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小學範例

2022-10-26 11:45:02 字數 3505 閱讀 9076

編號:_____

學校教師

____年___月___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一、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全面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執行上級教育部門的教學指導意見,更加深入地推進我校教育教學的改革,更加紮實地提公升有效教學的水平,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學質量。

二、中心工作

深化教學管理,切實提高教學質量;加快教師隊伍建設,切實全面提高全我校教師業務水平;認真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教給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以學科教學為依託,積極建立辦學特色。

三、具體措施

(一)深化教學管理,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1、備課。

本學期,我校結合鎮中心校的備課要求,五六年級語文、數學學科採用電子備課的形式,其它年級及學科仍採用手寫備課的形式,繼續實行備課改革,讓廣大教師能夠有更多的時間用來鑽研教材和輔導學生。堅持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相結合,切實抓好個人主備——同伴審核——個人修訂的「**備課制」。教師先進行個人備課後,在組內集體討論,形成相對統一的教學設計方案。

備課時要貫徹一種教學理念——「減負增效」。備課的目標定位要面向全體學生,教學目標應簡明、實用,確保當堂落實,敢於捨棄一些影響教學效率的繁雜目標。

備課時抓住預習這個突破口,切實加強預習指導,提高預習效率。每節課都要根據學科特點布置適量的預習作業,不讓學生被動學習,培養學生自主預習的良好習慣。教師要教給學生預習的方法,讓學生學會預習,並且在備課中要有所體現。

課後,要及時進行教學反思,堅決杜絕一句話反思,反思要切實有效。

2、上課。

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要把課堂管理作為教學管理的「主戰場」。本學期,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導學案」教學模式,在小組合作學習上下功夫。要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有效地參與教學活動。

注意教學過程中進行學法指導,做到精講精練,省時高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教師和學生的負擔。要保證教學時間,按時上下課,不遲到、不拖堂、不擅離課堂,不做與教學無關的事。未經學校同意,不得隨意增減課時,不得隨意停課。

學校將採取「推門查課」的形式,通過聽課、評課指導課堂教學,力爭使每位教師課堂教學合格率達100%,好課率達60%以上。

各科教師要牢固確立「洗課」理念,圍繞「優效教學,高效課堂」的要求,全面統籌教什麼與不教什麼,敢於取捨,追求課堂教學簡潔與有效,努力打造品位課堂、品質課堂、品牌課堂。教師講授:一是明確方向;二是糾正錯誤;三是傳授方法;四是啟發發現。

課堂提問要照顧到不同層次的學生,讓每一位學生都有發言的機會。教師要學會自我解放,鼓勵學生多動,學生動口、動筆、動手時間不少於15分鐘。要妥善處理課堂偶發事件,學生課上違紀盡量課後處理。

課堂上批評違紀學生不得超過20秒鐘,並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矛盾激化。組織學生對每節課授課內容(圍繞重點)進行回顧總結、提公升,並當堂進行鞏固性訓練,時間不少於10分鐘。

3、作業。

嚴格按學校下發的各科作業的設定批改要求布置、批閱作業。教師還要針對學生實際,設計彈性作業,有基礎性作業(必做)和自主性作業(有能力學生選做);學生作業負擔符合規定要求,內容要適當。作業要做到「四精」:

精心選題、精緻訓練、精細批改、精彩講評。要做到當天批改,當天反饋,當天輔導(作文除外)。

4、課外輔導

課外輔導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催化劑,必要的課外輔導有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本學期,我們繼續推行課外輔導制度,並使課外輔導更加有效、高效。各科都要積極開展富有特色的課外輔導活動,培養本學科的專長學生,讓我校各科教學全面開花。

(二)加大教師培養力度,形成我校名教師梯隊

1、大力開展「課堂教學大比拼」、「我最滿意的一節課」、「上好每一節家常課」等活動,繼續紮實推進「推門聽課」、「隨機聽課」制度,通過各種活動不斷提公升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精心打造滿意課堂,高效課堂。

2、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保證。我們要充分發揮我校現有骨幹教師和名師的傳、幫、帶作用,促使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3、加強骨幹教師的培養力度。利用和創設各種機會,讓我校的骨幹教師積極參與各種教研活動,在活動中大膽實踐,展示自己的才華,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多走出去,聽聽看看,開闊視野。

爭取我校青年教師在各級教學大比武活動中,能夠脫穎而出,成為市縣級學科骨幹。

4、繼續抓好教研組長的培養。教研組長是學校最基層開展工作的主要力量,乙個優秀教研組長是教研組的一面旗幟。教研組長要明確自己的職責,立足自己的崗位,在平時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善於思考,善於團團結組員,帶領全組成員有聲有色地開展教研活動,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積極準備,通過教研組、學校、層層選拔,參加各級教研部門組織的教研活動。

(三)認真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教給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

小學生學習習慣養成要從小學一年級新生抓起,強化執行《小學生學習規範》,讓學生進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從晨讀、上課、課間、閱讀、作業、活動等諸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突出抓好學生自覺閱讀和規範書寫兩項習慣。培養認真書寫作業的習慣、課前預習的習慣、傾聽別人發言的習慣、練習後反思和整理的習慣、勤於動筆的習慣和敢於並善於質疑的習慣。

要幫助學生樹立自主學習的信心,教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方法和知識,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積極開展合作學習、**學習及綜合性學習。自主學習包括自主閱讀、獨立思考、自主**、自主實驗、自主操作、自主練習等。

(四)突出優勢專案,彰顯閱讀特色

從學校實際出發,強化優勢專案,堅持特色興校的辦學策略,逐步彰顯學校辦學特色,進而實現特色辦學是我校一貫堅持的理念。本學期,我們繼續在閱讀和寫字上下功夫,精心營造書香、墨香「兩香」校園,結合看護時間,積極開展「寫一手好字,讀滿腹文章」活動。

建立閱讀特色環境。在建立學校特色的過程中,要注重建設一種能體現學校特色目標的校園文化環境。為適應閱讀特色,我們積極發揮學校的牆飾、雕塑、宣傳窗、板報、校園網等利於宣傳閱讀特色的設施,著力營造一種濃郁、厚實的學校閱讀特色文化。

我們將繼續開展多樣化的活動烘托閱讀特色,在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滲透閱讀特色。

附:本學期教學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各班進行開學學習紀律整頓,檢查寒假作業,將家長通知書上交歸檔,並及時進行家長意見的反饋。

2、召開教研組長會議,制定各教研組工作計畫。

3、組織全體教師學***新課程標準。

4、各班制定本班教學計畫,各學科教師制定學科教學計畫。

5、第一次常規檢查。

四月份:

1、組織各學科集體備課活動。

2、組織全校教師上一**開課練兵課。

3、開展好聯片教研活動。

4、第二次常規檢查。

5、組織期中考試。

五月份:

1、正常教學,做好期中質量分析。

2、各班準備六一節文藝節目。

3、第三次常規檢查。

六月份:

1、組織六一節各項活動。

2、做好複習階段的各項工作。

3、做好期末常規大檢查工作,並認真總結。

6、組織期末考試。

7、組織老師寫好教學工作總結,布置假期工作。

(根據實際情況會臨時變動部分活動時間,屆時另行通知)。

編號:______

感謝您的瀏覽!!

僅供參考

學校教師

____年___月___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小學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範例精

主要工作 一加強學習培訓,努力構建學習型組織.學習,是知識汲取與更新的先決,是乙個人不斷完善 充實自我的需要,是一切工作與時俱進 開拓進取的重要條件.本學期要以全面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契機,加強教師理論和業務的學習與指導,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的培訓和校本培訓,在學習中不斷掌握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掌...

小學美術教學工作計畫範例XX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在現有的課程改革的基礎上,美術學科的課程改革還將更加深入地進行。面對美術學科在社會發展 教育改革中的實際狀況,結合生活中的藝術,我將繼續以課堂教學研究為基本點,狠抓45分鐘的課堂教學效率,聯絡學生的日常生活,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更好的完成本學期的教學目標 教學任務,現制定出本學...

小學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工作繼續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 教師隊伍建設為基本點,進一步更新教學理念,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切實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使我校的教學質量穩步提高。二 具體工作 一 重視師資隊伍建設 教學成敗的關鍵在於教師,課改進展如何,關鍵又在於教師,因此,抓好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全校教師的整體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