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技術人員個人工作總結

2022-10-26 00:24:07 字數 4115 閱讀 5341

自參加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專案技術指導員工作以來,我感到無比榮耀的同時,也深知肩上責任重大。兩年多來,我始終把提高農民科學種植水平、農民持續增收,農業增效作為檢測我工作成績的標準,把推動我縣農業現代化建設,讓農民盡快致富奔小康作為工作的目標,在師宗縣農業局的正確指導下,按照****的要求,積極推廣先進的農業科技知識,提公升農民學種田水平,做好農村科技培訓和公益性技術指導工作,負責竹基鎮上補召村10戶示範戶的玉公尺產業指導工作。通過近一年來的工作,我深深的體會到技術推廣人員是改變農民生產行為的促進者,是農業技術的傳播者和實踐者,只有將新政策、新知識、新技術、新資訊及時運用於農業生產中,使之轉化為生產力,才能徹底的實現農民增產增收和農村生活水平的不斷地提高。

解決農民最需要的技術問題,想農民之所想,急農民之所急,較圓滿地完成了技術指導工作。現談幾點工作體會。

一、全面了解科技示範戶基本情況,明了示範戶需求,為今後更好解決問題打下基礎。

專案的實施是***惠民政策的具體體現,進一步融洽了幹群關係。對示範戶進行物化補貼和技術培訓,密切了**農業部門與農民朋友的關係,農業技術指導員深入農戶田間指導農**用新技術,充分發揮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代表黨和**聯絡農民群眾的橋梁作用,融洽了幹群關係,黨群面貌煥然一新。一是切實摸清10個科技示範戶的基本情況,和示範戶全面對接工作,掌握科技示範戶的人口、勞力、耕地面積、生產狀況等,為10個科技示範戶建立科技檔案,每戶一本《科技示範戶手冊》。

二是逐戶走訪科技示範戶,宣傳專案內容,了解示範戶需求,開展現場技術服務,解決示範戶生產中的技術問題。三是積極主動聯絡群眾,與科技示範戶保持聯絡,及時了解農戶在生產中遇到的問題,並及時、有效加以解決。如在示範戶陳所金帶領下玉公尺採用地膜覆蓋栽培技術,將原種密度提高10%-15%,但是由於充分利用邊際效用和改變田間小氣候,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玉公尺長勢非常好,產量大幅度提高。

二、增強了農業技術人員的責任心,農技人員工作作風發生了根本性轉變。

科技入戶工程明確了農技人員工作職責和目標要求,農技人員公益性職能充分得到了發揮,學有所用,增添了農技人員學農、愛農、為農服務的自豪感,強化了廣大農技人員立足本職,加強學習,更好地服務農民的意識。同時,通過專案實施,建立了農技人員績效考核制度、學習制度,強化了監管,有效保證了農技人員入戶工作時間和效率,農技人員工作得到了進一步的肯定,精神狀態有了明顯好轉。加強政治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積極參加組織的各種政治學習和活動,不斷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充分利用各種可能的條件和機會,抓緊時間進行業務學習,有效地促進了自身素質的提高。進一步改善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深入基層,心繫群眾,不斷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紮實搞好農村服務工作。

本人秉著用感恩心做人,用責任心做事的原則,在以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做到良種良策為群眾辦實事、技術要領為群眾解難事、科**籌為群眾做好事。有乙個清醒而深刻的認識。被群眾說不如主動去聽說,應該經常下村走訪,深入到農業生產一線,真正做到人到、心到、責任到、問困難、問需求、問發展、送信心、送點子、送技術,積極宣傳和教育群眾,帶領大家科技致富。

三、是抓好科技培訓,及時有效地對病蟲害進行防治,提高整體水平。

作為技術指導員不僅要有理論水平和業務專長,還要能說會幹,把理論知識和技術轉變到農民一聽就懂,一看就會的實用技術。在培訓中要重點抓住農民在生產中一些不科學的操作環節和粗放管理、陳舊漏習開展針對性講解,通過舉辦培訓5次、發放技術資料200餘份、提供實物**20份等形式使農民在品種選用、科學施肥、精細管理上更加科學合理,從而提高種植技術和科技意識。

四、構建了農業科技成果入戶到田的快速渠道,提高了科技成果的轉化速度,加大了農業技術推廣的力度,培養了一批土專家。

特別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科技示範戶成了政策宣傳員;農村環境綜合環境治理標兵;除陋習樹新風帶頭人;更是運用新技術致富能人,是整個農村生產、生活的中堅力量。本人根據作物不同生長階段的特點,深入田間地頭檢視作物長勢,記錄詳細資料,並作認真科學的分析,有的放矢手把手指導農戶,用簡單、樸實的語言講解生產中技術難題,讓農民一聽就懂,一學就會。

五、建立示範樣板,輻射帶動周邊農戶,讓科技示範戶真正起到示範輻射帶頭作用。

良種良法得到普及,農業科技人員服務觀念不斷更新。實施農業科技入戶示範工程,實行技術人員直接到戶,良種良法直接到田,技術要領直接到人。入戶過程中,採用手把手、面對面的技術指導方法,指導示範戶應用主導品種、主推技術,做到關鍵環節主動入戶,突發事件及時入戶,技術諮詢隨時入戶,使示範戶心服口服。

辦好示範樣版非常重要,從前期的技術方案的制定到品種的選擇,合理配方施肥的應用以及生產過程中的每一環節的配套管理都嚴格按照優質、高產、高效、安全、環保的操作規程,使他們樂於接受新技術,新方法並相互促進相互帶動,形成學科學、用科學、用科技、促推廣、帶全面、增效益的良好氛圍。為確定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專案的工作成效,按照專案要求和省農業廳科教處的部署,落實《農技推廣示範縣玉公尺測產方案》,10月12日20日師宗縣農業局技術人員對竹基、丹鳳鎮、彩雲鎮等幾個鄉鎮的示範戶的玉公尺進行了測產,按標準規程對所抽田塊進行測產。於10月19日,在師宗竹基鎮上補召村的測產情況:

經過2天地實地實際測產統計:對示範戶顧永進種植的畝玉公尺田隨機取樣3個點,實際收穫面積畝進行穗立稱重其產量為1260公斤,按50%的水分折扣方式計算畝產達615公斤。陳所金家的畝責任地里種植的玉公尺,採取了寬窄行條播,大行距1公尺小行公尺,株距公尺,密度畝植3860株。

施足底肥,中後期加強中耕管理、水肥管理等措施的實施,畝產量在650公斤,同比去年多密植了300株,產量多出170公斤。資料結果表明該示範戶今年玉公尺的產量明顯高於去年,為玉公尺豐產奠定了堅實基礎,起到了明顯示範帶動作用。

兩年來,通過不懈的努力,農民的思想意識得到較大的轉變,科技種植水平不斷提高,起到良好的示範帶頭作用。作為科技指員,不僅在實踐中得到了煅煉和提高,增強了自己的業務技能,同時能夠讓農民把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之中,讓農民能增產增收。作為一名技術指導員,當看到示範戶應用技術的標準和示範作用不斷提高,會到格外欣慰,我將不斷增強自身素質,積極為科技示範戶獻計獻策,加強技術指導與服務,引領農民依靠科技致富,為農業技術推廣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

當農民朋友臉上映出豐收的喜悅之情時就是我們科技指導員價值的真正體現,我們辛苦與快樂並存,為發展現代農業,加快農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做出艱苦努力我無怨無悔,為我們的青春能有這樣一次不同尋常的經歷而喝彩。

我叫*** ,在xx鎮**工作,多年來在上級農業主管部門和技術指導單位的正確領導、在同事和科技示範戶的大力支援下,農業科技推廣工作組織到位、措施有力、效果明顯,多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積極參加業務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

開展科技入戶示範工程後,積極參加了縣農業局組織的培訓學習,更新了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增強自己指導示範戶的服務能力。

二、加強宣傳、營造氛圍。

農業科技推廣是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機制創新,為爭取社會各界對農業科技推廣的支援,使全社會特別是廣大農民更多地了解和積極參與農業科技推廣工程,採取黑板報、標語等多種形式宣傳農業科技推廣工作,宣傳農業科技示範縣的政策,宣傳面向市場的現代農業生產技術蠶豆無公害栽培技術、大蒜高產無公害栽培技術、洋芋無公害栽培技術等,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三、精心選擇高素質科技示範戶。

農業科技推廣在我鎮以種植業為主,科技示範戶理所當然的要有一定的種植水平,同時要有較強的號召力和影響力,能夠將先進的農業科技在周邊群眾中推廣開來。經過綜合考慮,選擇了以馬軍營、紀庄西胡莊、趙官營、宋莊小組的10戶素質較高的農戶,作為科技示範戶。對10戶示範戶進行挨家挨戶走訪,詳細了解各農戶的基本情況,了解他們對農業生產技術的需求,摸清當地耕作制度,並登記示範戶的相關資訊,收集他們對農技推廣工作的各種意見、建議。

同時做好宣傳工作,加強科技示範戶對農業科技推廣工作的了解。要求每戶示範戶帶動20戶輻射戶,全面帶動5個村民小組的所有農戶學科學用科學。

四、加強農業生產新技術的推廣與應用

大蒜測土配方施用bb控釋肥技術,不但節約了成本,保護農田環境,為實現保洱海和農業增產、增收相統一的目標打下基礎;大蒜無公害栽培、防病蟲技術,保證了大蒜產品的安全可靠,指導農戶精心選擇優質早熟大蒜品種紅七星洋芋無公害栽培、防病蟲技術,保證了洋芋產品的安全可靠。

五、入戶指導方式靈活多樣

農業科技推廣的關鍵在於入戶,培訓指導,傳授技術,推廣各項農業新技術到田到戶。為提高專業技術水平、入戶指導技能和示範戶農民的科技素質。我根據技術指導方案和農民的需求,在農業生產關鍵環節(如備耕、播種、田間管理、病蟲害多發期等),到每個示範戶家中開展技術指導、培訓和資訊服務,與聯絡戶保持**聯絡,確保技術和資訊服務通暢。

總之,取得的成績只能代表過去,未來的農業綜合服務工作道路還很漫長,本人在今後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要不斷進取,克服困難,勤奮工作,以紮實的理論知識、先進的技術、良好的工作作風為xx鎮涉農相關產業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2019農業技術員個人工作總結

為改革創新與建設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提高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率,增強農民吸納應用科技能力,根據上級業務部門的統一部署和本單位的具體安排,多年來,嚴格按照一流的工作標準,工作制度 工作效果 工作經驗的指導思想,早計畫 早安排 早落實,採取有力的工作措施,農業科技指導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基層農業技術指導員個人工作總結

個人工作總結 2008年我有幸進入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三年來,我嚴格按照各項標準要求自己,結合自己在大學四年的所學理論,指導實際工作。本著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提公升農民生活水平,建設幸福和諧的目標,通過自己的努力,較好的完成了各項工作,現將近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積極主動學習專業技術知識 近...

個人2023年個人工作總結技術人員

個人2003年個人工作總結 技術人員.txt45想洗澡嗎?不要到外面等待下雨 想成功嗎?不要空等機遇的到來。摘下的一瓣花能美麗多久?一時的放縱又能快樂多久?有志者要為一生的目標孜孜以求。少年自有少年狂,藐崑崙,笑呂梁 磨劍數年,今將試鋒芒。自命不凡不可取,妄自菲薄更不宜。教育資訊網 年個人工作總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