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四輪學習方略

2022-10-07 12:27:04 字數 4783 閱讀 7880

獻給論壇上的學生和考試的朋友-四輪學習方略!

四輪學習方略介紹

這是很值得學習的一種實用學習方法。揭示了一些普遍的學習真理。可以用在各個年齡學習階段。

四輪學習方略介紹

第一部分:四輪學習法

第一輪:預習,查出障礙。

在複習舊課的基礎上自學新課,查出理解上的障礙,形成期待老師解答的心理定勢。

第二輪:聽課,破除障礙。

預習中形成的求解心理定勢,強化了注意力,集中指向老師的思路,不懂就問,與老師和同學有問有答,共同破除障礙。

第三論:複習,掃除障礙。

前兩輪識記過的知識在遺忘之前及時複習(採用 《四步及時複習法》 ),掃除理解上的障礙。整理筆記,梳理出知識點,形成系統知識結構。

第四輪:作業,學會應用。

用 《四步解題法》 解答每一道習題,使初步掌握的知識加深理解和強化記憶,進入到會應用的高階階段。

第二部分:四輪複習法

第一輪:通讀,進行系統複習。

1. 依據第一輪複習的要求,按照各科知識體系結構分類通讀,一字不漏地閱讀課本。

2. 以查漏補缺為中心,查出問題隨時解決,徹底掃除知識結構中理解上的障礙,切實融會貫通。

3. 參照《如何運用四輪複習法》各科第一輪複習內容,對資訊進行記憶編碼,分類梳理出知識點,形成系統知識網路結構。

4. 對梳理的知識背一遍,記憶率達到 50% ~ 80% 。

第二輪:精讀,進行重點複習。

1. 參照各科第二輪複習內容,明確哪些是重點、難點。

2. 對每乙個知識結構及其知識點中的重點,深刻理解,突破難點,把握知識結構內部之間的聯絡,知道"四麼"(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怎麼樣),達到"四能"(視聽能識記,思考能理解、口述能表達、書寫能解答)。

3. 第二輪複習以徹底掌握基本知識為目標,達到"四化"(整體化、有序化、自控化、實用化),以便指導技能操作,進行思維訓練和能力培養。

4. 第二輪複習時記憶水平達到 80% ~ 90% 。

第三輪:演練,進行解題複習。

1. 依據各科第三輪複習內容,用 《四步解題法 》、 《四步訓練法》 進行"四度"訓練(廣度、精度、深度、速度),提高能力,達到"舉一反三"的水平。

2. 用"分而治之"的解題戰略,將命題分為會解與不會解兩大類,對後者主攻"基礎知識",回到課本中查漏補缺,還清知識"欠債";對前者,主攻"基本技能",用回憶方法檢驗解題精度與速度,防止會的題丟分。

3. 四步解題演練中,要以"三點成一線"的解題戰術,先從顯在知識點切入,挖掘出隱含知識點構成已知條件,並以此為"嚮導"從大腦中搜尋出未知條件知識點,構成正確答案。

4. 經過解題複習,使記憶率達到 95% 以上。

第四輪:回憶,進行檢驗複習。

1. 用"嘗試回憶記憶法"把前三輪複習過的內容想出來,強化記憶,防止記憶印痕消退。回憶一旦"卡殼"或欠流暢,迅速看書或筆記,接續回憶線索。

2. 在回憶的基礎上,自選 1 至 2 套模擬試題,嚴格按考場要求進行自考,鞏固記憶成果。

3. 第四輪複習的最後一天與考試銜接,即明天考試今天仍在複習。考試期間晚上回憶第二天所考各科內容,早上再回憶一次。

4. 考試前的晚上檢查考試所需用品。

四步及時複習法

第一步:嘗試回憶。

養成上課後先考考自己的習慣,回憶老師講了幾個問題,寫出重點;對不能再現的內容作為看書和整理筆記的重點。

第二步:精讀課文。

抓住回憶不起來的部分精讀,劃出重點,記下簡要體會和提示性語句、符號,以後再複習的時候能夠迅速回憶起關鍵的內容。

第三步:整理筆記。

參照各科第一輪複習內容,將自己的預習筆記、課堂筆記整理成複習筆記,梳理出知識點,標明重點難點,作為複習資料儲存。

第四步:勤問解疑。

發現問題及時勤問:問課本、問同學、問老師、問工具書(包括參考書)

四步解題法

第一步:審題,搞清"是什麼"。

1. 仔細讀懂每乙個字和符號,了解題設的環境、條件、過程、已知和未知因素。

2. 邊讀邊想象,形成形象化的圖景。

3. 從顯在因素切入,挖掘隱含因素,構成已知條件,進而搜尋所求的未知條件。

第二步:構思,搞清"為什麼"。

1. 根據命題要求搜尋有關基本知識。

2. 運用已有知識進行分析、綜合、推理、判斷,弄清因果關係,找到解題的方向和途徑。

第三步:解答,搞清"怎麼辦"。

1. 平時每解一題,先寫清規律、公式、定律、定理、給定情況、結論等,養成規範化解題習慣。

2. 勤奮訓練,提高書寫和運算技能。

第四步:檢驗,驗證"怎麼樣"。

這是"亡羊補牢"的手段,防止留下追悔莫及的錯誤。

四步記憶法

第一步:識記 。 確定具體的識記物件,通過反覆感知過程,形成比較鞏固的暫時聯絡,將所得資訊保留在大腦中。沒有識記,記憶無法形成,而記憶的形成一般要經過多次識記。

第二步:保持。 保持識記,就是要發揮複習過程中的生理作用,在頭腦中留下痕跡,不斷加深並反覆刺激這些痕跡的條件下得到鞏固,從短時間記憶發展為長時間記憶。

第三步:再認。 對學習過的知識,複習時先嘗試回憶,對想不出的部分通過在認,即復讀,才能轉化為再現。

第四步:再現。 將識記過的知識回憶出來,只有能再現並會運用知識,才能轉化為成績。

四步訓練法

每次解題先將全部習題分成兩類,即會與不會兩類。用 《四步解題法》 進行四步解題訓練。

第一步:做會的題,

主攻"基本技能"。用回憶的方法進行檢驗性解題,達到準確快速解題,防止會的題丟分。

第二步:做似會不會的題。

回到課本中查漏補缺,掃除障礙,盡快攻下這類中等難度的題,達到熟練解答的水平。

第三步:做高難度的典型題,

主攻基礎知識。對這類題要當容易題做,掃除對難題的畏懼感。回到課本中過基礎知識關。

第四步:做綜合解題訓練,

徹底掌握基礎知識。

前三個步驟訓練,一步是基礎,二步是重點,三步是關鍵。結合四輪複習,對這三步進行綜合解題訓練,全面解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題,提高解題能力。

定時定量定問題四步複習法

量次 輪次? 1? 2? 3? 4? 5? 6? 7? 8?

1?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2?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3? 2? 2? 2? 2? 2? 2? 2? 2?

4? x? x? x? x? x? x? x? x?

說明:1. 這是一種"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嘗試回憶記憶法。養成"定時、定量、定問題"進行四輪複習的習慣,就掌握了開啟知識寶庫的密鑰匙。

2. 複習一小時 ( 也可延長或減少 ) 。表中的資料是據此分配的時間(分鐘)。

3. 每小時複習四個量次,用若干分鐘 ( 即 x ) 回憶出第乙個,用 2 分鐘回憶出第二個,用 10 分鐘回憶第三個,用 40 分鐘複習或學習第四個。 當進行第四個時,第乙個已進行了四輪複習,達到長時記憶。

4. 根據時間和個人狀況,量力確定每次複習內容量(可以篇、段、若干單詞、某些問題為乙個量次)。

5. 複習的順序,由舊至新,舊的不斷保持,新的不斷增進。以解決問題為準調整程序進度,保證按時完成。

如何制定每天的四輪複習時間表

1. 發現問題,明確學習目標。

2. 明確每天擁有多少學習時間。

3. 及時了解每天的學習課程。

4. 用日記本的形式,每天一頁,按照複習時間、複習方式、複習內容、解決什麼問題的順序排列出四輪複習計畫。

每日複習(學習)時間表模式

複習時間

複習方式

複習內容文字量

解決自己的什麼問題

落實情況

起止小時學科教材頁數

6:00- 6:50 1 早餐 . 早鍛鍊

6:50- 7:50 1 自習

7:50- 8:35 1 上課物

8:45- 9:30 1 上課數

9:30- 9:50 課間操

9:50-10:35 1 上課化

10:45-11:30 1 上課體

11:30-13:15 1.8  午休

13:15-14:15 1自習數

14:15-15:00 1 上課語

15:15-16:00 1 上課生

16:10-17:00 1 自習物

17:00-18:30 1.5 鍛鍊 . 晚餐

18:30-19:30 1 自習化

19:30-20:30 1 自習數

20:30-21:40 1 自習外

21:40-22:10 半每日必問

每日必問

(一)問今天:

1. 四輪學習(複習)計畫執行了沒有?

2. 學了些什麼內容?

3. 對不理解的問題進行"四問"(問課本、問工具書、問同學、問老師)沒有?

4. 這些內容的知識梳理出來沒有?

5. 內容的重點、難點在**?

6. 這些內容與以前所學的知識有什麼聯絡?

7. 所學定律、定理、公式等是否有其它的推導、證明方法?

8. 這些推導、證明方法、解法是什麼?

9. 例題有幾種解法?哪種解法更簡單?

10. 自己動手做了沒有?是否達到了"四能"(視聽能認識、思考能理解、口述能表達、書寫能解答)?

11. 有哪些作業?

12. 這道題是什麼型別的題目?題意是什麼?(弄清是什麼)

13. 命題的已知和未知條件是什麼?(弄清是什麼)

14. 該用什麼知識解答?(弄清怎麼辦)

15. 做對了沒有?(弄清怎麼樣)

16. 是否有其它解法?哪一種是最簡單的解法?

17. 實際應用價值是什麼?

18. 如何把幾個題目組合成乙個綜合題目,作為將來複習時的典型題型?

19. 全天所學的內容都掌握了沒有?

20. 作業做完了嗎?

初中生的好的學習方法指導陳玉超

仙字中學 陳玉超初中生的好的學習方法指導 一 初中的學習方法包括哪些內容?從小學六年級到初中一年級,不但學習環境變了,更主要是學習內容變了,科目多了,各科的深難度亦增大了。老師的教學方法不再是象小學那樣抱著走,而是採取比較放手的教法。教學要求小學注意背誦,中學重視理解 運用,形成技能,把知識系統化。...

北京四中的孩子為什麼學習那麼好

北京四中開展素質教育21年,公升學率100 重點大學90 以上,一半考入清華 北大。高考中基礎題不失分,高考複習知識點命中率100 題型覆蓋率100 直接命中高考題70 貼題率90 高考中分值差異低於100分。研究北京四中的模式發現自學是解決學習成績問題唯一出路。高考狀元不上輔導班 不請家教,北京四...

第四輪教師個人繼續教育學習計畫

鐘登碧一 指導思想 通過各種方式,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學習先進的教學經驗,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在學習中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使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學生終身發展做更多更有益的工作。二 學習目標 通過自我學習教育熱愛教育事業,熟悉教材,掌握教學常規提高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