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式空壓機的特點及堵塞工況控制

2022-10-07 14:42:09 字數 804 閱讀 4347

離心機與其他形式壓縮機比較,特點如下:

(1)排氣量大,氣體流經離心機是連續的,其流通截面積較大,且葉輪轉速很高,故氣流速度很大,因而流量很大。

(2)效率高。

(2)結構緊湊、尺寸小。它比同氣量的活塞式螺桿式小得多;

(3)運轉平穩可靠,連續運轉時間長,維護費用省,操作人員少;

(4)不汙染被壓縮的氣體,無油;

(5)轉速較高,適宜用蒸汽輪機或燃氣輪機直接拖動。

缺點:(1)單級壓力比不高,不適用於較小的流量;

(2)穩定工況區較窄,需有防喘裝置。

離心機堵塞工況

流量達到最大時的工況即為最大流量工況。造成這種工況有兩種可能:一是級中流道中某喉部處氣流達到臨界狀態,這時氣體的容積流量已是最大值,任憑離心機背壓再降低,流量也不可能再增加,這種情況稱為「阻塞」工況。

另一種情況是流道內並未達到臨界狀態,即未出現「阻塞」工況,但壓縮機在偌大的流量下,機內流動損失很大,所能提供的排氣壓力已很小,幾乎接近零能頭,僅夠用來克服排氣管的流動阻力以維持這樣大的流量,這也是離心機的最大流量工況。

離心機其他工況控制

1、軸振動控制,設振動過大報警值和停機值。

2、軸位移過大報警。

3、進排氣溫度控制,溫度過高報警。

4、軸承溫度控制,設溫度過高報警值和停機值。

5、總供油壓力控制,主機運轉前、停機時輔助油幫浦開啟;油壓過低報警開輔助油幫浦和停機。

6、油箱油位過低報警。

7、電機繞組溫度控制。

8、總供油溫度過高報警。

9、開機前檢查油溫,如太低先開油加熱器。

本文**:阿特拉斯空壓機

離心式冷水機組的結構及原理

目前,用於 空調的離心式冷水機組,主要由離心製冷壓縮機 主電動機 蒸發器 滿液式臥式殼管式 冷凝器 水冷式滿液式臥式殼管式 節流裝置 壓縮機入口能量調節機構 抽氣 裝置 潤滑油系統 安全保護裝置 主電動機噴液蒸發冷卻系統 油 裝置及微電腦控制系統等組成,並共用底座。其外形和系統組成如圖4.13及圖4...

離心式壓縮機的喘振原因及預防

所謂旋轉失速,是因容積流量偏小,在壓縮機葉輪中所形成的氣流脈動。在正常工況下,氣體在流經由葉片組成的擴壓通道時,靠近葉輪壁面處的氣體會因粘性而速度降低 壓力增高,產生邊界層分離,在葉片非工作面靠近出口處形成與主流分離的脫離區。在容積流量降低時,氣體在葉輪入口處的絕對速度降低,造成氣體在進入葉輪葉片通...

螺桿式空壓機的介紹及工作原理分析

一 概述 空壓機是各種工廠 築路 礦山及建築行業的必備裝置,主要用來提供源源不斷的具有一定壓力的壓縮空氣,例如給氣動閥供氣,給需要一定壓力氣體的工藝流程提供氣源。空壓機有很多種類,如螺桿式空壓機 活塞式空壓機 離心式空壓機 渦旋式空壓機等等,而螺桿式空壓機的市場潛力極大,並在很多行業得到廣泛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