理想是人生的奮鬥目標,崇高的信念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指路燈。只有把個人成才和人類的進步事業,祖國的前途聯絡在一起,生命才有價值。 小學生在人生的成長時期,成長是伴隨著他們的主題。

小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文明的行為習慣,良好的道德品德,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崇高的理想信念,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的培養對他們一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小學生應樹立什麼樣的理想信念。 理想包括社會理想和個人理想。

個人理想又分生活理想、職業理想、道德理想。社會理想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對未來社會發展圖景的總體設計和社會成員對此設計的奮鬥追求。小學生作為未來社會的建設者,應該確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並為之奮鬥,我們的目標是要把社會追求的奮鬥目標轉化為學生的內心信念,把學生的志向引導到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軌道上來。

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就是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我們小學生應遵循的共同理想。你們要胸懷天下,「以天下為己任」,做乙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人;你們要確立為人民謀利益,為社會作貢獻的人生觀、價值觀;乙個學生的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民族的利益相一致,個人的意願與人民利益相一致,才會有旺盛的生命力。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會枯竭,乙個人只有匯入人民大眾的洪流中才會有力量。

乙個人只有在為祖國、民族振興的奮鬥歷程中,才會體現自身的價值,自我價值的體現才能更充分展示,國家和社會才能給你生存和發展的空間,人生將展現更多的色彩。

五、活動安排

1、5月23日營造氛圍、召開「我是小小追夢人」主題隊會、舉行「我的理想」徵文評比

2、5月24日——27日讀名人成長故事、舉辦名人成長故事會、寫讀後感。

3、5月28日舉行六年級學生成長禮

理想信念是小學生道德教育的旗幟,是小學生素質教育的關鍵要素。學生確立了理想,人生就有了目標;有了理想,就產生了動力;有了理想,就奔湧出力量;有了理想,對自己的成長就會有較高的要求,就會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六、實施理想教育途徑

⒈理想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相結合我們的共同理想集中到一點就是要使我們的祖國強大,人民富裕,使我們的民族自立於世界強大民族之林。愛國主義精神是每個公民崇高的思想感情,是中華民族最基本的道德傳統,是一種對祖國的責任感,是對祖國、對人民深厚的熱愛之情。 在愛國主義教育中我們充分發揮主渠道作用。

愛國主義教育的主渠道就是課堂教育、班團教育課、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的講話,是昇華愛國主義情感的一種機會,當五星紅旗在旭日下伴著國歌聲冉冉公升起,在同學們莊嚴肅目的注視下,心中公升騰起一種祖國的神聖感,對祖國崇敬的心情油然而起。為祖國奮鬥,為祖國奉獻,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⒉理想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有機結合,促進了良好人格的培養。我們道德教育的目標,「目標遠大,情操高尚;勤奮好學,富有智慧型;身心健康,勇於超越;禮儀文明,熱心公益;遵規守紀,實踐成才。」

3.理想教育與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結合自我教育就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學生自己提出目標,主動採取措施,自覺接受教育,通過活動培養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質,形成自己良好的思想品質、行為習慣,促進崇高理想的實現。

4.理想教育與主題教育相結合主題教育活動是開展理想教育的重要載體。我們的主題教育活動,充分發揮同學們的聰明才智,主題鮮明,有聲有色,生動活潑,表現了朝氣蓬勃的校園生活,展示了同學們的精神風貌,啟迪了同學們的心智,反映了風華正茂的一代青少年的理想境界。

我們開展過「三自」(自信、自學、自律);「三求」(求實、求精、求美);「三學會」(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健體);「三新」(學習新知識,倡導新思維,培養新技能);「三創」(創之夢、創之行、創之美)等主題教育活動,無不給同學留下深刻印象並深受教育,對學生的成長、成才起到很好的作用。

我是「小小理財家」中隊會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通過 積累 消費體驗 愛心奉獻 等一系列參與性極強的活動,讓少先隊員們受到 愛國守法 明理誠信 團結友善 勤儉自強 敬業奉獻 的公民道德教育。在活動中讓少先隊員們學一點經濟知識,形成一定的經濟觀念,增長一些創造和支配財富的技能,培養學生自食其力的能力,並最終能成為對家庭 國家 人類富有...

「我的中國夢」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三 築夢,在實踐中勇擔責任 詮釋中國夢 1 時間 6月份。2 形式 學雷鋒 勤儉節約 扶貧助困 孝親尊師 志願服務等行動。3 內容 1 以學校各級部為單位,劃分若干小組,以力所能及 特點突出為基本原則,確定活動主題 活動物件和活動形式,以班級為單位開展活動。2 每次活動要有帶隊老師,活動時間,要有文...

我是小小發明家比賽活動方案

活動背景及目標 為深入推進我班科技教育特色,培養學生熱愛科學的興趣,營造 學科學 愛科學 用科學 的良好氛圍,提高全體學生動腦 動手的能力,鍛鍊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思維。特舉辦科技小報 小製作 小發明比賽活動。具體活動方案如下 二 活動內容 科技小報 科幻畫 科技小製作 小發明的創作 三 作品上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