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同名171504

2022-10-29 16:21:07 字數 2821 閱讀 2005

陳老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繼續以「****」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核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根本,堅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的辦學目標,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進一步探索科學化、規範化、民主化、人本化學校管理的新路子,構建科學管理機制。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加強校本研究,突出學校特色建設,打造學校品牌,提公升辦學品位,全面提高辦學效益。

二、工作總目標

本學年是我校穩步提公升的一年,是關鍵時期,學校工作的總目標是努力建立示範小學。

三、工作思路

以課程改革為龍頭,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動力,以教育教學管理為兩翼,以建立市級示範學校的總目標貫穿全年工作,不斷深化課程改革,不斷創新教育模式,不斷細化常規管理,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創辦特色學校做出新成績。

四、工作任務及措施

(一)堅持科學管理,不斷完善學校良性執行機制

管理實行六堅持。即:堅持分層管理,堅持目標管理,

堅持質量管理,堅持制度管理,堅持民主管理,堅持人本管理。工作中關注、關心、尊重每一位教師的工作、生活與發展、成長。力爭創造乙個平台,讓教師盡顯才華;搭建乙個階梯,讓教師登高望遠;啟用乙個機制,讓教師自我完善。

使學校真正做到事業留人、感情留人、環境留人,將教師的發展、學生的發展與學校的發展緊密相連。

(二)、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提高師資隊伍整體素質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以年級組建設為重點,以師德教育為核心,進一步深化、細化「珍惜崗位、關愛學生、熱情工作、提高質量、團結協作、容納他人」工程,開展「爭當人民滿意教師」的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激發教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真情塑造未來」的服務理念。

2、建設「學習型」教師隊伍。為適應當前課程改革的需要,教師的確需要不斷學習、不斷給自己「充電」。教導處與教研組要充分發揮行政機制,從本校實際出發,制訂確實可行的學習研修制度,以新理念、新課程、新知識、新技術為重點,組織教師參加經常性的學習研討活動,努力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

3、創設良好的骨幹教師成長環境。繼續高度重視骨幹教師的培養,對事業性強、勤於鑽研業務、有培養前途的青年教師要多壓擔子;要為骨幹教師的成才搭建舞台,積極鼓

勵青年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學科競賽、評優課比賽、講學、學術研討活動。

(三)、堅持德育為首,有效開展學生思想品德教育

1、進一步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

2、進一步強化優秀班集體建設,在隊伍建設上花力氣。

3、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這些學生起點低,素質不是很高。要予以充分認識,認真分析,找出癥結,對症下藥。

教育這些學生要注重學生的個性心理和品德的差異性,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要滿腔熱情關心學生。對有缺點和犯錯誤的學生更要施以教育、愛,鼓勵他們改正錯誤,健康成長。

4、加強學生安全教育。一是要建立和健全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制,明確「一把手」責任制,定期對學校安全工作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積極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和工作制度,明確職責分工,實行安全目標管理層層管理,簽訂目標責任書,工作落實到人。

5、加強德育科研,取長補短,提高教師育人水平。

(四)堅持質量立校,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

1、關注課堂,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進一步增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充分認識課堂教學在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作用,把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作為突破口和切入點,充分發揮骨幹教師、教學能手的帶頭作用,

積極探索,努力構建科學、實用、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引導教師處理好課堂教學中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

2、強化教學基礎管理,加強學科組、備課組建設。課堂教學改革的實效如何,說到底實際上就是落實到每一位教師身上,落實到每一天的教學工作之中,落實到每一堂課堂教學之中。

3、強調對教師教學各環節的管理,改進學科教學質量評價機制。對語文、數學、等學科教學質量評價,堅持「重平時」、「看三率」的原則,即評價注重教師平時的教學效果、學生平時的學業負擔情況;評價一看期中期末考試「合格率」、二看「優秀率」、三看「提高率」,全面評價班級學生學習情況;**在新課程標準精神指導下,如何有效、合理地設計、布置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從知識練習、鞏固的角度及重課堂四十分鐘效率,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途徑和方法。

4、堅持每週業務學習與研討制度。組織教師學習新《課程標準》,**「培訓光碟」和特級教師優秀課堂實錄,及時了解課改資訊,積極撰寫學習心得,交流學習經驗,使每位教師進一步了解新《課程標準》的理念、目標、原則、內容編排及實施建議,摒棄陳舊的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積極開展課堂交流研討活動,加強對教師教學的指導與監控,堅持說課,聽課,評課相結合。

5、切實加強體育、衛生、藝術、勞動、科學等學科教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六)堅持服務助校,繼續提高總務後勤工作效能

1、加強常規管理,提高優質服務意識。總務部門要規範和細化後勤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後勤人員要樹立愛崗敬業、勤懇工作的觀念,提高服務意識。

2、加強節能節源意識,提高物品能源使用效益。首先是提高節水節電意識,要求全校師生人人參與水電管理,平時要加強對校園的巡視和檢查,對可能出現的浪費水電的不良現象要及時加以制止。其次是加強對辦公用品的管理和學校物品採購、保管、發放等環節的管理,所需物品的添置繼續實行「申報、審批、採購、再審批」的流程。

3、加強校園管理,呈現環境優勢。加強對師生的愛校教育,確立學校是我家的思想,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一物;對各處室的財物實行登記、核查、考核制度。

4、加強安全教育,確保學校師生的安全。防火、防電、防盜、交通安全等防範意識要常宣傳、常教育、常檢查、常匯報,堅決消除安全隱患。嚴格控制不滿十二周歲的學生騎車上學,同時要加強對騎車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

5、加強常見病、傳染病的宣傳教育,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做好防疫工作。

全校各職能部門和全體教師要根據本計畫的精神,切實

制訂好各自的工作計畫,並扎扎實實地付之行動,共同為學校教育質量的提高,學校發展內涵的豐富和辦學水平的提公升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xx春季學期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日期 年 月 日 新春伊始,春回大地。隨著春的召喚,新學期如約而至。新年新氣象,新學期新希望。本期,我校將在區教育局的領導下,紮實做好各項常規工作,認真落實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的同時,自覺遵循教育規律,準確把握教育本質,努力彰顯辦學特色,以營造和美校園,打造生態課堂,培育陽光少年作為工作重點,讓師...

學校工作計畫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範例

2 注重德育實效性研究。3 進一步深化新課程改革。4 加快資訊化建設。5 樹立 科研興校 意識。一 在德育工作上求實效 1 明確德育工作重點 在抓好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 誠實守信 法規法紀 弘揚和培養民族精神教育的基礎上,要特別重視心理健康教育。加強校風 班風 教風 學風和校紀校規建設,努力創設良好的...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07 2008學年度是我校全面提公升學校管理水平,加強學校特色建設,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奮鬥之年,學校將帶領全體教師同舟共濟,努力奮鬥,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忘我工作。一 目標定位 全面樹立科學發展觀,遵循教育發展規律,樹品牌,充內涵,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以 陽光 健康 和諧 為主旋律,為師生創造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