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疾病篩查辦公室工作制度

2022-10-26 16:00:05 字數 4694 閱讀 3572

一、完成省衛生廳婦社處與市衛生局下達的各項任務。

二、嚴格執行衛生部下發的新生兒篩查血片採集技術規範。

三、負責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的日常事務管理和財務管理工作。

四、負責全市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的監督、管理和指導,確保工作正常運轉。

五、定期統計並向市衛生行政部門及院領導匯報篩查的有關資訊。每季按時向省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上報新篩報表。

六、負責與各縣(市、區)管理辦公室的聯絡、資訊反饋及結果的郵寄工作。

七、收到新篩實驗室送來的可疑陽性報告後,一般情況應在二個工作日內通知到監護人或各縣(市、區)質控員

八、負責濾紙片發放。每月貼上3500份濾紙片,按篩查量的多少發放到各新篩管理辦公室。

九、認真做好新生兒疾病篩查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彙總、歸檔工作。

十、接待病友(諮詢**)要禮貌、耐心,給病友及家屬以優質服務。

兒保科工作制度

一、指導基層兒童保健業務及統計報表工作。

二、組織和開展兒童衛生科普知識的宣傳教育工作。

三、掌握全市兒童保健隊伍狀況,並負責考核培訓等業務和指導工作。

四、掌握全市區鄉鎮、廠礦、街道新生嬰兒、兒童發育水平,年齡、性別、死亡數及原因。

五、組織和進行調查設計、科研等工作。

六、做好集體兒童保健工作,加強對托兒所、幼兒園的衛生保健及業務指導。

七、做好散居兒童的保健管理及科學育兒知識宣傳,配合疾控中心做好計畫免疫工作。開展兒童多發病、常見病的防治與傳染病的管理。

散居兒童保健管理制度

一、新生兒管理(新生兒訪視制度)

(一)正常新生兒訪視3—4次,出生後第3、7、14、28天各訪視一次,遇有異常情況要增加訪視次數,每次訪視應作詳細記錄。

(二)訪視內容一看:看新生兒面色;二問:問大小便情況;三檢查:

要作全面的體格檢查及新生兒臍帶的檢查;四指導:指導正確的護理及餵養;五處理: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六預約定期到兒保門診體檢。

二、嬰幼兒及學齡前兒童的管理

(一)各級兒童保健門診,堅持全天開放,體檢登記表,裝置齊全。

(二)定期保健檢查:一歲以內嬰兒共檢查9次,前六個月每月檢查一次,六個月以後每2-3個月檢查一次,一至三歲每半年檢查一次,三歲以後每年檢查一次,每半年測身高體重一次,發現肝炎或其他傳染病,立即隔離**,發現體弱兒進行專案管理,定期複查。

(三)進行早期教育,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四)定期進行預防接種。

(五)認真總結分析體檢資料,積極開展常見病、多發病及傳染病的防治。

集體兒童保健管理制度

一、定期培訓保教人員,提高兒童保健知識水平,做到保教結合。

二、協助托幼機構建立健全九項衛生保健制度,並檢查落實情況。

三、定期到托幼單位巡視,協助解決醫療保健、營養上的問題,協助各托幼機構制定適合兒童年齡特點的帶量食譜,定期開展營養計算,以保證小兒營養需要。

四、向兒童、保教人員和家長宣傳衛生保健知識。

五、做好托幼機構衛生保健資料收集、整理、分析工作。

附:托幼機構衛生保健制度

(一)生活制度

合理的生活制度是保證兒童健康的重要條件,各園(所)根據幼兒不同年齡及季節,具體訂出一日生活作息制度。要注意動靜結合,要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

(二)嬰幼兒的飲食

1、各園、所應建立嬰幼兒食堂、伙食應有專人負責、民主管理,建立伙食委員會,定期開會研究伙食問題。伙食費要專用,虧盈不超過2%。工作人員和兒童的伙食要嚴格分開。

2、制定適合兒童年齡特點的帶量食譜,1-2周更換一次,定期開展營養計算,不斷提高膳食質量。

3、嚴格執行食品衛生「五四」制,做到生熟食分開,不買不做腐爛變質的食物,預防食物中毒及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4、搞好兒童進食衛生。

(三)體格鍛鍊制度

1、本園所具體條件和兒童年齡特點安排戶外活動,冬季室外活動不少於2小時,隨季節適當增加。

2、充分利用空氣、日光、水等自然因素、有計畫地鍛鍊兒童體格、增強兒童體質。

(四)健康檢查制度

1、在兒童入托前,必須經市婦幼保健院體檢,並了解有無傳染病史,合格者方可入托,各園、所工作人員體檢合格方可就職,兒童離園、所乙個月以上再入托者重新體檢。

2、定期健康檢查和測量身長、體重及時矯治缺點、疾病。保教炊管人員每年健康檢查一次,包括胸透、肝功、B肝表面抗原、白帶常規、血色素等。

3、堅持每日晨檢,作好全日觀察,發現異常及時就診。

(五)衛生消毒及隔離制度

1、作好個人及環境衛生。培養兒童衛生習慣:做到①每人一巾一杯,飯前便後流水洗手。

②不隨地吐痰,不隨地大小便,不喝生水。③每週剪指甲,勤洗手,勤換衣。④室外衛生清潔整齊。

2、消毒隔離制度各園所要設立保健室、隔離室、隔離室用品要專用,對患傳染病兒及工作人員要早發現早期隔離**。按傳染病常規加強托幼機構傳染病的防治工作,在傳染病檢疫期間不接收新入托兒童。

(六)預防疾病制度

1、建立健全托幼保健制度,配備好專(兼)職保健醫生,認真做好園所內日常衛生保健和營養管理以及消毒隔離等工作。

2、認真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要求預防接種率達到95%以上,及時了解疫情,積極採用各種辦法防治疾病,降低發病率。

3、加強體格鍛鍊,增強兒童體質,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

(七)安全制度

1、各項活動均要以孩子為中心,工作人員要注視兒童的各項活動。

2、要注意房屋、場地、家具、玩具、用具使用的安全,避免事故發生。

3、藥物必須妥善保管,藥物保管和服用應由醫務人員負責。

(八)衛生保健登記、統計制度

每日進行出勤和疾病登記,認真填好晨檢表、疾病登記表、體弱兒管理記錄表、體格檢查記錄表、傳染病登記表、缺點矯治記錄表、膳食調查記錄表、意外事故登記表、家長聯絡表等各項記錄、作好體格發育評價、膳食評價、各種常見病患病率、傳染病

發病率、預防接種率各項統計工作,按時上報各項制度。

(九)家長聯絡制度

(1)採取多種方式和家長加強聯絡,爭取家長配合,共同做好兒童保健工作。

(2)經常向家長匯報兒童在園、所的生活、健康情況。

(3)向家長宣傳衛生防病知識。

新生兒保健管理制度

一、實行科學接生、積極預防新生兒窒息、早產、寒冷損傷性疾病。

二、指導餵養、宣傳母乳餵養的優點,開奶方法,實行4-6月純母乳餵養。

三、預防感染,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新生兒,保持室內衛生、空氣流通,不到人群擁擠的地方去,避免交叉感染。

四、對某些遺傳代謝病、內分泌病,出生時尚無症狀,應在新生兒期進行篩查,給予早期確診**。

五、做好新生兒訪視工作,無論在家分娩或醫院分娩者,28天內訪視不少於4次,如發現異常情況,要增加訪視次數及時諮詢指導。

小兒四病管理制度

一、在兒童系統管理中發現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小兒營養性缺鐵性貧血,小兒肺炎、嬰幼兒腹瀉應列為小兒四病管理。

二、患有小兒四病的兒童均要建卡,並在兒童系統管理手冊上用「紅三角」標記。

三、建立小兒四病管理袋,進行專案管理登記,預約定期來兒保門診**,並進行追蹤觀察。

四、**後應結案轉為健康兒童系統管理程式進行管理。

體弱兒管理制度

一、在嬰幼兒系統管理及兒童健康體檢中發現中重度貧血、活動期佝僂病、營養不良、低體重兒、早產兒先天性異常及其它內科性疾病的患兒、在兒檢手冊中要有體弱兒標記,實行專案管理。

二、定期預約體弱兒來兒保門診複查,未按時複查可利用**通知或走訪等方法進行追蹤觀察與**。

三、檢查時要詢問小兒的飲食、健康情況及有關疾病的症狀、體徵、詳細登記並對症處理。

四、針對患兒的發病原因宣傳指導餵養,護理及防病技巧,提高家長科學育兒知識水平,根據家長的具體條件,可把一些簡單的**措施(如嬰兒被動操、推拿、捏脊等方法)教會家長,讓他們在家庭中進行保健工作。

五、及時統計分析體弱兒管理資料,總結經驗教訓,提高管理水平。

嬰幼兒系統管理制度

一、對出生不滿3周歲的兒童及體弱兒按常規管理,建立統一的系統管理手冊。

二、系統管理要求:

(一)、新生兒訪視達3次以上,滿了28天即做一次健康小結。

(二)、健康體檢按農村3-2-1,城市9-2-1的程式進行,即1歲內共九次,六個月前每乙個月檢查一次,6個月以後每2-3個月檢查一次,農村小兒分別於6個月以後每2-3個月檢查一次。1-3歲每半年體檢一次,3歲以上每年體檢一次,每次體檢要求有診斷和健康評價,並在兒童系統管理手冊上如實記錄,建立嬰幼兒健康檔案。

(三)體檢時發現體弱兒立即進行體弱兒專案管理,做出標記,進行定期訪視,並做好篩查、訪視、結案記錄及時進行彙總、統計、分析、反饋。

三、努力完成當地嬰幼兒系統管理指標,力爭系統管理率達98%以上。

兒童生長發育門診工作制度

一、使用標準的測量用具和統一的測量方法,認真做好體格檢查及體格測量工作。

二、對兒童生長發育進行電腦評價,綜合評分。

三、對肥胖兒、營養不良建立個案,指導**、定期追訪複查。

四、指導母乳餵養,合理新增輔食、合理斷奶。

兒童口腔保健工作制度

一、認真、耐心接診每乙個病人,積極開展兒童口腔保健工作。

二、完善口腔保健門診的資料記錄。

三、定期對集體兒童及來兒保門診就診的散居進行口腔保健,對有齲齒的兒童建議到我院或口腔專科醫院進行**。

一、 普及防治齲齒知識,向家長宣傳預防齲齒的方法及措施。

兒童眼保健工作制度

一、嚴格執行衛生部頒發的《兒童弱視與斜視技術服務規範》。

二、加強兒童常見眼病的防治、促進本地區兒童眼保健工作》

三、認真執行各項操作技術及眼保健技術服務規範。

四、堅持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做好散居集體兒童視力檢測工作。

五、做好兒童眼保健的宣傳教育工作。

兒童營養諮詢工作制度

新生兒病室工作制度

1.新生兒病室由 長負責,責任 管理本病室患兒的日常護理 及搶救工作。2.醫護人員進入新生兒病室必須戴帽子 口罩必要時穿鞋套。接觸新生兒前後洗手或用快速手消代替洗手。3.新生兒入病室後,按要求佩戴腕帶,均需標明患兒母親的姓名 床號 住院號 性別 出生日期及體重以便識別。4.各項生命體徵要求逐項測量並...

新生兒病房工作制度

1 新生兒病房必須保持室溫在22 24 c左右,濕度在 55 65 陽光充足,清潔整齊,有良好的通風換氣條件。2 工作人員必須無傳染病,全體工作人員每三個月做一次咽拭子細菌培養,帶菌者未 不得入內,非本室工作人員嚴禁入內,nicu 謝絕參觀。3 工作人員入室前應穿好室內工作衣,更換專用鞋,每次護理嬰...

新生兒窒息復甦工作制度

1 建立新生兒窒息復甦培訓與複訓制度,確保每位參與新生兒窒息復甦搶救的醫務人員均接受培訓。2 產房 手術室均應配備新生兒窒息復甦搶救裝置,裝置必須專人負責,單獨放置,保持裝置無損,處於功能狀態。3 產房 手術室均應配備新生兒窒息復甦搶救藥品,藥品必須專人負責,單獨放置,並註明藥品的名稱 規格 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