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德育工作安排

2022-10-25 02:21:03 字數 1109 閱讀 7163

一、指導思想

以安全穩定為基礎,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牢固樹立「立德育人」的觀念,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為抓手,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努力做到與時俱進,貼近學生,自主參與,提高實效,開創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理念

1、為每一位學生找到最佳的發展空間。

2、充分發揮德育過程中師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

3、授之以知,曉之以理,引之以情,導之以行。

5、讓德育回歸生活,從身邊小事做起。

三、工作目標

1、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為習慣。

2、加強法制教育,堅持依法治教。

3、重視校園文化建設,營造和諧健康、積極向上的育人環境。

4、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

四、實施策略

德育是乙個過程性的活動,滲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本學期將本著「務實」「開拓」的原則,對德育工作進行全面、深入的部署。

1、根據《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學生在校一日常規》,結合日常行規教育,開展學生禮儀行為養成教育,花大力氣訓練我們的學生從小養成「文明用語脫口出,文明行為隨處見」的習慣。每週根據學生的紀律、出勤、課間操、儀表、衛生等方面評價每個班級,每週在全校公開,每月發給流動紅旗,激勵先進,鞭策後進。

2、進一步規範公升旗和國旗下講話制度,切實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和遵紀守法教育,強化團隊精神、英才意識。

3、重視和加強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建立希望生個性化檔案和幫教機制。

4、進一步完善德育工作網路。

以校長室為核心,政教處、團總支為龍頭,團總支書記、年級組長、班主任、政治教師為骨幹,全體教職工共同參與的學校德育工作網路。

5、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

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考核獎懲制度,把班主任的實績作為評優的重要依據,本學期評選校級優秀班主任若干名。每一位班主任每學期必須撰寫一篇德育工作**或心得體會,學校組織評選。

6、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

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考核獎懲制度,把班主任的實績作為評優的重要依據,本學期評選校級優秀班主任若干名。每一位班主任每學期必須撰寫一篇德育工作**或心得體會,學校組織評選。

2019學年一學期德育工作安排

四 開展活動。1 開展 德育教育評比 主題活動,主要圍繞搞好團結,消除打架 偷竊 欺負小同學 索要財物等不良事件的發生 倡導互相幫助 關愛他人的良好風氣的形成。計畫在學期中間選擇乙個月作為德育教育月,方式初步擬定有 教師德育教育演講 學生中消滅不良習慣比賽 班級文化建設評比等。2 與教導處結合開展德...

第一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新安鎮一中2014 2015學年 我校德育本著 一切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的辦學理念,以 豐富內涵 營造和諧 發展特色 為主題,堅持以人為本 德育為先的工作理念,貼近學生 貼近生活 貼近實際,通過形式多樣 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突出養德 守紀 強體 求知校訓內涵,整體推進德育工作。下面將我校德育工作...

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大唐莊中心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德育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師生思想道德建設為核心,以活動為載體。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抓好教師服務育人觀念及學生基礎文明養成教育,進一步促進學校優良的校風 教風 學風的形成。二 具體內容 一 做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