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校園網路的安全與應對策略

2022-10-15 03:03:03 字數 842 閱讀 4090

作者:張詠梅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無線區域網技術的迅速發展,基於wifi技術的3g無線網路被廣泛應用到大學校園內,其潛在的安全問題也表現得較為明顯。該文通過對無線校園網路的特點及安全必要性進行深入分析,總結校園無線網路安全問題重點之所在,結合本校校園無線網路的實際建設,提出了相應的校園無線網路安全防範措施。

關鍵詞:wlan;ap;wifi技術

中圖分類號:tp3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4)23-5431-02

1 概述

無線校園網路已成為廣大師生工作和學習的常規渠道之一,越來越多的個人隱私和工作實驗資料等機密資訊,通過收發郵件、即時通訊、網上支付以及使用微信、發布微博等方式進行無線網路傳輸。無線校園網路擺脫了時間、地點和物件的束縛,給師生的學習、工作以及休閒娛樂帶來了極大的便捷,但由於無線網路傳輸媒介固有的開放性、終端資源的受限性和移動性,以及網路拓撲結構的動態性,使得其存在潛在的安全風險;同時,也使有線網路環境下的許多安全方案不能直接應用。因此,無線網路包括無線校園網路的安全和應對問題,成為新的研究熱點。

2 無線網路(wlan)的優點和安全性特點

1) 無線網路定義:wlan(wireless lan)即無線區域網,簡稱無線網路,就是利用無線電波作為傳輸媒介而構成的資訊網路,可應付各種網路環境的設定變化,不需要鋪設通訊電纜。

2) 無線網路的優點:使用靈活,易於擴充套件:可以讓使用者通過無線網橋、網絡卡和無線接入器等無線裝置對有線網路進行擴充套件和延伸,增加和配置工作站而不受線纜的限制;降低成本:

節省大量的工程佈線和線路維護的費用;移動性:由於無線網路傳輸覆蓋範圍大大的拓展,使用者在此空間不受限制;安裝方便:組建、配置和維護比有線網路更為容易。

無線校園網網路設計與解決方案

安徽機電職業技術學院資訊工程系 畢業設計 課題申報 2011 年 10 月 18 日 畢業設計 課題要求 1 課題 2 課題背景 近年來隨著無線網路技術的發展,無線網路以其獨特的靈活性 可移動性 易擴充套件性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不管是把它作為有線網路的補充,還是區域性代替有線網路都具有現實意義和經...

網路時代青年意識形態面臨的挑戰與應對策略

作者 魏曉喻 法制與社會 2019年第05期 摘要網路時代青年意識形態面臨西方意識形態滲透力度加強 主流意識形態網路供給力 影響力弱化 意識形態教育理念和體系更新緩慢等挑戰。推進青年意識形態建設,化解青年意識形態建設面臨的挑戰,必須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建設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公升級網路...

校園網路與資訊保安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仁懷市第十中學 為確保校園網安全有序平穩執行,保證校園網路資訊保安和網路安全,及時處置校園網資訊網路安全事件,保障校園網作用的正常發揮,更好的服務於學校的教育教學,特制定本預案。一 資訊網路安全事件定義 一 學校 主頁被惡意纂改 互動式欄目裡發表 國家和色情內容的資訊及損害國家 學校聲譽的謠言。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