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 精神的收藏 一

2022-10-14 00:51:03 字數 946 閱讀 8630

寫作:精神的收藏(一)

作者:陶繼新王崧舟

**:《新教師》2023年第02期

【編者按】王崧舟,這位全國著名的特級教師,醉心於小學語文教學藝術的追求,主張以發展學生的語感素養為核心,從生命成長的高度觀照和深化語文教學改革,促進學生語言和精神的協同發展。從乙個普通教師成長為一位特級教師、知名校長,他堅信「人品、師品、官品、學品」的統一是事業成功的基石,他所追求的是這樣一種事業境界:在促進學生生命和諧發展的同時,努力實現自我生命的和諧發展,讓師生在教育的大地上詩意棲居。

他不但對閱讀有深入的研究,而且在寫作上也有其獨特的建樹。為此,著名文化教育學者陶繼新對他進行了採訪,並與之進行了一次對話。今將兩人就寫作方面的對話摘錄如下,以饗讀者。

陶繼新:談語文,不可能不涉及寫作,因為寫作水平的高下,當是語文能力大小的乙個重要標誌。您在這方面很有研究,很希望您就這個問題談談自己的看法。

翻開「自己」這本書

王崧舟:過去,我們對作文的思考常常停留在怎麼寫的層面,也就是作文技法層。這當然是需要的,但也往往是低效的。

作文的本質,是精神層面的東西。我們為什麼要作文?也許,一千個寫作者會有一千種回答。

我個人覺得,作文,從根本上說是為了個體生命的成長!

周國平在談到寫作時這樣說過:「對於我來說,人類歷史上任何一部不朽之作都只是在某些時辰進入我的生命,唯有我自己的易朽的作品才與我終生相伴。我不企求身後的不朽。

在我有生之年,我的文字陪伴著我,喚回我的記憶,溝通我的歲月,這就夠了,這就是我唯一可以把握的永恆。」

作文就是將易逝的生命兌換成耐久的文字。在我看來,作文既是一種學習方式,也是一種生存狀態,更是一種生命成長。所以,作文絕對不只是「寫」的事,更是「思考」的事、「體驗」的事、「探索」的事、「發現」的事、「成長」的事!

為了生命,我們沒有理由不寫作,這應該是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從某種意義上講,是你的文字、你的寫作重塑了你的精神、你的靈魂。如果不能體認到這一點,作文就成了無源的水、無本的木。

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

頁 目標導航 1.回顧 討論例文,明確寫人作文的基本方法。2.學會選擇典型事例寫出人物性格與品質的方法,進一步把人物寫生動。3.積極參與寫作訓練,能夠按要求寫出較完好的片段或作文,突顯人物的精神品質。課時安排 2課時。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第頁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 目標導航 1.回顧 討...

古董收藏之古珠的收藏與鑑賞

古代珠寶玉器是最近幾年穩步增值的乙個熱門種類,它們既可以欣賞 把玩 佩戴,又可以投資增值。在珠寶玉器裡,珠子作為乙個門類呈現了不同的形態和意義。藝粹網調查發現,現在可以收藏的珠子大概分為 中原文化類珠子 藏族文化類珠子和外國文化類珠子。1.中原文化類珠子 中原文化類珠子分高古 中古 明清幾個時期。西...

玉器收藏的鑑定

認真鑑定 玉材的辨認 近幾年從境外傳人了一些人工合成物。據說為王粉模壓而成,所見有玉鐲 玉佛像 玉動物等小件。以佩飾為主,觸手不是很涼,區域性有顏色深淺的變化,有的從青白到白,也有一些旋動的痕跡,看不出什麼刀工。一些採自天目山脈等地的玉石被用來仿製良渚玉器。器表少有自然的細紋和上沁,少有真品上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