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專業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2022-10-22 16:24:06 字數 1605 閱讀 7257

編號:_____

學校教師

____年___月___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我邁入大學的第乙個暑假就要來了,一年的法律專業的學習為我開啟了一扇通向法律殿堂之門,但法院對我們這些還生活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來說還是既神秘又好奇。而今年暑假我有幸來到家鄉南昌市西湖區人民法院民一庭實習,在近乙個月的實踐過程中,讓我深深感到作為一名法官是多麼令人驕傲。在這裡我不僅找到學術理論體現和驗證,更找到了一種神聖的使命感。

進大學校門,就接受了這份新鮮而有挑戰性的社會實踐;活動,感覺到很能鍛鍊自己的能力和增強自己的勇氣,畢竟己經;開始嘗試著用天真的思想去觸控這個社會。儘管有些思想和觀點;還比較稚嫩和單純,但畢竟已經邁出了第一步。

進法院實習後,我虛心地向法官們學習,並與他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積累了一些社會經驗,這是在學校和課本上學不到;的,讓我終生受益。與此同時,我也看了許多實際案例和一些專;業書籍與雜誌,讓我初步地進入了角色。

一開始實習的時候,我就旁聽了庭審,了解到法庭審判的;大致流程;通過整理卷宗、翻閱案例、合議庭筆錄;等都讓我逐漸熟悉了法院的實務操作。通過實習,讓我了解了本;專業在實際中的應用,將理論用於實踐中,這樣才能使我今後更;好地掌握基礎理論知識,加深對本行業的了解,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打下較好的基礎。不久我還很幸運的有機會同法官去豫章監獄處理一起離婚案的調解,第一次走進高牆之內,僅僅一道鐵欄之隔,卻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看著他們眺望遠方的眼神,那是一群嚮往自由的靈魂。

而實習中整理卷宗是我們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這個是我在以前的學習中沒有接觸過的,;鑑於卷宗將成為永久性的檔案,在整理前我都問得很仔細,然後;做得很認真,整理完後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儘管做的事情都;比較微小、繁雜,而且第一次上手,但每一件看似平凡瑣碎的小;事都蘊藏著豐富而深刻的學問,特別對於法律這門彰顯公平與正;義的學科,每乙個細微的環節都事關當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我;在處理每個細節時都抱著「處處小心,時時留意」的態度,虛心;地向法官們請教,他們也不厭其煩地對我進行傳幫帶,使我從中;受益匪淺,同時我也深深地明白了作為一名法律人身上所肩負的;崇高使命與社會責任,我為將來能成為其中的一員而感到無比地;驕傲和自豪,但更感到重任在肩,任重而道遠……

旁聽庭審也是乙個學習的好方法,莊嚴的國徽下,現實中並非我們想象的那樣嚴肅,因為民一庭處理的很多案件是婚姻家庭案,而當事人也基本上是第一次參與庭審,有時雙方會激烈的爭吵,這時總要法官一遍遍講訴法庭紀律。甚至有當事人因為不肯離婚差點在庭上服敵敵畏自殺。而法官就必須馬上控制局面,安撫當事人。

這次實踐讓我我深刻地體會到,法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僅有基本的專業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它更需要;的是實務操作、辦案經驗和社會閱歷,作一名法官不僅需要有獨;立的法律人格,更需要有崇高的法律素養。作為剛跨入法律門freshman,我們有激情、有幹勁,但是我們在擁有這些年輕財;富的同時,缺乏經驗與理性是我們的致命弱點,我們有時對於案;件的庭審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有時過於感性和頭腦發熱,甚至;會因為當事人情緒的波動而產生惻隱之心,這些都是我們在法律;職業化的過程中需要克服與避免的我們還需要乙個冷靜的頭腦和一顆正直的心,我們的心中;必須時時都有一桿天平,公平與正義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我們永遠的精神目標和價值追求!

編號:______

感謝您的瀏覽!!

僅供參考

學校教師

____年___月___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大三法學專業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4 如何借助大熊座找到北極星?p58 5 月球在圓缺變化過程 現的各種形狀叫作月相。月相變化是由於月球公轉而發生的。它其實是人們從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被太陽照亮的部分。大三法學專業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范文一從哲學角度講,實踐是認識的 也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平時的課堂學習已讓我深深感覺到缺乏...

某校法學專業大學生冷假社會實踐報告例文

實踐報告某校法學專業大學生冷假社會實踐報告例文 完 報告例文社會實踐冷假專業大學生法學 社會實踐是某校法學專業大學生冷假社會實踐報告例文三周之中我一直待在神馬紙業 由於是第一次往哈城,我邊旅遊邊實踐,完成了我的實踐報告。在公司期間,我不是在固定的某個職位任職的,需要人,經理就叫我往 幫忙,所以他們都...

法學專業社會實踐報告

實習生 李 巴依爾 為檢驗自己對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的掌握程度,同時根據課程安排和見習要求,本人於2011年4月27日至2011年5月15日,到精河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參加了社會活動實踐。一 基本情況 精河縣城鎮派出所地處精河縣城中心,是精河縣第一大所,現在編民警13人,下設資訊採集室 片區民警室 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