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膠市場

2022-10-15 02:09:02 字數 5300 閱讀 2435

1、天然橡膠業發展概況

天然橡膠、煤炭、鋼鐵、石油並列為四大工業原料,其中天然橡膠是四大工業原料中唯一可再生的原材料,具有高彈性、高強度、高伸長率和耐磨等優點,廣泛由於生產、生活等領域,在一些重要工業領域如航天航空、重型汽車等製造業,天然橡膠綜合性能明顯優於合成膠,仍處於不可取代的地位。天然橡膠已成為世界最重要的戰略性產業之一。世界橡膠組織提供的資料表明,21世紀初期世界天然橡膠的生產格局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橡膠總產量仍保持增長趨勢,但增幅不大。

天然橡膠其特殊、優越的效能,絕不會被合成膠多代替。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橡膠樹新用途不斷得到擴充套件,****的蓬勃發展和抗震建築的增加,天然橡膠的需求量仍進一步增加。

隨著我國社會及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天然橡膠消費量呈線性上公升趨勢,自2023年起,我國已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天然橡膠消費國,亦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橡膠進口國。2023年國內天然橡膠年消費達255萬噸,國產天然橡膠只能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不足30%。專家預言到2023年,中國對天然橡膠的需求量將達400萬噸,由於受國內天然橡膠的生產資源的制約,我國每年大量進口天然橡膠已是必然,而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天然橡膠生產基地,而且還是我國天然橡膠產業三大優勢之一。

力爭生產更多的天然橡膠,以緩解國內市場對進口天然橡膠的壓力,也是一種責任及機遇。據《中國橡膠工業發展戰略研究》**,2023年我國天然橡膠需求量為214噸。按農業部規劃,2023年我國天然橡膠產量只有75萬噸,此意味著屆時尚需進口155萬噸。

據國際橡膠組織**:在未來的10-15年內,中國天然橡膠的消費量達到300-400萬噸,將佔世界天然橡膠總消費量的1/4-1/3。屆時我國的天然橡膠進口量定在200萬噸至上,但是,天然橡膠進口的國際環境並不樂觀,一是世界天然橡膠主產國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尼三國已於2023年成立了聯合漲價的「鐵三角」,不少亚细安國家也有意加入此聯盟,如果形成國際天然橡膠的「歐佩克」聯盟則我國智慧型被動的接受他們的天然橡膠**。

而且天然橡膠各主要消費國紛紛在主產國「圈地種膠」加緊爭奪資源控制權,嚴重威脅我國天然橡膠進口**的穩定性。由此可以看出我國進口天然橡膠的處境將越來越難,這將威脅到我國的經濟安全。

2、海南天然橡膠產業資源整合需要建設大型民營橡膠加工廠

中國天然橡膠產地主要集中在海南、雲南與廣東省,海南的產量約佔全國產量的約50%-60%。2023年,海南在國內率先提出了天然橡膠加工布局及產品結構調整的策略,並於1999進行了天然橡膠加工布局及產品結構調整的規劃。2023年,為了積極應對wto,增強國產天然橡膠的國際競爭力,國家農業部制定了「橡膠行動計畫」,明確要求國內天然橡膠的加工要實施集中加工的戰略。

2023年,海南集中加工廠開始建設。2023年,廣東省率先在全省實行了天然橡膠集中加工;2023年,雲南也隨著開展集中加工。根據國家的產業政策,海南的集中規劃,規劃中的14個集中加工廠已有11個投產,餘下的金興、金山、金才集中加工廠已於2023年3月動工建設,擬於2023年4月全面投產。

由於天然橡膠的公升價,地方資金大量投入海南天然橡膠的收購市場;海南省**取消了天然橡膠收購與加工的行政許可後,海南有限的10多萬噸民營膠收購市場的競爭更是愈演愈烈。根據省農業廳提供的資料,目前全省的民營膠加工廠87家。民營膠產量只有國有膠的一半,而民營橡膠加工廠的數量卻是國有橡膠加工廠數量的6倍。

萬寧元良實業****主要從事民營天然橡膠加工,已有22年橡膠生產經驗,採用先進技術,生產瓊島標一膠、瓊島標二膠、瓊島三膠,輪胎專用膠產品,長期以來均銷往島外生產企業。公司在生產發展過程中,以質量產品為本的準則,大量引進生產型技術人才,以產品市場為龍頭,生產管理為核心,本著提高民營膠產品質量,增加農民收入。公司提出充分利用本島豐富的民營橡膠資源,建設天然橡膠種植規劃,符合萬寧市關於加快發展優質高效農業的「十二五」規劃。

1、是富民興農的需要

經過50多年的發展,海南天然橡膠種植面積已達570萬畝,產量33萬噸,分別約佔全國種植面積和乾膠產量60%左右。已建成全國橡膠面積最大、年產乾膠最多的天然橡膠生產基地。天然橡膠產業已成為海南的支柱產業。

天然橡膠加工產業發展具有明顯的產業帶動效應。一是可以促進橡膠種植業的發展;二是每天約10萬畝左右的橡膠木材更新,可促進木材工業發展;三是橡膠園需要大量優質有機肥和專用化肥,可促進養殖和化肥工業的發展。實踐表明,橡膠產業的發展帶動了一大批農民走上致富之路。

可以說,進一步發展天然橡膠產業,是海南農業調整結構,發展熱帶高效農業的良好選擇,是貧困山區、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

2、促進生態省建設的需要

據科學測定,1公頃的膠林1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000公斤,可製造氧氣73公斤,能為980個成年人提供1天的需氧量。進入膠園就等於進入了乙個天然的「氧吧」。據有關資料,海南島的橡膠林覆蓋了全島本土面積11.

6%,其生太服務功能所產生的效益及其影響是巨大的。以橡膠樹人工林生態群落取代低質低效的熱帶灌木叢草地生態系統,有效提高了森林覆蓋率,對改善生態條件,維護海南島的生態平衡起到了積極作用。本專案的建設,將促進天然橡膠種植業的發展,實現了**值的經濟對低價值的次生植被和荒坡的改造,提高了森林覆蓋率,起到了調節小氣候,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和生物自肥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態效益。

科學研究表明,在所有的農林作物系統中,橡膠種植園樹冠覆被、落葉和養分迴圈等方面和雨林系統很接近,是一種穩定的可持續的生態系統。所以,發展天然橡膠加工產業,既可以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又具有良好的生態價值,能產生一舉兩得的功效。

3、是執行國家產業政策,整合有限的天然橡膠資源的需要

根據國家農業部的「天然橡膠行動計畫」,天然橡膠加工業必須往集中加工方向發展,減少不必要的土地資源與投資浪費,保護環境提高產品質量。海南集中加廠建設與生產線增設,正是緊緊圍繞國家產業政策的舉措。海南省**取消了天然橡膠收購與加工的行政許可後,天然橡膠資源的整合,已經不能依靠行政手段進行,而必須以市場的手段來整合有限的民營橡膠資源。

原有的加工布局、集中加工廠建設不完善之處,必須從實際出發及時進行調整。

4、是有效抑制小橡膠加工廠無序發展、保護環境的需要

專案建設投產後,海南橡膠加工布局更加合理,更加適應民營橡膠的收購、加工,可以有效地抑制小膠廠遍地分布、四處加工的無序狀態,通過市場競爭的手段,使其自行關停並轉。橡膠廠的減少,可以大大減少土地資源的占有與社會資金的浪費;減少社會能源的消耗;可以大大減少汙染源、減少汙染物排放量,保護環境,實現海南建設生態省的目標。

5、是提高企業效益的需要

隨著天然橡膠原產品經營權的全放開、全面實行市場化經營,經營體制也由原來的資源擁有型向資源控制型進行轉變。合理的加工布局,有利於收購更多的橡膠原料進行集中加工,產品質量提高、產品售價提高、加工成本降低,可以提高橡膠原料的收購**,進一步擴大橡膠原料收購量,帶動天然橡膠的設入和發展;同時也提高地方膠農的收入,在提高本身效益的同時,也帶動農場和地方經濟的全面發展,構建和諧場、鄉關係。

6、是適應市場需求的需要

從國內消費情況來看:固體天然生膠的需求量約佔天然橡膠總需求量的80%,輪胎工業佔固體生膠消費量的60%左右;濃縮膠乳的消費量約佔天然橡膠消費量的20%。實際上,比較適合輪胎生產的scr10、scr20由膠園凝膠原料量少,其產量較低;迫使使用者購進**相對較高而質量並不能適用的scr5用於生產輪胎,既浪費了資源又加大了成本。

目前,相當部分的輪胎生產企業希望能採購到大量的雜質含量較低、拉伸強度高、粘度相對恆定的輪胎專用膠。而按海南目前的產品結構,能**的這部分產品相對較少。同時,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和經經濟的發展,採用天然橡膠原料的產品不斷增加,對天然橡膠初產品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市場狀況

1、國際國內天然橡膠總產量小幅增長

2023年,全球植膠面積1.77億畝,比2023年增加450萬畝。儘管國內外天然橡膠主產區遭遇冬季低溫、乾旱、洪水等諸多自然災害,2023年全球天然橡膠總產量仍小幅增加。

預計全球天然橡膠產量1020萬噸,比2023年增加49萬噸,增產幅度5%。2023年,我國植膠面積達1503萬畝,比2023年增加40.5萬畝。

其中農墾植膠面積709.4萬畝,民營植膠面積793.6萬畝。

2023年我國雲南乾旱、海南強降雨等自然災害頻繁,但畝產和總產量仍小幅增長。初步統計,2023年全國天然橡膠平均畝產80.5公斤,比2023年增加1.

37公斤。天然橡膠總產量64.5萬噸,比2023年略有增加,增產幅度0.

2%。2、我國天然橡膠進口及消費量增長,庫存減少

2023年,我國天然橡膠進口增加,全年一般**進口量超過186萬噸,比2023年增加15萬噸,同比增加8.8%。復合橡膠進口量101萬噸,與2023年基本持平。

從越南、緬甸和寮國「未向海關申報」進口的天然橡膠45萬噸以上,與2023年相比略有增長。以上3項進口量比2023年增加近20萬噸。國家汽車產業振興計畫有效地拉動了國內天然橡膠的需求,全年天然橡膠總消費量超過360萬噸,繼續高居世界第一位。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南、雲南兩大墾區5號標膠庫存約5萬噸,其中雲南約1萬噸,海南庫存約4萬噸。上海**交易所**定點庫庫存為6.5萬餘噸,與2023年底相比減少6.

5萬噸。

隨著****的復甦,天然橡膠需求量增加,國際國內天然橡膠**大幅**,屢創歷史新高。

1、國內外天然橡膠**同步強勁上揚,**創歷史新高

2023年泰國3號煙片膠(rss3)和印尼20號標準膠(sir20)**全年**大幅**,屢創歷史新高。到12月底,泰國3號煙片膠每噸**4729美元,與年初相比**1608美元,漲幅超過53%。年平均**3685美元,與2023年平均**相比每噸**1733美元,漲幅超過88%。

2023年國內產銷兩地國產5號標準膠(scrwf5)現貨**上半年每噸在2.2萬~2.4萬元之間波動,8月份開始大幅**,到12月31日止,國產五號標膠雲南產區每噸**3.

68萬元,與年初相比**1.45萬元,漲幅超過64%。年平均**2.

71萬元,與2023年平均**相比每噸**1.02萬元,漲幅超過60%。上海主銷區每噸**3.

6萬元,與年初低價相比**1.25萬元,漲幅超過53%。年平均**2.

63萬元,與2023年平均**1.64萬元相比每噸**9927元,漲幅超過60%。

2023年上半年,受歐洲債務危機影響,美元匯率持續**,國外天然橡膠**跟隨其他大宗商品走勢窄幅波動,振盪**。進入下半年後,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仍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資本市場流動性充裕。全球****全面復甦,汽車產銷量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加上國際天然橡膠主產區災害性天氣多發重發,影響割膠,國際天然橡膠**大幅**。特別是進入10月份後,受泰國**調高天然橡膠出口關稅、海南持續強降雨等因素的影響,天然橡膠**出現暴漲,屢創歷史新高。國內市場,2023年9月至2023年3月,天然橡膠主產區雲南西雙版納州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高溫乾旱少雨天氣持續半年之久,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偏少58%以上,導致開割期推遲20天左右,同時由於進口天然橡膠**一直高於國內**,大量消化了社會庫存,國內天然橡膠**上半年沒有跟隨國際**走勢****,而是圍繞2.

4萬元上下波動。進入2023年下半年後,隨著國際**的持續**及國內社會庫存的急劇減少,國內汽車輪胎消費旺季帶來的需求增加,加上國內主產區海南普降大到暴雨,嚴重影響了天然橡膠生產。國內天然橡膠**、現貨**持續大幅上揚,****最高達3.

9萬元,現貨**達3.6萬元的歷史**。

天然橡膠的配方設計

天然橡膠是不飽和的 具有結晶性的二烯類橡膠。具有良好的彈性 較高的機械強度和優越的加效能,是應用最早且最廣泛的膠種。1.硫化體系 天然橡膠適用的硫化劑有硫 硒 碲 硫黃給予體 有機過氧化物 酯類 醌類等。使用時應根據製品的不同效能要求而分別採用不同型別的硫化體系。硫黃硫化體系按促進劑的用量與硫黃用量...

天然橡膠的效能和用途

相關專題 天然橡膠 時間 2006 03 16 13 46 卓創資訊化工網 天然橡膠生膠的玻璃化溫度為 72 膠流溫度130 開始分解溫度200 激烈分解溫度270 當天然橡膠硫化後,其tg上公升,也再不會發生粘流。天然橡膠的彈性其生膠及交聯密度不太高的硫化膠的彈性是高的。例如在0 100 範圍內,...

天然橡膠「R708事件」

海南中商所地處我國天然橡膠主產區,天然橡膠作為其上市品種之一,可謂得天獨厚。如此理想的配置,本該對現貨市場及地方經濟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然而,r708事件的發生,卻對國內天然橡膠 現貨市場造成了巨大衝擊,使得參與各方損失慘重。一 事件起因與經過 早在1996年的r608合約上,已演繹過一場 多逼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