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學期教學計畫

2022-10-28 17:42:21 字數 2921 閱讀 7445

一、新課程標準要求

1、《品德與社會》的內容標準由6個主題構成,即:我在成長、我與家庭、我與學校、我的家鄉、我是中國人、走近世界。這種主題式框架是各國設計綜合課時常採用的,也被稱為「同心圓擴大」的框架。

2、將學習內容和學習活動融為一體。多樣的教學活動,既將學生的經驗作為學習的基礎,同時也將形成新的經驗作為學習的目標。

3、按照綜合主題的方式呈現課程內容。為體現課程的綜合性,有機整合各門課程內容的構建思路,內容標準的各部分和各條均不是按照學科體系和知識點呈現的。每一條標準中,都盡可能地體現出知識學習,情感態度和行為能力養成融為一體的課程理念。

4、倡導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的意義。只有根據具體的學生背景、區域、學校特點和條件,將多種學習活動有機結合起來。

5、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改革思想。為了更好地體現課程改革的價值取向,內容標準基本上採用了主體表述的方式,並以行為化的表述呈現。

1、以兒童與自我、兒童與自然、兒童與社會展開,每乙個人都在與自我、自然和社會的互動中謀求成長和發展,自我、自然和社會在每乙個人身上交織在一起,形成了密不可分的三對關係。其核心是兒童,側重與兒童發展的課程設計則關注兒童的身心特徵,設計出的課程符合兒童發展的基本規律,充分貫徹了兒童設計課程的理念。

2、品德與社會課程所設計的健康安全地生活,積極愉快地生活,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動腦筋、有創意地生活。品德與社會是集思品教育、社會教育、生活教育和科學教育於一身的課程,這四種教育需要在本課程的目標和內容中有明確而具體的反映。健康安全地生活側重反映了生活教育和科學教育的目標與內容;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側重反映了社會教育和品德教育的目標與內容;動腦筋、有創意地生活側重地反映了科學教育的目標與內容。

(一)全面把握課程目標:品德與社會課程目標的三個方面是乙個有機結合的統一體。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幫助學生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適應和參與社會的能力,掌握必備的基礎知識,從而整體地實現課程目標。

(二)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在教學時要善於調動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結合學生現實生活中實際存在的問題,共同**學習主題,不斷豐富和發展學生的生活經驗,使學生在獲得內心體驗的過程中,形成符合社會規範的價值觀。 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兒童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的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是在各種活動中通過自身與外界的相互作用來實現的。教師創設學生樂於接受的學習情境,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組織形式,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生動活潑的發展提供充分的空間。注意引導學生從自己的世界出發,用多種感官去觀察、體驗、感悟社會,獲得對世界的真實感受,讓學生在活動中**,在**中發現和解決問題,要及時鼓勵學生的各種嘗試和有創造性的思考,引導學生得出有價值的觀點或結論。

(四)充實教學內容:本課程的教學內容要注重與語文等學科教學內容的緊密結合,注重與學生生活和社會的聯絡,要把靜態的教學內容和學生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教學內容可以從教科書擴充套件到學生的整個生活空間,包括社會生活中對兒童發展有意義的題材,把教學內容與本地區實際有機聯絡起來;同時關注社會新的發展和變化,及時豐富、充實課程內容,增進課程內容的現實性和親近感。

(五)拓展教學空間:教學要面向學生的生活實際,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的密切聯絡,教學空間不侷限於學校和課堂,應創設條件盡可能向社會延伸。為此,鼓勵教師積極地開發和利用地方和本校的各種課程資源,以滿足學生不同學習方式的需要。

創造條件讓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實踐,體驗社會生活,在理解和感悟中受到教育,獲得經驗,逐步提高認識社會、參與社會、適應社會的能力。 我在成長:

1、開展「把各種有趣的一分鐘記錄下來,說說自己的感想」等活動。設計自己的學習時間表。

2、結合例項,舉行把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收入自己的錦囊的活動。

3、試著每天把自己的新發現記下來。

4、建立自己的學習檔案。 我與家庭:

1、觀察和體會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辛苦操勞,選擇一些自己可以承擔的家務勞動,堅持去做。

2、學會認識安全標誌,保護自己。

3、模擬情境,和同學、老師一起演習生活中遇到過危險時應該怎樣自護自救。看誰反應快,辦法多。

4、建立自己的安全卡。 我與同學:

1、為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和最喜歡的朋友設計小卡片,向他表達你的情誼。

2、可以講述同學們互相關心的事例和自己的感受。也可以針對同學中常出現的磨擦和衝突,設定情景,討論解決的辦法。

3、把你和朋友之間難忘的事情記錄下來,把你們的紀念物收藏起來,讓友情的芳香留在你們的記憶裡。 我的家鄉:

1、想辦法解開這些謎,找到這些「看不見的手」,了解他們是怎樣工作的。

2、幫助鉛筆和公尺粒找到「媽媽」,看誰編的故事最有趣,說說找媽媽的感想。

3、家鄉的打工者帶著技術、資金回來了,與他們交談,了解他們的打算,試著說說你的想法。給在外地打工的親人寫一封信。

4、採訪身邊的打工者,寫下自己的採訪記錄。

5、尋找身邊的做出了一定成績的人物,了解他們的事蹟,自己製作一張「狀元榜」。 我與社會: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了解各民族的飲食習慣和特色食品。

2、選擇你喜歡的可行的方式收集資料,了解各民族的服飾特點。

3、了解一些民族的傳統節日、特別的慶祝方式和來歷,把收集的資料與大家一起交流。

五、評價的方式和方法評價方式:本課程採用多主體、開放性的評價,教師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或綜合運用教師評價、學生自我評價、學生相互評價與家長、社會參與評價等方式進行評價。

(二)本課程倡導的評價方法:

1、教師觀察記錄。教師對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的情感、態度、能力、行為進行觀察,並做記錄。

2、描述性評語。在與學生進行充分交流的基礎上,教師對學生在一段時間內學習本課程的學習態度、表現等以描述性的語言寫成評語,鼓勵學生鞏固進步,修正不足,繼續努力。

3、學生自評。教師引導和幫助學生對自己在學習中的表現與成果進行自我評價,以提高自我認識、自我調控的能力。

4、學生互評。學生依據一定的標準互相評價,這種評價可以幫助學生逐步養成尊重、理解、欣賞他人的態度,相互促進。

5、作品評價。將學生調查、訪問、收集資料等活動產生的作品進行展示和交流,師生共同進行評析。

6、個案分析。教師針對某一學生學習的特殊狀況進行跟蹤評價,它有助於教師因材施教和個別化教學。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會學生樂於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能積極與...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三年級下冊道德與法制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學生...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計畫

品德與社會 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山東人民出版社 一 學情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