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專業大學生個人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04 09:43:17 字數 1998 閱讀 8406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幫助核對起訴書、判決書的正本和副本,了解了起訴書、判決書的格式及寫作方式。填寫了送達起訴書和判決書的記錄,這些本應當事人親自填寫,但在法院約定俗成。幫法官寫工作記錄,明白了工作記錄的作用。

訂案卷正捲副卷,編編號,填寫卷宗目錄,卷宗內容,這項工作人見人煩,但沒有他,在法院的實習將是不完整的。和法官討論案情、法條、定罪量刑,學習十七大,氣氛很好,讓我在實踐中運用了學到的知識。填寫提押票、換押票、律師的出庭通知、結案報告、執行書還有上訴報告、審委會報告什麼的,了解了律師、看守所、審委會各個部門的職能。

去檢察院、**鑑定中心、看守所,開闊了眼界,知道了許多從不曾涉及的東西。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經歷最多的,還是聽了各種格樣的案件,從乙個案件送來到結案的全過程。在這些案件中,有**的,有招搖撞騙的,有在女廁所盜竊的,有打架故意傷害的,有運輸毒品的,有故意殺親人的,有****、盜版光碟的,有故意碰瓷的,有妨害公務的┅┅

以前認為刑事罪犯大逆不道,對他們深惡痛絕,所以第一次見到穿黃馬甲的罪犯,嚇得不敢和他對視,而是從後面繞到了旁聽席。而當我聽了許多的案件審理,親眼見到法官和罪犯、被害人、當事人、家屬談話,了解了案件的全過程,逐漸改變了看法。有的罪犯多次犯罪,裝瘋賣傻;但也有那種剛高中畢業甚至只念了小學就出來打工,不懂法律再加上一時邪念就犯罪的。

有許多甚至比我們還小的人多次被執行強制措施;還有許多人家境很不好,父母離異,沒人管,許多罪犯沒有工作,很多人請不起或根本不懂請辯護人,聽不懂法庭上的問話,不會寫自己的名字。讓我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其實他們就是一些再普通不過的人,對罪犯,感到從最初的害怕還有像孫繼秋老師說的好奇到後來的麻木。每天看著罪犯和一些家屬出出入入,每天看著來往法院的人,會覺得本認為不會很多的刑事案件實際很多,會覺得生活的世界原本複雜,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而幾百個法條又如何能解決得了紛繁複雜的社會的各種問題。

就像我遇到的乙個案例,有兩個老人,沒有工作,只有低保金,因道路整改失去了以賣報紙為業的生活**,在家門口擺攤,被城管制止,雙方發生衝突,造成城管手指骨折,被指控妨害公務,取保候審,後被判緩刑。

其實,法庭就是乙個社會的縮影,體會著社會中的悲歡離合。看著每天寫的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刑事判決書,其實就是決定了乙個人的命運,.以及他的家庭,但這都是他們自己做的,偶然也好、故意也罷。

這些都警示我們,尤其是作為一名學法學的學生,不要一時衝動誤入歧途,要好好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和生活。

在實習的過程中,讓我思考了一些司法工作上的不足。比如,在庭審的過程中,看到了陪審員的審理經過以及他們和法官和議的過程,真正理解陪而不審的現實。在簡易程式審理中,看到了法官的權力,看到了獨任制的不足。

在執行的過程中,看到了司法實踐對是否是本地人,是否有人管等不同人的區別對待。在定罪量刑過程中,看到了認罪與賠償的重要性,不知是否是富人、圓滑的、厲害的會少一些麻煩呢?這罪與非罪、罰的多與少的界限究竟該如何定義呢?

我國的司法實踐尚有許多需要改進和完善的地方,但那是中國司法亟待解決的事情。而法院人員認真的工作態度,嚴謹的作風,仍然是我們今後工作和學習的榜樣。

在實習的過程中,感到原本威嚴的法官,其實是那麼平易近人,沒有一點架子,細心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認真對我們的工作進行指導。每當有案子的時候,法官會和我們一起研究案卷,分析證據,針對案情查詢法條、案例及相關資料,讓我們針對量刑提出自己的看法,這無疑幫助我們將學過的知識加以複習,並最大限度的把知識在實踐中得到了應用,也切實感到了作為一名準法律工作者的神聖與莊嚴。讓我深深感到法官走下神壇,成為我們身邊值得崇敬的師長。

另外,在我們接觸的檢察院人員、律師的身上,也有許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沒有機會到檢察院實習,也是一大遺憾,所以建議學校能夠對暑期的實習也做一定的組織,也許時間不用很多,但公檢法各個工作部門的良好氣氛一定對我們的學習有益而無害。

在實習的過程中,雖然問了許多幼稚的問題,有的工作可能做得還不是很到位,但瑕不掩瑜,實習的收穫仍將是我們的專業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期三個月的法學專業畢業實習結束了。感謝北京市宣武區人民法院接收我們實習,讓我們在那裡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日子。感謝刑庭的法官們、書記員們,是他們耐心的幫助讓我們學到了許多知識,讓我們變得成熟、自信的面對今後的工作和學習。

他們認真的工作態度,嚴謹的作風,將是我們今後工作和學習的榜樣。

法學專業大學生畢業實習報告

我叫 在學校學習的是法律專業,我在區人民法院刑庭進行法學專業畢業實習已經結束了,與之前的既興奮又有些緊張相比,現在的我,多了乙份淡定與自信。由於之前一直聽說在法院這種很有等級觀念的單位實習,還要端茶倒水,所以一直對在法院實習沒有什麼好感。而且由於興趣等原因,並不想在法院工作,去實習最初的想法只是想不...

法學專業大學生畢業實習報告

精選范文 法學專業大學生畢業實習報告 共2篇 我叫 在學校學習的是法律專業,我在區人民法院刑庭進行法學專業畢業實習已經結束了,與之前的既興奮又有些緊張相比,現在的我,多了乙份淡定與自信。由於之前一直聽說在法院這種很有等級觀念的單位實習,還要端茶倒水,所以一直對在法院實習沒有什麼好感。而且由於興趣等原...

法學專業大學生自我評價

大學生活馬上就要結束了,回憶這大學求知的歷程,曾經非常嚮往的象牙塔就要遠去,而迎面而來的將是社會的鍛鍊,於是更加的懷念這個緊張而有序的大學生活,她給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我孜孜不倦,勇於挑戰自我,充實自己。我是一名文科專業的大四學生,大學結束之際回憶過去,收穫良多,現在做乙個自我鑑定如下。在校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