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線線徑的選擇

2022-10-09 02:51:02 字數 1404 閱讀 5489

使用者某些情況下會對我們裝置的保護接地線的線徑提出疑問。下面給出相關規範中規定的保護接地線線徑選擇方法。

裝置保護接地線線徑選擇主要考慮的因素是裝置的工作電流大小。通訊裝置的保護接地線線徑的選擇,可以參考gb 4943-2001《資訊科技裝置的安全》中的規定進行選擇。一般來說,實際裝置的保護接地線線徑選取應大於等於表中額定電流對應的截面積。

根據gb 4943-2001第2.6.3.2條的規定,保護連線導體的尺寸,按gb 4943-2001標準中的表7-1gb進行選取:

表1-1 gb 4943-2001的表3b" 導線規格"

從防雷方面考慮,保護接地線的線徑很容易被滿足。滿足雷電流的瀉放不是接地線線徑需要考慮的主要方面。

iec 61312-1按照單根接地線瀉放的過電流是否達到25%直擊雷電流作為防雷接地線線徑選取的分界線。通訊裝置的防雷是防感應雷,如果直擊雷直接打中裝置,裝置的防雷即使做得再好也不可能防得住。而且通訊局站的建站要求,就是建築物要給機房內的裝置提供直擊雷保護,所以裝置上單根接地線瀉放的雷電流幾乎不可能達到25%的直擊雷電流。

按照iec 61312-1的第3.4.1節要求,如果有乙個小於25%的直擊雷電流流過等電位連線導體(饋線的接地線屬於等電位連線導體),導體截面積應符合iec 61024-1的表7要求。

在 iec 61024的表7中,規定如果材料為銅,則連線導體的最小截面積為6mm2。如果大於25%,截面積應符合表6要求。 iec 61024的表6中,規定如果材料為銅,則連線導體的最小截面積為16mm2。

由於通訊裝置上單根接地線瀉放的雷電流幾乎不可能達到25%的雷電流,所以裝置保護接地線需要考慮的雷電流瀉放因素很容易被滿足。即使在某些非常極端的情況下,裝置保護接地線瀉放的雷電流可能超過25%直擊雷電流,最小截面積為16mm2也比較容易滿足。但如果真出現這種情況,裝置估計早已經被雷擊損壞了。

保護接地線如果是從裝置上連出到裝置之外的,一般需要考慮保護接地線不能因為人或其他物體無意的偶然碰觸而折斷。一般對於單根的接地線,建議接地線的線徑不小於4mm2為宜。這一要求也比較容易滿足。

對於gb 4943-2001的表3b而言,最前面額定電流較小的幾項線徑要求有加註,在注釋中都說明了這種保護接地線是用在電源軟線之中,這也是考慮了接地線要具有防止偶然外力碰觸而折斷的基本能力。舉例來說,計算機交流電源線中的pe線線徑遠不到4mm2,它和相線、中線匯集在一根較粗的電源軟線裡,在偶然外力的碰觸下就不容易折斷了。但如果單根接地線採用這樣的線徑,就有問題。

綜上所述,保護接地線線徑的選取,決定性因素是裝置的額定電流。雷電流的瀉放以及抗偶然外力碰觸等也需要考慮,但很容易滿足。

三相五線的相線和n,pe線截面積的要求,

相線不大於16平方公釐時n,pe線的截面積應等於相線的截面積,

相線大於16平方公釐小於等於35平方公釐的其n,pe線截面積為16平方公釐,

相線大於35平方公釐小於等於400平方公釐的其n,pe線截面積為相線截面積的一半.

保護地球的標語

成績你高我也高,環保意識要提高 綠水青山是我家,大家不要破壞他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環境與人類共存,開發與保護同步 貫徹環保教育,宣導環保資訊 生產綠色產品,節約地球資源 全員參與改善,持續環保社群 環境汙染後患無窮 珍惜生命之源水 不要讓地球流淚!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保護地球,給後代乙個藍天 碧水...

線徑的選擇口訣及電線與電纜資料表

線徑的選擇 導線的載流量與導線截面有關,也與導線的材料 型號 敷設方法以及環境溫度等有關,影響的因素較多,計算也較複雜。各種導線的載流量通常可以從手冊中查詢。但利用口訣再配合一些簡單的心算,便可直接算出,不必查表。1.口訣鋁芯絕緣線載流量與截面的倍數關係 10下五,100上二,25 35,四 三界,...

保護地球的倡議書

全國的中小學生們 小荷作文網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地球是唯一能讓我們生存的地方。但是,由於人類的無度索取,地球的生態環境越來越惡小荷作文網 劣。大江大河被汙染,太湖綠藻暴發,沿海赤潮頻發 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 石漠化 大氣汙染 地球變暖,海平面逐年公升高,沿海城市四面楚歌 極端氣象災害頻發 北方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