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陝西省資料要領大綱

2022-10-06 07:12:05 字數 1000 閱讀 3939

1、題目中要求矩陣兩行元素的平均值按遞增順序排序,由於每行元素個數相等,按平均值排列與按每行元素之和排列是乙個意思。所以應先求出各行元素之和,放入一維陣列中,然後選擇一種排序方法,對該陣列進行排序,注意在排序時若有元素移動,則與之相應的行中各元素也必須做相應變動。

void translation(float *matrix,int n)

//本演算法對n×n的矩陣matrix,通過行變換,使其各行元素的平均值按遞增排列。

//for i

for(i=0; i

sum=p[i]; p[i]=p[k]; p[k]=sum; //交換一維陣列中元素之和.

}//if

}//for i

free(p); //釋放p陣列.

}// translation

[演算法分析] 演算法中使用選擇法排序,比較次數較多,但資料交換(移動)較少.若用其它排序方法,雖可減少比較次數,但資料移動會增多.演算法時間複雜度為o(n2).

2、4、 void linklist_reverse(linklist &l)

//鍊錶的就地逆置;為簡化演算法,假設表長大於2

q->next=p;s->next=q;l->next=s;

}//linklist_reverse

3、4、 void linklist_reverse(linklist &l)

//鍊錶的就地逆置;為簡化演算法,假設表長大於2

q->next=p;s->next=q;l->next=s;

}//linklist_reverse

4、若第n件物品能放入揹包,則問題變為能否再從n-1件物品中選出若干件放入揹包(這時揹包可放入物品的重量變為s-w[n])。若第n件物品不能放入揹包,則考慮從n-1件物品選若干件放入揹包(這時揹包可放入物品仍為s)。若最終s=0,則有一解;否則,若s<0或雖然s>0但物品數n<1,則無解。

(1)s-w[n],n-1 //knap(s-w[n],n-1)=true

(2)s,n-1knap←knap(s,n-1)

2023年陝西省資料總結要領

1 有乙個帶頭結點的單鏈表,每個結點包括兩個域,乙個是整型域info,另乙個是指向下乙個結點的指標域next。假設單鏈表已建立,設計演算法刪除單鏈表中所有重複出現的結點,使得info域相等的結點只保留乙個。include typedef char datatype typedef struct no...

2023年陝西省資料總結要領

1 兩棵空二叉樹或僅有根結點的二叉樹相似 對非空二叉樹,可判左右子樹是否相似,採用遞迴演算法。int similar bitree p,q 判斷二叉樹p和q是否相似 結束similar 2 二叉樹的層次遍歷序列的第乙個結點是二叉樹的根。實際上,層次遍歷序列中的每個結點都是 區域性根 確定根後,到二叉...

2023年陝西省資料總結大綱

1 本題應使用深度優先遍歷,從主調函式進入dfs v 時 開始記數,若退出dfs 前,已訪問完有向圖的全部頂點 設為n個 則有向圖有根,v為根結點。將n個頂點從1到n編號,各呼叫一次dfs 過程,就可以求出全部的根結點。題中有向圖的鄰接表儲存結構 記頂點個數的變數 以及訪問標記陣列等均設計為全域性變...