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熱電聯產汽輪機的優化設計

2022-10-14 11:45:03 字數 966 閱讀 5904

摘要:在熱力發電廠中,熱電聯產汽輪機發揮著重要作用,對其進行必要的優化設計可以促進熱電聯產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本首先對熱電聯產的相關概念做了闡述,對熱電聯產汽輪機進行了分類,根據相應的衡量指標和優化原則,對汽輪機的容量和引數進行適當優化,並總結了優化過程中應考慮的問題。

關鍵詞:熱電聯產;汽輪機;優化設計

引言面對自然資源不斷匱乏的當今,要想對有限資源更經濟高效的利用,就燃料來說,熱電聯產的方式被視為人們的首選,作為梯級利用的方式之一,它成功的做到了能質匹配,對於提高電廠的能源轉換效率來說有巨大貢獻。熱電聯產之所以能夠對資源實現高效利用,原因之一是相比於純冷凝汽輪機,它使用的汽輪機熱耗率更低;另乙個原因是抽汽、排汽供熱只需消耗更少的能源;同時,熱電聯產的除塵效果好,是一項環境友好型生產專案。為了實現熱電聯產的健康發展,合理利用地球上的有限資源,要對系統進行必要的優化處理,本文以中小型熱電聯產汽輪機為物件進行研究。

1 熱電聯產技術簡介及機組型別

熱電聯產將一次能源初次利用後的餘熱進行合理利用,實現供電和供熱,對熱電聯產的技術特點進行分析,相比於熱電分產,熱電聯產利用能源的效率更高,因為它是由汽輪機中的蒸汽提供熱負荷的,不僅提高了熱電廠的綜合利用效率,在熱負荷**的質量上也有較為可靠的保證。在未來,熱電聯產技術將會有更加廣泛的應用,當下,世界各國都在大力發展這種供能方式,我國國家紀委也出台了相應的綱領性檔案,不斷促進熱電聯產的發展;熱電聯產汽輪機組的裝機容量越來越大,機組也朝著大型化的方向發展,這樣一來將會更加節省能源和有利於環境保護[1]。

圖1給出了中小型熱電聯產汽輪機主要型別分類。依據給熱負荷提供蒸汽的不同**,可以將熱電聯產汽輪機分為三種形式:背壓式、抽汽凝汽式以及抽汽背壓式[2],其中,第一種汽輪機所排出的蒸汽全部用於給使用者供熱,其電功率的大小由熱負荷來決定,所以對於這一類機組來說,電負荷是不固定的,其較為適用的場合是具有穩定熱負荷的企業自備電廠。

抽汽凝汽式汽輪機是我國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熱電聯產汽輪機型,它是根據熱負荷的不同要求,基於凝汽式汽輪機抽取已經用於做功的蒸汽,將這些蒸汽用於使用者的供熱。

中小型企業採購流程的優化設計

摘要 本文闡述了採購的基本流程,圍繞著採購計畫編制 臨時採購計畫 商的選擇和開發 合同的編制四個方面著重展開。本人在採購計畫編制中增加了資金計畫一欄幫助公司作出更完善的資金統籌,更順利地發展。關鍵詞 中小企業採購流程採購管理 0 引言 企業作為一種組織結構,在向社會輸出產品或服務的同時,必須從社會上...

優化蒸汽管網和汽輪機執行的節能效果分析

作者 蘭玉祥徐偉 企業技術開發 中旬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在能源的消耗上也隨之加大。隨著環境的不斷惡化以及能源的短缺,人們對環保節能越來越關注,節能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大型的造紙廠以及電廠的能源消耗非常大,這就需要在相關環節中進行節能處理,尤其是在蒸汽管網以及汽輪機方面。...

銀川熱電廠汽輪機真空低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澤文 中國科技縱橫 2013年第21期 摘要 銀川熱電廠2臺c25 8.83 0.3型汽輪機自投運以來凝汽器真空較長時間低於設計值執行,直接影響機組的經濟 安全 長週期執行。保持凝汽器在合理的真空下執行,是提高機組執行的熱效率及經濟性 降低發電成本的主要措施之一。關鍵詞 汽輪機真空低分析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