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高二英語教學工作計畫

2022-10-26 09:27:09 字數 1374 閱讀 6734

一、本學期的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思想,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自主管理能力為主線,針對我校高二學生普遍英語底子差,基礎薄的實際,堅持「夯實基礎,狠抓雙基,改進學法,激發興趣,提高能力」的指導思想。在本學期的英語教學中,要堅持以下理念的應用:

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

2、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構建知識,提高技能,磨練意志,活躍思維,展現個性,發展心智和拓展視野;

3、讓學生在使用英語中學習英語,讓學生成為good user而不僅僅是learner。讓英語成為學生學習生活中最實用的工具而非累贅,讓他們在使用和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體味到輕鬆和成功的快樂。 高二英語既注重基礎知識的考查,又強調能力的靈活運用。

為了適應這一趨勢,提高高二英語的教學質量,在高二英語教學中我將常抓基礎知識,有梯度地拓寬詞彙,提高課堂效率,從而努力提高學生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與積極性,通過師生互動,更進一步提高英語成績。

二、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本人任高二(文)、(理)班, 從學生高一期末考試情況來看,存在以下三方面問題: ①在思想上、態度上放鬆或放棄的現象有所表露,讀,不會讀,就談不上聽得懂,看得懂,從而導致破罐子破摔的現象。 ②基礎知識不夠紮實,靈活運用語言的技能相對薄弱。

③運用能力不夠強實。學生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斷能力、應變能力等均不能較好地適應考查要求。語言學習的關鍵在於語言知識的積累,只有通過學習者親身的體驗和摸索,才能學會並掌握語言知識,從而達到在交際中靈活使用語言的目的。

三、教材簡析

該冊教材從不同方面具有如下特點:

內容豐富,涉及面廣。本冊教材的課文篇幅長、題材廣,內容豐富,不但是乙個綜合知識的大熔爐,而且時代氣息逼人,很具有挑戰性。學生不但可以學到真實的英語語言,而且可以學到廣泛的綜合知識,訓練全面的英語語言技能。

說句實在話這套新教材對我們英語任課教師無論從語言知識而是語言技能上都展開了挑戰。

2、詞彙量大,語言地道。由於所選文章涉及的領域多,又是原汁原味,因此,各方面的詞彙都出現了。又由於沿用地道的原文,不同作者用詞不同,出現了大量的近義詞。

雖然這給學生提供了學習英語的真實語言環境,但也增加了學生學習英語的難度。

3、精心編排,形式新穎。教材編排的匠心不但體現在課文內容的精心選編和課型的優化設計。特別突出的是教材的各種練習形式新穎別緻,不但注重知識性,而且充分注入了趣味性。

也充分發揮了現代教育技術在英語學習中的先進作用。

4、理念先進,實踐標準。該冊教材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素養整合發展的基礎上。也把語言技能的形成作為語言學習的必須手段。

完全實踐了《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的新理念。

高二英語教學工作計畫

高二英語組侯文麗 2015年9 月 高二英語教學工作計畫 經過高一一年的教學經歷,本學期我順利領到了高二的代課任務。首先衷心地感謝各位領導的信任以及對我寄予的期望,為了盡心 盡力地完成本學期教學內容,特制定如下計畫。一 教育教學指導思想 樹立新觀念,鑽研新大綱,探索新教法。二 教學工作 1 必修課。...

2023年春學期高二英語教學工作計畫

合山高中莫翠雲 高二是學生整個高中外語學習的關鍵時期,我們計畫在高二上期學習的基礎上,繼續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全面培養聽 說 讀 寫四會能力,繼續培養理解 分析和閱讀的能力讓學生在高中系統的學習中牢固地掌握基礎知識,並具備一定的自學能力。一 教育教學指導思想 樹立新觀念,繼續鑽研新大綱,探索教材教法。...

高二語文上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任務目標 1 按學部教務處下發的教學進度要求,完成必修五 先秦諸子選讀 的學習和議 寫作的序列化訓練。2 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實踐 小班化高效課堂 的各種設計,形成乙個有自己風格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3 力爭教學成績進一檔,每班有考試過100分的學生,在校 區 市組織的各項活動中都有獲獎學生。4 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