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個人年終工作總結

2022-10-29 03:54:11 字數 1945 閱讀 9532

2023年終之際,回顧2023年,到村任職已兩年了,回想起初任村官時的激動和茫然,現在的我多了幾分成熟和穩重。在任職工作的兩年年的時間裡,通過鄉村兩級領導的提點指導和參與各項工作的歷練,我在思想認識和工作實踐上都有了很大的進步。現將這兩年時間的思想及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

我自上任以來,堅持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相關精神及新農村建設的相關資料,深刻理解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內在本質。我時刻關心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經常上網關注全天實時新聞,這些進一步提高了我的政治敏銳性和黨的自覺性,堅定了個人的政治信仰,對黨和國家在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堅持學習,嚴格要求自己。擔任村官工作,只要一有閒暇我就主動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我認識到投身到新農村建設中,構建和諧社會,需要高素質人才。

如果不主動學習,將會被社會淘汰。平時除了看書讀報,我還深入群眾,向群眾虛心學習,認真討教。結合農村工作的實際,進行了一些實踐。

在實踐中檢驗,在實踐中提高。

二、注重實踐,履行職責,認真做好各項服務基層工作

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珍惜工作機會,不斷錘煉自己,以日常工作為中心,協助村「兩委」班子做好各項工作,保質保量地完成了各項工作:

1、積極參加「兩委」會,做好村「軟體」工作,整理村里的黨支部會議、村委會議等會議記錄;做好全村文本性的工作。

2、做好基層組織建立工作並指導其它村的軟體臺帳資料;堅持不懈的做好遠端教育組織管理工作。

3、全程參與村「兩委」換屆及人大換屆工作,在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中充當好「宣傳員」、「指導員」、組織員」、「監督員」四種角色,充分發揮大學生村官在村級換屆選舉中應有的作用。

4、協助村「兩委」做好防汛抗旱、血防專案協調、「新農合」**收繳、矛盾糾紛調處、司法及民政等工作。

三、工作體會

一年來的工作,有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要善於學習。要把學習貫穿於整個工作過程的始終。多向農村學,多向基層幹部學,多向農民學,多向實踐學;要學會從頭開始,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幹起,要把系統學習黨的理論知識與農村實際緊密相結合起來,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修養和實際工作水平。

二要學會溝通。溝通是營造良好人緣關係、促進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環節。學會與農民群眾打交道,增進與農民群眾的感情;以工作匯報、問題**和「拉家常」等方式,主動做好與各方的聯絡溝通工作,自覺接受領導的教誨與點撥。

三要細心觀察。對於日常問題的處理,除了村支書及村幹部的「耳提面授」外,還需要自己用心觀察。如:

對村民徵收社會撫養費問題,應該怎樣跟村民溝通,如何對村民進行解說,引用什麼樣的政策或者事例來說明。同時還要求我們對農村的各項政策方針,規定條例要熟悉,這使得我們在向村民解釋有關問題是做到有據可依,有法可循,體現了工作的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要多幹實事。農村是最基層的組織,基層幹部所做的也是體、最細緻、最煩瑣的工作。為了避免自己成為「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多做事,多幫忙,是開啟工作局面的鑰匙。

無論是協助村委調節村民矛盾,處理村務,還是協助書記、主任編寫資料,整理檔案,甚至於打掃衛生等,都應該認真對待,漂亮的完成。

五要做好總結。總結是繼續做好工作的有效保證。要對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進行經常性總結。在總結中進步,在進步中總結,從總結中提高。

四、存在的不足

回顧自己到村任職以來的工作,雖然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但還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地改進。

1、思想認識還不足。剛踏上工作崗位,缺乏社會實踐,思想認識不到位,在工作中常遇到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很多東西要自己去體驗,不能紙上談兵,停留在口頭上。只有提高自己的認識,由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才能把各種工作思路和計畫應用於實踐。

2、工作方法欠妥。因人生閱歷少,社會實踐不足,處理事情的方法比較簡單。

3、能力有待提公升。村里的情況比較複雜,很多問題沒有接觸過,加之思想認識不足,工作方法欠妥,社會實踐經驗缺乏,在處理複雜問題時,往往考慮問題不周到。

總之,我在今後的工作、學習中要嚴格要求自己,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積極真誠的努力,不斷加強實踐,克服缺點,彌補不足。

大學生村官2023年個人年終總結

尊敬的領導 2010年對我個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從懵懂的學生蛻變成社會中的一員。2010年也是最繁忙的一年,從 兩實 到 人口普查 到各式各類的工作,讓我一年幾乎沒有停滯。但是也是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熟悉基層事務,適應和習慣這裡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感受到猇亭的大發展 大建設。在這期間,我認真做好分...

大學生村官個人工作總結

3 發揮我所學,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畢業於揚州大學獸醫學院的我,對養殖方面有一定的基礎知識。我積極到村養殖戶家,如 盧巖家了解他們家養殖的現狀並給予他們解決一定的有關專業方面的知識,積極引導他們轉向高效養殖業上來。從我到村里以來,已經多次解決村里一些養殖戶遇到的問題並和他們處了很深的情誼尤其是與村里盧...

大學生村官個人工作總結

11月工作總結 轉眼間在村官崗位工作已經半年多的時間了,回顧半年來我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感觸頗深,體會出了 廣大農村,大有作為 這八個字的深刻內涵。現將個人半年來學習情況 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一年來,我堅持認真學習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十八屆三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