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區人口和計畫生育相關工作制度 精

2022-10-20 20:45:09 字數 4099 閱讀 8061

村(居務公開制度

1、推行計畫生育政(居)務公開,增強計畫生育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眾和社會的監督。

2、計畫生育村(居)務公開欄要設定在公共場所,欄目規範工整,群眾閱讀方便,內容真實準確,更新及時。

3、公開的主要內容:

(1)定期公開的內容:符合政策再生育審批情況;違法生育人員處理情況;流動人口辦、驗證情況;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金發放情況;獎勵扶助制度落實情況(限農村);計畫生育工作經費開支情況;轄區計畫生育辦公及服務機構位址、**和計畫生育投訴舉報**。

(2)長期公開的內容:生育政策和計畫生育獎勵政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流動人口婚育證明》等有關計畫生育的辦事程式。

(3)臨時公開的內容:群眾舉報事項及調查處理結果;由居(村)委會根據群眾要求和工作需要決定的事項。

4、公開計畫生育事項的內容和形式要注意保護個人的正當隱私。

民主評議制度

1、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街道辦事處負責對轄區社群、單位民主評議計生工作的指導、檢查和監督。

2、民主評議根據工作需要,每年組織1—2次,採取社群居委會向社群成員代表會議或社群協商議事委員會報告工作,聽取居民或社群成員代表評議意見、走訪座談、問卷調查等形式進行。

3、民主評議的主要內容:社群、單位計畫生育職責的落實情況和工作效果;落實人口和計畫生育法律、法規和政策的情況;計生工作中有無弄虛作假現象;幹部帶頭實行計畫生育的情況;聽取群眾意見及工作改進情況;群眾參與程度和滿意程度等。

4、評議結果作為考核社群(村)、單位人口計生工作的重要依據,與有關幹部的使用和獎懲掛鉤。

5、辦事處以適當的形式聽取、收集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並有針對性地指導社群改進工作。

服務承諾制度

一、服務專案

(一)組織開展對育齡群眾的計畫生育宣傳教育活動,提供計畫生育政策法規及生殖保健的諮詢服務。

(二)為已婚育齡群眾提供計畫生育避孕藥具服務。

(三)協助街道辦事處和社群計生服務站(室)為已婚育齡婦女提供「三查」服務。

(四)為計畫生育困難家庭提供「生產、生活、生育」幫扶服務。

(五)為群眾辦理計畫生育相關證明、證件提供優質服務。

二、服務承諾

定點服務與上門服務結合;接待群眾熱情周到;辦事認真工作細緻;優質服務群眾滿意。

重大事項民主討論決定制度

一、社群成員代表大會是社群群眾性民主決策機構,由社群居民代表、社群單位代表組成。

(一)社群成員代表大會聽取並審議社群居委會的工作報告,討論決定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計畫生育事項。

(二)社群成員代表大會討論制定和修改《計畫生育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約》,並報街道辦事處備案。

(三)社群成員代表大會的決定,由社群居委會負責執行,並接受社群成員的監督。

二、社群協商議事委員會在社群成員代表大會閉幕以後,行使對社群事務的協調、議事、監督的職能

(一)代表社群成員對社群居委會計畫生育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就社群公眾關心的計畫生育問題與社群各方面進行協商,並向社群成員代表大會和社群居委會反饋情況。

(二)討論、審議《計畫生育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約》草案,並提交社群成員代表大會審議。

(三)監督社群居委會計畫生育工作執**況,審核居務公開內容,監督居務公開情況。

「兩包一掛」制度

一、包任務內容

(一)村(居)計畫生育自治組織健全,確保計畫生育工作正常開展,計生幹部對計生政策法規的知曉率達90%以上。

(二)計畫生育宣傳教育有效開展,育齡群眾對計生政策法規及生殖保健知識知曉率達85%以上。

(三)建立健全各項制度,開展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工作。群眾對計生居民自治相關內容知曉率達90%以上,群眾對自治的滿意程度達85%以上。

(四)定期組織已婚育齡婦女參加健康檢查和計畫生育培訓。「三查」服務面達95%以上,術後訪視和藥具隨訪率均達100%。

(五)落實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同宣傳、同管理、同服務」工作,《流動人口婚育證明》辦、驗證率達85%以上,流動人口已婚育齡婦女「三查」服務率達70%以上。

(六)計畫生育獎勵政策落實率達100%。

(七)無政策外生育、無大月份引產。

(八)按月準確上報各種資訊及統計資料,無出生人口漏報、瞞報,無亂收費、亂攤派,資料檔案健全、規範。

(九)完成街辦及上級交辦的計畫生育工作任務。

二、包工作經費

計畫生育居民自治工作經費由區、街兩級劃撥,確保按村、居人口數人均不低於1元。

三、獎懲掛鉤

(一)年終考核以社群成員代表大會或社群協商議事委員會審議意見、社群居民民主評議意見和街辦綜合考核為依據,評出等次,由街道辦事處實施獎懲。

(二)區計生局按每個村(居)每年不低於1200元劃撥村(居)計生經費;按計畫生育綜合改革和居民自治專案,每年經評估後確定等級,實行專案經費以獎代補。

計畫生育訪視服務制度

1、建立街道社群訪視服務責任制。街道定期向社群提供訪視服務物件資訊提示單,明確訪視服務責任人、訪視物件戶和訪視服務內容。

2、訪視物件為轄區內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中已婚育齡婦女,其中重點為有計畫生育新資訊發生的物件戶和流入已婚育齡婦女孕檢物件。

3、訪視工作包含避孕節育、優生優育、生殖保健知識的諮詢宣傳、計畫生育資訊核實、對群眾服務需求的了解等。

4、對流入已婚育齡婦女孕檢物件的訪視,可與孕環情監測工作結合起來,掌握孕檢物件避孕節育情況。

5、訪視服務以入戶訪視本人為主,如實記錄訪視情況。

6、對訪視工作發現的問題,應及時予以處理,並做好記錄。

企業員工計畫生育管理與服務制度

1、企業負責人是本單位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並有專(兼)人員負責企業計生工作,協助計畫生育部門完成有關工作任務。

2、企業不得違反計生政策法規規定僱傭職工。

3、企業員工必須遵守計畫生育法律、法規及相關制度,不得違反計畫生育政策。

4、企業要掌握本單位員工計畫生育情況,並按規定造冊登記。

5、企業中非戶籍地育齡人員(18—49周歲)須向企業提供《流動人口婚育證明》。

6、企業員工中的已婚育齡婦女須自覺參加當地計生部門組織的免費「三查」服務或到計生服務機構進行「三查」服務,並按期向戶籍地寄回「避孕節育情況證明」。

7、企業應組織員工積極參加計畫生育協會活動。

社群計畫生育工作例會制度

1、社群居委會定期召開計畫生育工作例會。

2、例會參加人員為社群居委會、社群計生專幹、轄區單位計生專幹、社群資訊員、居民代表等,必要時邀請街道社計辦工作人員參加。

3、例會主要內容:

(1)學習貫徹有關人口和計畫生育法律法規、方針政策以及有關檔案規定;

(2)工作委員會成員、計生專幹、資訊員報告或核實計畫生育資訊;

(3)對照街道工作指導,檢查工作落實情況,對未完成的工作進行原因分析,督促落實;

(4)研究安排工作任務,落實完成任務的時間和人員;

(5)徵求各單位、居民代表等對社群計畫生育工作的建議和意見;

(6)對單位聯絡員、資訊員進行計畫生育業務培訓和業務指導。

街道計畫生育工作例會制度

1、街道辦事處定期召開計畫生育工作例會。

2、例會參加人員為街道辦事處分管領導(必要時請街道主要領導參加)、街道社計辦工作人員、社群居委會負責人、社群計生專幹、轄區單位計生專幹,社群(村)流動人口計生協管員等。

3、例會主要內容:

(1)學習貫徹有關人口和計畫生育法律法規、方針政策以及有關檔案規定;

(2)社群、單位匯報上一階段計畫生育工作情況;

(3)街道社計辦主任對上一階段計畫生育工作和任務落實情況進行分析;

(4)街道分管領導檢查上一階段計畫生育工作落實情況,對未完成的督促落實,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務;

(5)對街道收集的計畫生育資訊進行彙總、分解到社群,由社群入戶核實建檔;

(6)結合各社群工作情況,發放各社群工作資訊提示單;

(7)對社群專幹、轄區單位計生專幹、流動人口計生協管員進行計畫生育業務培訓和業務指導。

街道計畫生育聯席會議制度

1、街道辦事處每年制定聯席會議計畫,確定聯席會議參加單位,明確計畫生育綜合治理工作任務和年度工作目標。

2、聯席會議參加單位為轄區內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及所轄各社群居委會,會議由街道辦事處主持召集。

3、參加聯席會議單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員或單位計生專幹作為聯絡員,負責日常聯絡和協調工作。

4、聯席會議議事內容:簽訂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落實單位法定代表人責任制;分析、總結、部署轄區綜合治理工作情況,協調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培訓和指導綜合治理各項業務工作。

人口和計畫生育婦科

松山區城子中心衛生院 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 為進一步加強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改善人口結構,按照 松山區醫療機構人口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化管理責任書 關於禁止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的決定,確保我院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的完成,特與婦產科醫生簽訂本...

「縣人口計生局人口和計畫生育計畫」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2007年全縣人口計生工作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上級的安排部署,結合我縣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總體工作思路是 三三三一 堅持三強化,既強化創新意識,強化責任意識,強化憂患意識 達到三提高既提高服務水平,提高求真務實性,提高群眾滿意度 做到三完善既完善縣 鄉 村技術設施,完善利益導向機制,完善...

學校人口和計畫生育總結

五 加強基層管理,做好常規工作。學初有計畫,在實施的過程中,我們嚴格按計畫實施。做到有條不紊。工作中,與各部門協調好。經常關心教職工生活,關心在孕職工身體健康狀況,常走訪,常聯絡。每月及時填報報表,堅持召開計畫生育領導班子會議,把計畫生育工作當作頭等事來抓。回顧這半年的計生工作,我校的女同志不但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