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浮衛生計生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2022-10-21 19:27:06 字數 4966 閱讀 6399

目錄一、規劃背景

(一)基礎與現況

(二)形勢與挑戰

二、總體要求和發展目標

(一)指導思想

(二)基本原則

(三)發展目標

三、主要任務與重要工作

(一)加強重大疾病防治

(二)廣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促進行動

(三)加強婦幼健康服務

(四)發展老年健康服務

(五)完善計畫生育政策

(六)促進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

(七)提公升醫療服務水平和質量

(八)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

(九)強化衛生計生綜合監督與食品安全工作

(十)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公升市、縣、鎮、村四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十一)大力加強衛生計生人才隊伍建設

(十二)推進衛生計生資訊化建設

四、「十三五」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重點工程

(一)各類醫療機構建設工程

(二)強基創優工程

(三)出生缺陷綜合干預工程

(四)衛生計生人才隊伍建設工程

(五)區域衛生資訊平台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一)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二)完善公平有效可持續的籌資機制

(三)加強衛生計生法制建設

(四)加強規劃實施與監測評價

雲浮市衛生計生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衛生計生事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人民安康幸福、社會和諧穩定。黨的十八大提出了2023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衛生計生事業發展面臨新的歷史任務。「十三五」時期,是我市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衛生計生事業發展,構建與小康社會適應的醫療衛生和計生服務體系,建設衛生強市,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計生服務的重要時期。

根據《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關於建設衛生強省的決定》、《廣東省人民**關於印發廣東省醫療衛生強基創優行動計畫(2016-2018)的通知》、《廣東省人民**關於印發廣東省構建醫療衛生高地行動計畫(2016-2018)的通知》、《中共雲浮市委、雲浮市人民**關於建設衛生強市的實施意見》,及雲浮市委、市**關於「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的有關要求,謀劃好這五年的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特制定本規劃。

一、規劃背景

(一)基礎與現況。

「十二五」期間,我市衛生計生事業長足發展,全面完成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五年來,我市圍繞維護和增進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堅持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群眾健康權益得到有力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明顯提高。2023年,全市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7.

1歲,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降至4.49/10萬、1.88‰,人群主要健康指標居全省前列,為深入推進「十三五」時期我市衛生與計生工作,建設健康雲浮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改革成效逐步顯現。以維護和增進全體人民健康為宗旨,覆蓋全市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基本實現人員全覆蓋,重特大疾病保障機制不斷完善,全民醫保制度基本建立。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經費補助標準從15元提高到40元,服務內容增加到12類45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受益人群逐步擴大。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顯著提公升。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面實施基本藥物制度,藥物質量安全得到較好保障。深入推進基層衛生綜合改革,實施優化城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專案,開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公升工程,落實邊遠地區鄉鎮衛生院崗位津貼政策,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大幅提公升。公立醫院改革加快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推開,民營醫療機構發展領域不斷拓展。

**衛生投入不斷增加,居民衛生費用負擔整體有所減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群眾醫改「獲得感」不斷增強。

健全完善服務體系,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顯著增強。2023年全市各類衛生計生機構1380個。醫療機構床位數7773張、執業(助理)醫師4189人和註冊**4135人,較2023年分別增長33.

92%、58.98% 、62.03%。

醫療機構20分鐘服務圈覆蓋全市90%以上家庭。2023年,全市門急診人次1612.3萬人次,全市醫療機構住院人數達到26.

0654萬人。省臨床重點專科3個、三甲醫院4家。實施**病、性病、結核病和麻風病防治及職業病、精神衛生等公共衛生專業機構建設專案,覆蓋城鄉、功能完善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得到加強。

完成了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五個一」裝置配置,村衛生站「公建民營」規範化建設等專案正在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水平進一步提高,內涵建設進一步深化。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順利開展。

夯實築牢防疫大堤,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沒有發生重大傳染病的流行,登革熱、人感染h7n9等流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愛滋病疫情快速上公升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醫療救治水平明顯提高。

結核病疫情呈下降趨勢。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5%以上。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地方病、性病、麻風病防治成果得到鞏固,嚴重精神障礙管理加強。

深化愛國衛生運動長效機制進一步健全。2023年全市農村自來水普及率、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分別達到86.59%、87.

68%;2023年3月全國愛衛會命名雲浮市為「國家衛生城市」。

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計畫生育服務管理進一步加強。單獨兩孩政策穩妥有序實施,利益導向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婦幼保健和計畫生育機構改革有序開展。

實施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和出生缺陷綜合防控,出生人口素質得到有效保障。穩步推進計畫生育管理服務改革,社會性別平等不斷得到促進。健全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機制,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計畫生育家庭養老工作得到加強。推進幸福家庭建立,家庭發展能力和幸福水平進一步提公升。

發展中醫藥事業,建設中醫藥強市取得階段性成果。開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公升工程,穩步推進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中醫醫院、中醫重點專科、特色專科,以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館」、綜合醫院中醫科等建設得到明顯加強。2023年12月,我市成功建立全國基層(社群和農村)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是全國六個地市級先進單位之一。

以中醫藥強市建設為目標,著力加快中醫藥發展。中醫藥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市中醫院、羅定市中醫院通過國家**甲等中醫醫院評審,2家縣級中醫院通過二級甲等中醫醫院省級複評。

鄉鎮衛生院和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開設中醫科、中藥房,89.5%的村衛生站能夠提供4種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服務。成功建立全國醫療機構中醫特色專科4個,省級中醫重點專科3個,省特色專科6個,建立中的省級中醫臨床重點專科8個,市級中醫重點專科8個。

治未病服務專案取得突破,我市被省中醫藥局定為中醫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示範單位試點。

(二)形勢與挑戰。

「十三五」時期,是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建設衛生強市、打造健康雲浮的關鍵時期。當前,***高度重視衛生計生事業發展,健康中國建設上公升為國家戰略。以全民健康來促進全面小康,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健康支撐,成為全社會廣泛共識。

省委省**提出努力建設衛生強省的決定,打造健康廣東,不斷提高城鄉健康水平。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為提公升衛生計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為提高群眾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撐。

圍繞「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全力實現率先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進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面臨著難得歷史機遇。

隨著我市實施擴容提質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以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變化等對居民健康的影響將更加顯著。由生態環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變化以及社會因素導致的食品藥品安全、飲水安全、職業安全和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維護和促進人民群眾健康任務更加艱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面臨著新的挑戰。

二、總體要求和發展目標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要求,堅持計畫生育基本國策,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以公平可及、群眾受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強基提質為保障,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人才、科技和資訊化建設為支撐,加快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推動實現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不斷提公升衛生計生服務能力,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全力推進衛生強市建設,打造健康雲浮。

(二)基本原則。

1. 堅持以人為本、保障健康。把維護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放在首位,以健康需求和解決人民群眾主要健康問題為導向,將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進一步提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和可及性,進一步推動城鄉衛生計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使全市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共享衛生發展成果。

2. 堅持**主導、社會參與。強化**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中的規劃、統籌、籌資、管理、服務和監管等責任,維護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的公益屬性。

積極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鼓勵和支援社會力量發展健康服務業。堅持寓健康於萬策理念,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維護群眾健康。

3. 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創新體制機制,統籌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藥品**、公共衛生、監管體制綜合改革,進一步凝聚改革合力,推動醫保、醫藥、醫療「三醫」聯動,提公升群眾健康保障。

創新服務模式,改善服務績效,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健康促進,更加注重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改革獲得感。

4.堅持立足市情、協調發展。立足市情,突出重點,著力構建市區域醫療中心,加快發展縣域醫療衛生服務,以建設衛生強市、衛生強縣(市、區)推動建設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動區域範圍內衛生計生資源共享,推進區域、城鄉衛生計生事業一體化發展。

(三)發展目標。

到2023年,率先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明顯提公升。到2023年,衛生強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進一步完善,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8歲。

——健康服務體系持續完善。整合型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立健全,服務可及性、公平性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得到較好滿足。

——健康素養明顯提公升。推動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有力提高人民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有效控制健康危險因素。

——健康服務模式轉變有效實現。機構間的分工協作更加緊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逐步推開,符合市情的分級診療制度基本建立。

——適度生育水平得到保持。全面兩孩政策平穩實施,計畫生育服務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

雲浮市「十三五」衛生事業發展主要健康指標

衛生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提綱

一 十一五期間衛生事業發展狀況1 注重執行力建設,衛生科學發展再上新台階 2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現全覆蓋,農村衛生狀況進一步改善 3 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突發事件應急狀況進一步改善 4 重大疾病預防和婦幼衛生工作成效明顯,城鄉居民健康狀況繼續得到改善 5 衛生體制改革紮實推進,醫療衛生資...

大營小學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

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大營 小學2015.10 一 規劃背景和現狀分析 大營小學地處繁峙縣東部相對落後地域,是一所農村小學。學校占地面積16530 m,建築面積2742m,現有教職工35人,其中本科學歷10人,小學高階教師13人。學校現有12個教學班,在校小學生451人。近年來,在各級 和教育主管部門的...

十三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綱要

一 總體思路 優化物流業發展區域布局,圍繞我市重點產業集群,規劃建設 化工物流園 城東農產品物流園 東湖大道商貿物流園 城北工業物流園等四大商貿物流園。加強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依託姚家港 董市 馬家店 江口 七星臺等長江港口,形成 水道物流通道 依託焦柳鐵路 漢宜高速鐵路等鐵路大通道,形成鐵路物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