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年終總結

2022-04-28 16:24:02 字數 2126 閱讀 2043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縣**鄉**村支書助理 ***

(20**年**月**日)

隨著**惠農政策和城鄉統籌發展戰略的實施,農村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這也為我們到村任職的高校畢業生施展才華、健康成長提供了乙個廣闊的舞台,同時也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過半年多的基層工作,使我對村里的工作認識逐漸深刻,總結這段時間的村官生活和工作經歷,我覺得收穫頗多,感觸也頗深。下面就我這段時間的工作情況做如下總結,不足之處敬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

一、 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養

在村里工作的過程中,我逐漸體會和認識到思想政治學習對於農村工作的重要性,而作為村支書助理,我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成為了對群眾進行思想教育的前提和基礎。因此,我注意加強對各種知識的理論學習,除了利用周一下午村官統一學習的時間,在工作之餘也注意留意黨和國家的各種最新惠農政策,廣泛涉獵與農民利益息息相關的各級黨委**的相關決定決議,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養,並積極向鄉鎮、村幹部學習農村工作方法,向書本學習農村理論知識,從各方面提公升自己。另外,努力參加各種實踐,增強基層工作業務水平,多角度、多渠道與外界接觸,積累基層工作經驗,增強解決糾紛技巧。

二、 協助村「兩委」做好黨務和村務工作

在下村之前市委、縣委組織部門就組織我們這些大學生村官進行統一培訓,給我們傳授一些基層工作的方式方法及一些棘手問題的應對方式,通過這些間接經驗我意識到對於我們這些讀書多的人來說,做基層工作最關鍵和最首要的就是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從一開始的了解村情到後來的為村民辦實事謀利益,我一直踐行「扎根基層,奉獻農村,勇於挑戰,艱苦奮鬥」的信念,努力拋開自己的架子,甩掉自己的書生氣,在協助支書做好村內日常工作之餘常常乙個人在村里轉悠,通過觀察和跟村民聊天等方式獲得了村情的第一手資料。另外,仔細研究上級下派的每一項任務,認真履行職責,先後協助村「兩委」班子完成「兩委」換屆、收取新農合參合費、計畫生育等工作,以及黨小組會議、幹群懇談會、民主生活會等活動的組織記錄工作。

雖然身體上承受了之前從來沒有過的艱辛,但是這只是最低層次的苦,真正覺得痛苦的是認識到農村要發展,而自己卻無從下手的內心的迷茫。通過村「兩委」幹部的悉心指導和跟群眾聊天我逐漸意識到,村中無小事,基層工作不管多麼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都會成為讓村民們心裡樂開花的大好事。**村經濟發展相對較快,農民生活整體較為寬裕,但仍有一些困難戶,為了幫助村中每一位群眾走出困境,在村支書和我的提議下村黨支部提出「四幫一」,即四名黨員幫扶一名困難群眾,這在村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黨員同志做出了好榜樣,群眾也紛紛效仿,走進貧困戶盡自己所能幫助他們,並在村內形成了良好的氛圍。

招商引資是時下的大形勢,在剛進村向鄉鎮領導了解情況時得知鄉里的五年規劃中有「萬頭種豬繁育基地」這樣乙個專案,我利用自己是農業院校畢業的優勢,聯絡學姐燕君芳,說服她將她在陝西開辦的「本香」養豬企業及其「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引進到我縣,作為華北平原地區的發展基地,同時帶動廣大農民群眾共同致富,儘管他們考慮到兩地距離太遠不方便,不太願意來我縣投資,但我相信通過他們派人來我縣實地調查,了解我縣的投資優勢後會改變初衷的。另外,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利用個人關係聯絡外商來我縣投資興辦一所教學與實習為一體的綜合性職業學校,通過我對縣里的區位優勢、生源優勢和投資環境的詳細介紹,以及利用周邊棉紡等企業建立實習基地的優勢,外商初步同意近期來我縣進行實地考察。

三、 遵守工作紀律,嚴格要求自己

遵守工作紀律是對我們大學生村官的最基本的要求,按照責任書的要求堅持吃住在村,嚴格遵守考勤制度,執行請銷假規定,從未有過一次擅自離崗,即使有事也一定先向村支書及其他「兩委」幹部做出請假申請,經批准後與其他村幹部交接完工作再離開。在工作上,自覺服從所在黨組織和上級黨委的領導和管理,克服一切困難配合上級黨委做好村里的各項工作。身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又是村支書助理,這種雙重身份時刻提醒我注意在村里樹立良好的形象,廉潔自律,取得了群眾的廣泛信任,進而得到了群眾對於我們工作的支援。

四、 加強自身建設,提高自身素質

堅持每週一下午學習黨和國家的各項政策法規和有關農村實用知識,做好筆記,每隔一段時間就翻開以前的筆記加以歸類總結,結合楊莊村的實際情況撰寫心得體會,利用黨員學習等機會與大家進行討論。堅持對每天的工作內容、工作進度、工作成效等進行記錄,堅持每月初對上月工作進行總結和對本月工作加以計畫,如實填寫月報卡,按時交與縣委組織部,並嚴格按照既定部署落實好本月工作。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調研,發現農村工作需要做的太多太多,同時也發現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自己身上的責任重大,既然國家信任我們,委以我們擔當村官的重任,那麼,我們就應該發揮自己所有的特長,展現自己所有的能力,盡自己最大力量造福一方子民!

大學生村官年終總結

時光總是在你意識到時,就已經離去的無影無蹤。轉眼間畢業已經半年了,還記得六月那盛開的梔子花,揮別了我的學生時代。告別是茫然的,在紛繁複雜的大千世界裡,我以不知何去何從。在一次次去面試的路上,我一直在問自己這就是我想要的麼?我已經不記得當初那意氣奮發的夢想,開始考慮著生活的艱辛和工作的目標,卻發現自己...

大學生村官2023年個人年終總結

尊敬的領導 2010年對我個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從懵懂的學生蛻變成社會中的一員。2010年也是最繁忙的一年,從 兩實 到 人口普查 到各式各類的工作,讓我一年幾乎沒有停滯。但是也是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熟悉基層事務,適應和習慣這裡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感受到猇亭的大發展 大建設。在這期間,我認真做好分...

大學生年終總結

年終總結 尊敬的輔導員 2010年10月10號,我和爸爸揹著不怎麼重的行李來到了學校.行李很輕,但是我的心情卻相當沉重.想起剛才在路上接的那個 就覺得煩,好像是什麼這所學校的學生打的招生 問我什麼時候能到學校,我本來就不情願,所以也是很不耐煩.有一句沒一句的回應著,對方還好像很生氣,說什麼你能不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